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案:FBI称凤凰卫视主管麦大泓等“训练有素”

发表:2005-11-16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10月28日,4名华人在加州遭到联邦调查局逮捕,并被指控以偷窃美国政府财产、共谋犯罪、协助及煽动犯罪,及传递赃物等4项罪名。由于涉案者中有两人是兄弟,分别工作于美国国防承包商公司,以及凤凰卫视美洲台。特殊的身份背景,更引起外界高度重视。

机场拦截搜出机密光碟

经过长期跟监,10月28日,加州地区联邦调查局探员兵分两路,分别在洛杉矶机场与位于郊区的道尼市(Downey),逮捕涉案的麦大泓(Taihong Mak)及其妻李富香(Fuk Heung Li),以及麦大泓的兄长麦大智(Taichi Mak)与妻子赵丽华(Li Hua Zhao)。

根据检方指出,当时麦大泓夫妻两人,正准备搭乘当晚11点59分的国泰航空班机,经香港前往广州。而当探员在机场拦截下两人后,也在李富香的行李中搜出,疑似含有美国军事机密的3张光碟。嫌犯随后被收押,目前赵丽华已经以30万元交保,4人等待11月15日由大陪审团决定是否起诉。

根据调查局资料,涉案的4名嫌犯分别为:

麦大智,中国出生,1985年6月21日归化为美国公民。案发前为位于加州安那罕(Anaheim)的美国国防公司Power Paragon工作,为该公司的主工程师 (Principal Support Engineer)。

赵丽华,麦大智之妻,中国出生,1985年5月20日入籍美国。根据其对移民局申报的资料,她是一名电子工程师。而依跟监的探员指出,她目前明显没有工作,多数的时间都待在家里。她与麦大奇同住于道尼市。

麦大泓,中国公民,2001年5月22日移居美国,目前是合法永久居留身份。案发前是位于加州欧温岱市(Irwindale)的凤凰卫视美洲台播送技术主管。

李富香,麦大泓之妻,中国公民,2001年与丈夫一起入境美国,目前也是合法永久居留身份。她与丈夫目前居住于加州艾翰巴市(Alhambra)。

在本案中,麦大智涉嫌利用职责之便,复制及携出公司机密资料,由其妻协助传送工作。而当麦大泓接到资料后,则在家中进行加密处理。麦大泓并与其妻并涉嫌携带加密后的光碟,企图由洛杉矶出境。

机密光碟未含机密?

在调查局的报告中,麦大智涉嫌非法持有的资料,以一项供海军使用的低噪音动力系统(Quiet Electric Drive)为主。此外,依照线索,探员也怀疑光碟中含有其它军事科技机密,如太空电磁拦截系统、预警的指挥及控管系统、核武攻击防御技术、船舰永久电磁动力等。

然而,在11月4日及7日的交保听证中,圣塔安那(Santa Ana)联邦法院法官高德曼(Marc Goldman)却表示,据他了解,调查局查获的光碟中只有限制性资料,而非机密性资料。这也成为辩方律师争取交保的重点理由。辩方律师强调,检方至今都未能证明光碟中的资料是机密资料。

但负责起诉的助理检察官艾略特(Deirdre Eliot)表示,调查局在嫌犯家中找到驱逐舰武器系统DDX Destroyer的相关档案,而且注明是限官方使用。此外,调查人员也搜出两张列有许多国防机密的清单。检方并引用未具名的线索,指出麦大泓曾是中国解放军成员,而嫌犯所持有的资料,原本是要交给中国科学及技术委员会(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检方认为,这等于就是将资料交给中国政府。检方并透露,自1983年,麦大智便已开始向该委员会提供各种资讯,其中包含美国出售给台湾的神盾级军舰(Aegis)的技术。

检方坚称光碟中含有国家军事机密,但被嫌犯以中文密码封锁。对此,法官表示,如果检方在光碟上找到机密资料,应该立刻告诉他。

垃圾箱内搜出文件

联邦调查局自2005年2月开始,对嫌犯等4人展开长期跟监。侦查手段包括电话监听、在嫌犯家中装置监视器、监视电子邮件以及翻查嫌犯家的垃圾桶等。此外,这4名调查局官员口中”训练有素的间谍”,在与此案相关的对话中,则一律以”它”、“东西”、”助手”等密语称呼机密资料。

在FBI的调查报告中,麦大智因其工程师身分,自1996年开始,获权进出公司与海军科技相关的机密档案。此外,他是公司一项低噪音动力系统的主要工程师,该项目主要供美国海军战舰的推动系统使用。

