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人抗议升级5千人与警冲突

发表:2005-11-07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大规模的工人抗议行动11月6日晚升级, 5000名退伍军人一度与防暴警察对峙,至7日晨零时,公安及武警采行动将人群驱散,期间发生冲突,数部公安车辆遭破坏。有示威工人声言,政府若不释放被捕工人及解决有关问题,未来几日他们将发起更大规模的示威行动。
苹果日报报导,消息称,今次请愿原本和平进行,但因为公安上周五拘捕一对被指是请愿组织者的夫妇,触发工人的不满,并逐步将抗议行动升级。昨深夜十一时许,约五千名退伍军人再度在竹子林香蜜湖派出所一带集结,逾千名公安、武警到场,将两公里长的深南路封闭。

双方对峙至凌晨零时许,公安采取行动,将请愿的人群驱散,期间发生警民冲突,数部公安车辆遭破坏。与今次抗议行动的工人,是深圳三家建筑公司的员工,当中大部份是退伍的解放军工程兵。

今年初,公司由国企改为民营企业,按照公司承诺,每个退伍军人家庭可获得四十多万元人民币的赔偿,不过,工人其后只拿到十多至二十余万元的赔偿金。工人怀疑有人侵吞款项,在向市政府投诉不果后,于上周五发生集体抗议行动。

成报报导,5000多名由退伍解放军转业的建筑公司职工,不满公司在国企改为民营企业的改制中,未兑现对工人的赔偿承诺,上周五晚在福田区发起集体抗议行动,造成局部交通堵塞。当晚警方逮捕了一对被认为是组织者的夫妇,引起退伍军人的不满。

数千人6日再度包围派出所,当局出动大批防暴警察在派出所周围戒备,并封锁了附近的深南路,一度令皇岗口岸大塞车,部分港人过关受阻。自今年8月以来,退伍军人们不断就有关问题向市政府投诉,工人指摘有人侵吞赔偿金,但一直得不到理会才被迫发起行动。

明报消息说,有示威工人声言,政府若不释放被捕工人及解决有关问题,未来几日他们将发起更大规模的示威行动。据悉,2名工人代表被警方指控策划工人进京上访及意图在深圳水库落毒,昨日已被正式拘捕,可能面临司法起诉。今次示威事件除反映国企改制导致工人权益受损问题外,也令深圳当年首批建设者、被形容为“开荒牛”的建筑工人,今日仍生活在贫困线下的苦处再度受到社会关注。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初,中央将2万多名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来深圳开山修路,这些工程兵后来组建了4间国营建筑公司。今日深圳许多著名街道、建筑、小区包括多个港人聚居地都留下这些基建工程兵的足恿。不过,深圳政府近年实行改制,将建筑公司由国企变民企,多间建筑公司民营股份化后实行裁员并大幅削减工人福利,导致过万名在国营公司工作20多年的基建工人一夜间失去生活依靠。

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公司须向正式职工发放补偿金,20年工龄应补偿11000元人民币,但公司新管理层仅给职工4000多元补偿金,其余福利和退休金都取消。

自去年底以来,一些生活陷困境的基建工人开始向市府上访请愿,今年进一步发展成聚集示威,本报早前曾先后报道过鹏城及特皓两间建筑公司数百工人的示威事件。

据深圳鹏城建筑公司工人张师傅早前对记者表示,80年代初他在老家东北参加基建工程兵,后随部队转战各地,刚来深圳时什么都没有。经过20多年埋头苦干,深圳成为全国最发达地区,公司固定资产也达到七八亿,但是他们这些人却老了不值钱了。

近年公司连续亏损,政府表面实行改制,实际就是为了丢包袱,他们被社会称为“开荒牛”,其实生活也跟牛差不多,多年来靠微薄工资生活,眼看□周围人发达,有时气不过想回东北老家,但那里工人下岗情况更严重。

另一名来自特皓建筑公司的退休工人丁先生的情况更糟,他透露全家人几乎都在公司服务,今次改制除自己外,老婆、儿子、女婿都受影响,可谓全军覆没。他们多年来就是寄望国营公司稳定有保障,一直在公司打工放弃了许多其他机会,现在连这个保障也没有了。

据悉,工人计划进京上访及水库落毒令深圳当局相当震惊,市政府昨日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未来可能出台新措施以安抚近万名受改制影响的工人。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