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制万动—纪念美国民权先驱罗莎(图)

发表:2005-11-01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首府华圣顿国会大厦10月31日纪念10月24 日辞世,享年92岁的美国民权先驱罗莎.帕克斯(Getty Images 2005-10-31)

在历史的关键时刻, 有人面对邪恶的力量敢于挺身而出,从而改变了历史和文化。而勇敢抵抗邪恶的方式,可能仅仅是和平坐在那里、一个不动制万动的非暴力抗争。这就是10月24 日辞世,享年92岁的罗莎.帕克斯(Rosa Parks)遗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洛杉矶时报 10月28日记者艾.马丁尼(Al Martinez)写道, 这位黑人妇女言谈举止温柔平静,但她的声音不容抗拒而且威严,"我不让座", 当面对公车司机要求她让座给一名白人并到车后面去,她平静的说。之后司机便叫来警察逮捕了她。

罗莎.帕克斯在1955年阿拉巴玛州蒙高马利市(Montgomery)公车上的平静和坚定的不服从, 导致了黑人381 天联合抵制蒙高马利公交系统, 以及美国现代民权运动的诞生。

随后,马丁.路德金追求和捍卫人的尊严, 国会通过了支持人权的法律, 使20 世纪后半叶的美国民权运动风起云涌势不可挡。而罗莎.帕克斯则被盛赞为美国民权运动之母。

时报记者艾.马丁尼(Al Martinez)曾在1980年采访过罗莎.帕克斯,并称,在他的记者生涯中那是一个难忘的时刻。他说,在底特律美容院里遇见帕克斯时,她看起来更像一位退休的图书管理员而不是一位英雄 , 当美发师忙着为她准备到洛杉矶旅行时,她安静的坐着, 双手叠放在膝部。那是她在蒙高马利被拘捕后的第25 周年纪念,她将去洛杉矶接受荣誉奖。

当时,帕克斯是一位民主党议员的助理。她显然不喜欢张扬, 声称自己只是在追求民权, 她说,"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工作者"。

马丁尼说,他的一生中很少遇到英雄, 但帕克斯是其中一个。他回忆,帕克斯完全不像来自于过去紧张历史时期的偶像,而是平静的, 几乎轻言慢语的自然姿态。当一起飞行到洛杉矶时她说,"我不是那么重要", "我只是不愿被羞辱和贬低。"

随着时间的流逝, 以她的名誉将会塑造雕像, 更多的学校和街道将以她命名,和更多的书籍将献给蒙高马利的民权运动,而阿拉巴马这位女裁缝师平静的拒绝让座,将成为这传奇故事中的重要角色。

当马丁尼重新再阅读写在1980年的故事时, 他意识到为什么他更被帕克斯所感动,因为她远超过那些聒噪的政客和名人。

罗莎.帕克斯以她的表现启迪了一代人,以她的决定引发了美国的民权运动。她在抗争中结合了自尊和尊严,使得所有民族平等最终成为现实。

罗莎.帕克斯10月24日辞世,享年92岁。

据美联社报导, 经国会提案通过,帕克斯女士的遗体安放在国会大厦大厅供民众瞻仰,她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女性。这种特殊礼遇通常只有美国总统,像林肯, 约翰.肯尼迪等卓越政治人物才能享有。

国会大厦警察女发言人纪苏白(Jessica Gissubel )军士说,已超过3万人来到圆形大厅瞻仰和哀悼罗莎.帕克斯。


已超过3万人来到国会大厦圆形大厅瞻仰和哀悼罗莎.帕克斯 (AFP/Getty Images 2005-10-31)

布什总统和白宫高层官员国防部长伦斯斐(Donald H. Rumsfeld), 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切特夫(Michael Chertoff)和劳工部长赵晓兰(Elaine Chao)等上星期天也前往致哀, 哀悼这位一代美国民权的先驱。布什下令星期三全国所有公共建筑降半旗致哀,这一天将举行帕克斯女士的葬礼 ,她将被安葬在底特律。

在种族隔离期间出生在密西西比州的现场访谈(Talk show)主持人奥普拉(Oprah Winfrey)表示,显然罗莎.帕克斯的非暴力抗争改变了他的生活和世界上许多其它人民的生活轨道。他说,如果罗莎不选择坐下,他今天不会站在每天站立的地方。

10月27日,近百名纽约市民聚集在纽约市府楼前,呼吁政府立法将12月1日定为罗莎. 帕克斯日(Rosa Parks Day),波士顿已于26日率先通过决议,将此日定为罗莎.帕克斯日,全美有十几个城市也正在考虑通过同样的决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