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10月30日简要新闻

发表:2005-10-30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发现世界上最古老观象台

中国考古学家说,他们在山西省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观象台,历史可以追溯到4100年前。新华社今天报导说,研究人员最近在山西省陶寺遗迹完成了对巨石结构的研究。这个观象台由13个巨大的石柱组成,分布成直径为40米的半圆形。古人从这些石柱的12个缝隙间观测太阳,发现它们能准确地标出中国传统农历的不同节气。陶寺位于山西中部,面积为300公顷,这处地区据信是中国某些早期文明的发源地。

◆北京清查各市场禁止出售野鸟

中国的禽流感预防队伍分散到了首都北京各处,落实不许在市场出售野鸟的禁令。官方媒体星期天报导说,当局在北京一处市场从商贩那里没收了182只野鸟。

中国还没有记录到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得到有关一名湖南女孩最近死亡的更多信息。湖南是家禽出现禽流感的地区之一。这名12岁的女孩在吃了家里做的一只病鸡后病倒。中国当局说,她死于严重的肺炎,禽流感化验结果呈阴性。

◆胡锦涛结束访问北韩返回北京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对北韩进行了罕见的3天访问之后离开北韩。在他出访北韩之际,各方正在组织新一轮六方会谈,以争取终止北韩的核项目。北韩领导人金正日星期天在平壤的机场为胡锦涛送行。胡锦涛是星期五抵达北韩的,他鼓励北韩不要离开有关解除核武器的谈判桌,并进行更大胆的经济改革。

在星期五的会谈中,金正日告诉胡锦涛说,平壤方面将“信守承诺”,并参加下个月将在北京召开的六方会谈。在上个月的六方会谈期间,北韩同意放弃核武器项目。但是平壤后来又表示首先希望得到用于民用发电的轻水核反应堆。

◆世界最大客机试飞成功后返法

世界最大的民航客机“空中客车380”在成功地飞往德国一个大型的商业机场进行首次试飞之后将于星期天返回法国城市图卢兹。星期六,这架大型客机从图卢兹的“空中客车”制造厂飞到法兰克福,这架客机还要进行一系列的飞行测试。数以千计的观看者星期六早晨兴奋地聚集在法兰克福机场观看了这架超大型客机的着陆。

这次试飞的空中客车并不是原先选中的。技术人员注意到原来被选中的飞机上的一个发动机有过热的问题,因此决定另选一架飞机。有关负责人士说,他们在为这架可搭载555名乘客的飞机测试新的舷门和其他设备。他们计划进行一次演习,让消防人员体会如何在这架双层飞机上处理紧急情况。首架“空客380”飞机将于明年末交付新加坡航空公司投入使用。

◆袭击导致二万六千伊平民丧生

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估计,自从去年1月以来,有大约2万6千名伊拉克平民在反叛分子的袭击活动中丧生或受伤。五角大楼本月向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做出上述估计。报告说,在所有的反叛袭击活动中,大约80%是目标针对联军部队的,但是在所有伤亡人数中,80%都是伊拉克平民。

此外,五角大楼说,伊拉克人的死亡人数也有所上升,从2004年头3个月的每天大约26人,上升到今年8月29号到9月16号之间的每天大约64人。星期六,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仍旧不断,一枚炸弹在巴格达以北的一座什叶派村庄爆炸,炸死至少25人。

◆美民众向帕克斯女士遗体告别

美国民众向美国民权运动的历史人物罗莎.帕克斯的遗体告别。50年前,帕克斯帮助激发了美国当代民权运动。帕克斯星期一在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去世,享年92岁。星期六,在阿拉巴马州的一座教堂,数以百计的民众静静地走过她的遗体,向她做最后的告别。在经过她的灵柩时,有些人泣不成声,有些人驻足停步。

帕克斯的遗体星期天用飞机运抵首都华盛顿,安放在国会的圆顶大厅,供公众瞻仰。通常,只有美国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死后才能享受到这种殊荣。帕克斯将是第一位灵柩安放在国会圆顶大厅的女性。布什总统和夫人定于星期天前往瞻仰她的遗体。罗莎.帕克斯的遗体将于星期三在底特律下葬。

◆美国六方会谈代表抵韩国访问

参加北韩核项目问题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抵达首尔,讨论下一轮的六方会谈。助理国务卿希尔将会晤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然后将于星期一前往东京。希尔说,他预计新一轮会谈将于下月初在北京举行,但是他没有说出具体时间。

稍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北韩进行了罕见的三天访问。在胡锦涛访问北韩期间,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对他说,平壤方面将“信守承诺”,参加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在上个月的六方会谈中,北韩同意放弃核武器项目。但是平壤后来又表示首先希望得到用于民用发电的轻水核反应堆。

◆新德里周日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安全部队目前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此前一天,系列爆炸震撼了新德里,造成至少61人死亡,另有150多人受伤。当局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关闭了新德里的所有市场并呼吁公民不要前往公共场所。持枪警察在首都四周设置了路障。

星期六的爆炸分别发生在两个市场和一辆公共汽车上,当时人群正在庆祝一年一度的印度教排灯节。印度警方说,他们拘留了10名与爆炸案有牵连的人。一个自称是“革命组织”的团体与印控克什米尔的一家媒体联系并声称爆炸案是他们所为。

印度总理辛格将炸弹袭击谴责为恐怖主义行径。有关官员说,他缩短了加尔各答之行返回新德里主持由安全事务官员参加的紧急会议。

◆美中日澳英等国谴责印度爆炸

美国谴责新德里星期六发生的多起爆炸袭击案。美国国务卿赖斯星期六晚间发表声明说,这些血腥的爆炸故意把参加节日庆祝的无辜平民当做成袭击目标,其行径令人发指。她说,打击恐怖主义是全球性的斗争,美国在印度追捕和惩办凶手之际和印度站在一起。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他对这一罪行感到震惊,他敦促当局起诉凶手。在巴基斯坦,新闻与广播部长说,巴基斯坦对他所说的野蛮行径感到震惊。日本外务省称炸弹袭击是懦夫行为。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和中国领导人胡锦涛都谴责了炸弹袭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