展望美国四大航空母舰(组图)

发表:2005-10-30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自1968年至1998年共建造了8艘,分别是“尼米兹”号,“艾森豪威尔”号,“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林肯”号,“华盛顿”号,“斯坦尼斯”号和“杜鲁门”号。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总长332.9米,水线长317米,舰宽40.8米,飞行甲板长332.9米,飞行甲板宽76.8米,斜角甲板长237.7米,标准排水量81600吨,轻载排水量72916吨(“尼米兹”号为72798吨),满载排水量91487吨(“尼米兹”号为90944吨),战斗满载排水量 93400吨,吃水11.3米,最大航速33节,巡航航速30节,续航力80-100万海里,动力装置为2座A4W/AIG型冷却压水反应堆,4台蒸汽轮机,4轴,20.94千瓦。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配备20架F-14战斗机,20架F/A-18战斗/攻击机,20架A-6攻击机(已退役),10架S-3A/B反潜直升机,5架EA-6B电子战飞机,5架E-2C预警机,6架SH-3H反潜直升机,共计9个舰载机中队,86架各型飞机。舰上还有3座八联装“海麻雀”舰空导弹发射装置,4门6管“密集阵”近防系统。

舰上人员编制军官161人,士兵3040人,舰载航空兵2480人,总计5681人。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油料装载量为一万吨,航空弹药3000吨。舰载机连队可控制25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和空域,每天可出动200架次执行作战任务,装弹量是美国现役其它航母的2-3倍。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是美国第二代核动力航空母舰,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它的7种不同用途的舰载飞机可以对敌方飞机、船只、潜艇和陆地目标发动攻击,可以支援陆地作战,保护海上舰队,可以在航空母舰周围方圆几百海里的海面上布雷,实施海上封锁。由它领衔组成的战斗群通常由4~6艘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潜艇和补给舰只构成。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自身也有强大的防卫体系,包括导弹、火炮、电子对抗系统、“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由雷达导航的“海麻雀”导弹属短-中程导弹,可攻击飞机和截击敌方的巡航导弹。它的近程火炮系统有自动搜索和瞄准雷达,20毫米近程火炮系统每分种能发射3000 发以上炮弹,能有效地防御敌方飞机和导弹的近程攻击。

两台核反应堆为航空母舰提供几乎是无限期的30节以上的续航能力。8台8000千瓦汽轮发电机提供的电力可供10万人口的城市使用。4台海水淡化装置为“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每天提供1818440升淡水。一般情况下,舰上备有供其人员消耗90天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尼米兹”级航空母舰都装有两座A4W密封水核反应堆,4台飞机升降机,4座飞机弹射器,4座“海麻雀”导弹发射架,3~4座“密集阵”20毫米近程火炮武器系统,SPS-48E三维对空搜索雷达,SPS-49(V)5二维对空搜索雷达,3座Mk-91火力控制系统,AN/SLQ-32(V)4雷达电子对抗和火力控制系统,AN/WLR-1H雷达电子监视系统。

目前最新的尼米兹级:“杜鲁门”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以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命名的核子动力航空母舰“杜鲁门号”,已由总统克林顿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军港主持下水投入服役的仪式后,正式成为海军的最新一员。

美国对上一次由总统主持航空母舰服役仪式的日子是在一九七五年。当时的总统福特在同一个军港主持“尼米兹号”的服役仪式。至于下一艘新航空母舰,预计会在二○○二年建造完成,现已决定以另一位前总统列根命名。

以下是“杜鲁门号”的资料:

排水量:9万7千吨

建造时间:9年

造价:45亿美元(约349亿港元)

可载战机:80架

舰上官兵:6千人

最高时速:55公里

曾经参加过的行动:

“尼米兹”号航空母舰1976年7月7日奉命开往地中海,它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中包括“南卡罗利纳”号和“加利福尼亚”号核动力巡洋舰。

1979年,伊郎扣押52名美国人质。9月10日,第三次部署在地中海的“尼米兹”号奉命开往印度洋。

4个月以后,一支执行代号为“夜光”计划的营救人质部队从“尼米兹”号上起飞。后来由于运输营救部队和人质的直升机数量不够,营救计划宣告破灭。行动过程中,“尼米兹”号在海上共停留了144天,显示出核动力航空母舰的持久作战能力。




