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猪染禽流感 专家:人传人先兆

发表:2005-11-10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禽流感疫情继续蔓延,湖南首次检测到疫区猪只带禽流感病毒,专家表示,猪感染上禽流感,是人传人的先兆,一旦猪只感染的数量越多,基因突变产生人传人变种病毒的机率越高。所以,猪感染禽流感的数量与扩散程度,是重要观察指标。

台湾中兴大学兽医微生物学研究所教授张柏俊10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般情况,禽流感没有办法直接传染到人,但是猪可以当作传染的媒介。

禽流感病毒要进入细胞有一个“接受体”作为门户,禽类是2,3糖蛋白,人是2,6糖蛋白,猪是两者都有,所以猪的细胞可以接受禽的病毒,也可以接受人的病毒。所以禽流感的病毒极有可能在猪的体内适应并重组,产生新的病毒。

“所以,猪染上禽流感是需要特别留意的征兆,下一步就可能感染上人。”

此外,有多少猪只染上禽流感,是观察禽流感从猪传到人时间快慢的指标。因为生物突变的机率,和其数量有关。若病毒在各地猪群间扩散,产生可以人传人变种病毒的机率就越高。

一旦病毒又从猪传到人,发生人传到人的时间就非常快了。这时,可能就要启动免疫工作,考虑对高危险族群使用抗病毒药物或实施疫苗的接种。

张柏俊强调,防治禽流感的关键就是一有疫情发生,即时扑杀被感染动物以阻断其扩散,等蔓延开来,人传人变种病毒的出现是迟早的事。

有关目前湖南猪只染上禽流感的情况,多家媒体纷纷引述湖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欧代明的说法,他表示在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发生禽流感疫情后,对村里的猪只进行检测结果呈阳性,是第一次检测出猪只身上带病毒而引起关注。但他表示,周边村庄的猪只尚未发现有异常情况。

对于中国大陆禽流感疫情的发展,中兴大学兽医病理学研究所刘正义认为非常不乐观,因为大陆养鸡和杀鸡的形式、人和动物的杂居、因为贫穷舍不得丢弃病死鸡、食用病鸡,再加上人类流感的流行,大大增加在中国境内发生基因重组的可能性。

尤其,中共当局长期忽视民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再加上经济发展、旅游市场等因素,当局因爱面子对疫情不公开,使禽流感疫情在中国的发展具高度危险性,是全球防疫的一大漏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