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被免职 媒体要当局给个说法

发表:2005-10-30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太阳报十月三十日报导说,国务院二十八日宣布的新一波人事变动中,以敢言著称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被免职。尽管张保庆已过六十岁退休年龄,但其退休仍引起诸多揣测。更有内地传媒指张保庆是因讲了真话丢官,要求当局交代真正原因。

一九四四年出生的张保庆六十年代毕业于北京外语学院,一九七九年调入教育部,九六年升任副部长,后兼部党组副书记。他在任期间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禁止学校乱收费,口碑不错。

而张保庆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是因为他敢说敢做的鲜明个性。他上月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怒斥地方政府、大学和银行不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点名批评八个省市“没有动作”,部分大学、银行也对助学贷款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至今全国仍有四百多所大学没启动。张保庆表示:“一定要带嗵感情来做助学贷款工作!”

报导指出,张保庆多次公开斥责对学生乱收费现象。现在大学学费已超过老百姓经济承受能力,他坦言:“我和夫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批评目前许多地方以收费代替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是造成教育乱收费问题的症结。他指出,有的地方政府自己不投入,都把办学经费转到靠收费,这就完全走歪了。 

张保庆的话令民众人心大快,但却得罪不少官员,甚至顶头上司。他曾表示:“教育部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教育产业化了,就毁掉了教育事业了。”而教育产业化是前总理朱镕基时期提出的拉动经济内需的措施,直接推动者就是时任教育部长、现任国务委员陈至立。

报导说,张保庆免职消息传出后,舆论反应强烈。《现代快报》刊文称赞张保庆是“刚正不阿,敢说敢做的教育高官”、“老百姓关注的明星官员”。文章称,公众对张保庆被免职真正原因有知情权,应该得到政府积极回应。有网民更说:“说一句真话就被免职,试问反腐大事还怎么进行?”

在这波人事变动中,已届六十岁退休年龄、参与落实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CEPA)的商务部副部长安民也被免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