“企业”级大型航空母舰

美国企业级航母建于纽波纽斯船厂和大西洋船厂,动工期为1958年2月4日,下水日期1960年,服役期为1961年11月,为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

该航母满载排水量为93970吨,标准排水量为73502吨。舰总长为342.3米,水线宽40.5米。舰总宽76.8米,吃水11.9米,航速33节。人员编制3215人+航空人员2480。飞行甲板长331.6米,宽76.8米。

该舰标准的航空联队有20架F-14“熊猫”战斗机,20架F/A-18战斗/攻击机,4架EA-6B电子战飞机,16架A-6E入侵者攻击机,4架E- 2C鹰眼空中预警机,6架S-3A/B北欧海盗反潜机。和8架SH-3G/H海王或SH-60F海鹰直升机。近年,美国正用F/A-18战斗/攻击机替代 A-6E攻击机。

动力装置为8座A2W反应堆和4台蒸气轮机,共280000马力,4轴。

武器装备:

“海麻雀”导弹,3座“密集阵”20毫米近战武器系统,SPS-48C/E远程3维对空搜索雷达,SPS-49对空搜索雷达,SPS-67水面搜索雷达,3座Mk-91火力控制系统,SLQ-29EW电子对抗系统,WLR-1雷达预警系统,WLR-11雷达预警系统




“小鹰”级航空母舰

为小鹰级首舰,于1961年4月服役。长323.6米,宽39.6米,吃水11.4米,满载排水量 81123吨。主机采用8台锅炉,4台蒸汽轮机,280000马力,4轴推进,航速32节。舰员2930名,航空人员2480名。主要武器:3座“海麻雀”导弹装置,3座6管20毫米炮,F-14战斗机和F/A-18战斗机各20架,14架A-6E攻击机,E-2C预警机和EA-6B电子干扰机各4架, 10架S-3A/B反潜机和6架直升机。

1962年10月7日,“小鹰”号航空母舰加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取代“中途岛”号航空母舰,成为第七舰队的旗舰。同年12月初曾访问香港。

1963 年6月6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登上“小鹰”号,观看军事表演。而后,他在给和他一起登上“小鹰”号的宋庆龄的一封信中写道:“我希望你和我一样,对‘小鹰 ’号维持和平和投入战争的巨大威力,以及这些强大的航空母舰和它们的护卫舰队帮助全世界,包括远方国家维护自由的作用留下深刻的印象。”

1965年11月26日至1966年5月14日,“小鹰”号到越南参战,其间它的飞机共出动1万多架次,投下10700吨炸弹。

1987 年至1991年,“小鹰”号根据美国海军舰艇延长服役年限计划,在费城海军造船厂进行了为期4年的彻底改造,使它的服役年限从原来计划的30年增加到50 年,而且配备了各种先进的F-14、F/A-18、EA-6B、S-3A/B、E-2CA飞机和SH-60直升机,大大地增强了它的空中、水面和水下立体作战能力。

“小鹰”号预计将服役到2008年。




“福莱斯特”级大型航空母舰

美国福莱斯特级航母建于纽波纽斯船厂,动工期为1952年7月14日,下水日期1954年,服役期为1955年10月共建造了4艘。

该航母满载排水量为79250吨,标准排水量为59060吨。舰总长为331米,水线宽39米。舰总宽76.3米,吃水11.3米,航速33节。人员编制2900人+航空人员2279。飞行甲板长319.1米,宽76.3米。

该舰标准的航空联队有20架F-14“熊猫”战斗机,20架F/A-18战斗/攻击机,4架EA-6B电子战飞机,16架A-6E入侵者攻击机,4架E- 2C鹰眼空中预警机,6架S-3A/B北欧海盗反潜机。和8架SH-3G/H海王或SH-60F海鹰直升机。近年,美国正用F/A-18战斗/攻击机替代 A-6E攻击机。

动力装置为8台窝炉和4台蒸气轮机,共280000马力,4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