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批评国人的公德

发表:2005-11-04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网上在各种媒体上看到许多批评国人公德的文章,大多还是那几个老问题,随地吐痰,乱丢废弃物,买票购物坐公车不排队,过马路从来不看红绿灯等等。批评者还痛心疾首的举出各种各样的例子来对比国人的公共素质:比如说在莫斯科的宾馆里,《住房说明》有俄、英、日、韩、中五种文字,但卫生间里却只用中文写着“假如你喜欢我们的毛巾,欢迎到我们的服务台购买”,南京公交公司为乘客在26路等公交车上配了1600多把小扇子,谁知3日内千余把扇子都没了踪影,坐椅背后只剩扎带。还有西方国家的公民是如何自动维护公共秩序的,马路上没有一辆车人家仍然等到绿灯才走的,西方国家好多公共厕所内只用中文写着便后请冲水的,诸如此类吧。

  作为一个受过一定教育的愿意遵守法律和各种秩序的我,当然也对这些现象感到不满。但是,请先让我们来看一看吴思先生在他的《潜规则》里对公德做过的一个精妙比喻:比方我雇小时工或者保姆来家里打扫卫生,没想到他反客为主,仗着自己谤大腰圆在我家里当上了主子,这时候我会做何反应?我被迫出去养家糊口,被迫给他们发工资,这完全是因为没有别的办法,不这样就会挨揍。那我还会在乎穿着雨靴踩地毯吗?我还会在乎有没有随地吐痰上完厕所有没冲水吗?这已经不是我的家了。所有的事情都应该归那位不肯下台的小时工来管。我才不管他累不累忙不忙呢。累死他才好 累跑他更好。我怎么会体谅他的辛苦呢?他是猫,我是老鼠,我体谅猫的心情干什么?以皇帝为最高代表的统治者,就是这样的公仆。公仆如此德行,我的公德也就是这个样子了。倒过来看,大多数人的公德如此低下,那公仆的德行可想而知了。

 因此我奉劝各位不要再盲目的指责中国人的公德,你们拿什么去要求一个周围都是垃圾,小河里的水都被工业污染了的村子里的人不要随地吐痰?又拿什么去要求一个生活在城市贫民区,连洗澡用水都无法保证的上完厕所要冲水呢?一个连基本的温饱都难于满足的人,一个在为着自己的生计苦苦挣扎的人,一个因为教育的不普及教育的产业化没有上过学的人,他凭什么要象个西方的绅士一样积极主动的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精神文明永远与物质文明联系在一起,先富裕起来的那一部分人当然希望周围的贫民跟自己一样变的彬彬有礼,问题是他们还没有条件去改善自己的精神生活。更何况如果这些先富起来的人是靠着贪污腐败靠着权贵资本靠着一种非正义的掠夺性手段来达到财富积累的话,那他们就根本不配去要求被他们掠夺的人在奉献了自己的物质财富后再为他们奉献一个文明的生活环境。

 我看各种批评国人公德的文章都举出各种各样西方发达国家的例子,想来他们都是亲眼见到过的了,想来他们也是属于先富起来的那一批人了,就假设他们是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至富的,再假设他们是靠着自己的学识和个人财富出国开了眼的,那么一个发达国家和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民主自由社会和一个专制腐败的社会,一个受教育程度,人口,公正,自由程度等各种条件都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国家,你们凭什么只单单去要求民众的公德向别的国家看齐?更何况,这些国家厕所里的中文告示是写给谁看的?正是那些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中国人,有着财富和能力出国旅游,念书,工作的中国人看的。这些人在国外不守秩序看了那些告示后又觉得受了屈辱,然后回到国内来大肆的埋怨普通国民的不守秩序影响了他们,希望大家都向人家西方人看齐,这样他们以后再出门也有些颜面,不可笑吗?

 或许这样写有些偏激,或许批评者之中也有好多是真正为着我们国民的身体健康和素质来考虑的。那么,温和一点的说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贫瘠的草地上不会出现千里马,如果天上下的总是酸雨那我们首先应该去找找地面水质的问题。抱怨,指责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痛心疾首大声号召对现实的改变也不起多大作用。再在各个公共场所聘用卫生监督员,小脚侦缉队更是笑话。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加以解决是唯一的道路!
       
 别再批评国人的公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