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香消玉陨 阮玲玉一生的悲剧

发表:2005-11-04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8日,是一代电影明星阮玲玉逝世70周年纪念日。昨天一位热心的读者将一本珍藏多年的阮玲玉死后不到一个月出版、记载着阮玲玉之死前后经过的《联华画报》交到本报记者手上,希望将其报道,以纪念这位代表着中国电影一个辉煌时代的影星。

  如果阮玲玉看到自己的葬礼上有20多万人,是不是会后悔没有顶住压力?无论是她生活中已有的两个男人,还是当年最大的桃色新闻事件,都没有改变影迷们对她不变的爱。

  阮玲玉,原名阮玉英,祖籍广东中山县,生于上海。父亲早逝,母亲在大户人家做佣工。她起初在上海崇德女子中学读书,16岁时,迫于生计,不得不从崇德女中退学。因为喜欢表演,就到明星影片公司考《挂名夫妻》的女主角。

  当她走向导演室时,所有的人都精神一振。经过助理导演的面试,导演卜万苍当场就录取了她,还兴奋地说:“你们看,她有永远抒发不尽的悲伤,惹人怜爱。一定是个有希望的悲剧演员。”

  入行后阮玉英改名为阮玲玉。她待人接物极有涵养,对人也和蔼可亲,对卜万苍在艺术上极为敬重,始终事以师礼。后来,当她成为万众瞩目的大明星时,依然不改本色,联华公司主动提出给她加薪,被她拒绝了,因为她敬重卜导演,觉得如果薪水高于卜导演便会心中有愧。

  为了演好戏,她几乎每接到一个角色时都会把自己关在家里,专心揣摩角色的心理、语言、动作和眼神,时而嬉笑,时而哭泣,宛若疯了一样。当别人问及此事时她还会高兴地解释道:“我就是疯子!”为了找对人物的感觉,她读了千余部小说。

  拍完《挂名夫妻》后,她又拍了4部影片,但都没有多少影响力。后来明星公司决定拍神怪武侠片,阮玲玉便离开了明星影片公司加入了大中华百合影片公司,第二年又转入了刚刚合并成立的联华影业公司。她主演了“联华”的第一部影片《故都春梦》,在这部戏中成功地饰演了妓女燕燕一角。影片公映后,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同年她又担任了《野草闲花》的女主角,这部影片使阮玲玉一举成名。这个楚楚动人的女子凭着她的美貌和演技红遍了整个中国,成为最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

  阮玲玉有一只小藤箱,里面装满了青年男子对她吹捧甚至求爱的信,她既不加以嘲笑,更不忍心将这些痴心人的信撕毁,就把它们藏在这藤箱里,上面加了把锁,还贴了一张纸,写着“小孩子的信”。

阮玲玉的死源自其悲剧性格和外界的苦难  

演艺事业顺利发展的同时,阮玲玉的感情生活却不顺利。当年在张家做佣工的母亲被怀疑偷了东西,张家的少爷张达民向她们伸出了援手。阮玲玉便认为他是个可以依靠的人。但张家分家之后,张达民不求上进,从没有拿一分钱供养过阮玲玉母女。

  在阮玲玉去北平拍摄《故都春梦》外景时,张达民便在上海尽情地嫖赌,把分得的1万多元家产全部嫖尽输光。阮玲玉知道后好言相劝,但张达民并没顺从,两人先吵后骂,最后张达民打了她。

后来,阮玲玉又遇到了她生命中的另外两个男人,而她的死是三个男人加上她自身的悲剧性格造成的。阮玲玉自身的侷限造就了她的悲剧。按照美学的定义,什么是悲剧呢?我个人的理解有两个,第一就是最美好的东西被摧毁,这个是悲剧的定义;第二个定义更重要,那就是真正的悲剧不是外部强加给你的苦难,真正的悲剧是当外部强加给你苦难的时候,你自己用自己悲剧的性格实现了这个苦难。而阮玲玉的悲剧非常符合美学的第二个定义,那就是当外界强加给她不幸的时候,强加给她苦难和绝望的时候,她用自己悲剧的性格完成了这个悲剧。

当然最后我们不能不看到,就是说阮玲玉在自己作为一个女性,在自己人生的历程当中,在自己的追求、挣扎、探索当中,她一直没有跳出自己人生的侷限,就是她所依靠的都还是男人、男人、男人,最后还是男人。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