在洛杉矶检方的调查局资料中,并未提及联邦调查局是如何获知此案。根据纪录,2005年2月7日,探员在麦大智家的垃圾箱内,搜出一堆碎纸。经过拼凑,是两张以中文列印的文件。其中一张指示其参加更多与事件相关的学术组织及会议,并提及将这些会议资料刻录在光碟中保存,以利未来进一步研究。此外,文件中也包括一串军事科技的需求,如:太空电磁拦截系统、太空磁浮月台、电磁射击系统、潜艇鱼雷、电磁发射系统,以及运输机电子系统等。

另一张表单也是以中文列印,包含多项科技项目,多数与海军有关,如:水中喷射推进、船舰及潜舰非气体依存(Nonair reliant)推动技术、动力系统配置技术、武器组建及标准化作业、早期预警指挥及控管系统、核武攻击防御技术、船舰永久电磁动力、船舰高频率自动连接卫星通讯系统、潜舰高频率转换发射技术,及DDX新一代摧毁者系统等。

报告并指出,调查人员在潜入其住所的搜查时,也发现许多与上述科技相关的档案。

探员认定其训练有素

2005年10月18日,李富香告诉麦大泓,她已经订了10月28日的机票,回来的时间是11月9日。麦大泓随后打电话给中国的联系人,告知其预定到达中国的日期。在电话中,他并提到届时自己将与妻子及一名”助理”同行。

2005年10月25日,探员在麦大泓家中搜到被丢弃的文件,注明麦大泓将与妻子搭乘10月28日晚间11点59分的国泰航空班机,由洛杉矶前往广州。而根据只有2张机票的事实,探员判定先前对话中所提到的“助理”,应该就是指其携行的资料。

10 月20日,根据监视录影,麦大泓告诉其妻:麦大智对于“它”感到十分紧张。李富红回答:不要带“它们”,因为“有些重”。麦大泓说:他知道,但“它” 只是碟片。其妻问:难道他不知道如何做吗?麦大泓解释:他必须把东西交给我做,东西在我的笔记电脑里,他一定要交给我,他没办法做。其妻提醒麦大泓:他必须给我们这些纸张文件。麦大泓回答:不,他必须给我光碟,但我仍然必须为这些光碟加密,只有我2楼的IBM电脑能做。

麦大泓接着解释麦大智在过去如何一页页撕下资料,将档案分批由办公室携出。但其妻表示:资料的页数并不连贯,他不能只给我们一半资料…不要理他,他只是在做他的工作。而在这段对话中,麦大泓曾反复提及,麦大智及其妻“十分紧张”。

10 月21日星期五,麦大智在离开办公室前,将许多东西放进自己的公事包。探员注意到,其中包含几张光碟。他之后在电话中告诉麦大泓,自己最近很忙,而计画进展顺利。麦大泓回答,自己将在下周回香港,并将经过中国。麦大智说:很好,见面会很有“利益”。在讨论此行的原因时,麦大泓语多保留。他表示是为了生意及其它原因。兄弟两人随后约定在10月23日中午见面,麦大智并表示:也许我会带一些“东西”给你。

10月22日星期六,根据监视记录,麦大智一整天都在家里,用笔记电脑工作。隔日,他对妻子说:这些“东西”是从2005年开始。其妻回答:读这些东西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还没读呢。麦大智说:东西的原件在我的办公室里,我可以先带回家,然后再放回去。他接着子说:复制这3张光碟,我要把它们交给“他”。其妻回答:这些要让麦大泓带走的东西,一定是违法的。

对于这段对话,探员的解释是,“2005年至今”,指的是麦大智手边所持有关于该动力系统的资料。而麦大智之妻担心在将资料交给麦大泓之前,自己无法先看一遍。至于把东西带出办公室再放回去,探员相信麦大智的意思是,自己有能力随意接触敏感的资料。而麦大智随后提到 “第一个报告人来自海军”,探员判断应该是指他在2005年参加的一场科技会议。

10月23日,监视人员发现,在早上9点到11点之间,麦大智在家中重复地把光碟放进笔记电脑中,烧录资料,然后拿出。在监视画面中,其妻站在麦大智身后,指着电脑萤幕,问他烧录的内容。麦大智回答:这些都是“programs”。探员指出,根据行规,所谓的“Programs”,泛指与国防相关的计画。而随后的画面显示,麦大智说其中1张光碟应该是 “P”,里面包含了QED动力系统。他并做了目录,指引出当中最新的资料。

不久,麦大智告诉妻子:“所有东西都在里面了”。他并说:P表示Protection,其他人无法打开这些PDF档案。而在处理这些资料时,他说自己和另一位工程师在2005年7月,曾经在费城的美国海军工程师协会 (AmericanSociety of Naval Engineers)报告过这些资料。他并说准备这“3件东西”,花了自己很长的时间。而妻子回答:收到这些东西的人也要花很多时间来处理。对于这些对话,探员的解读是,“3件东西”,指的是3张光碟。而中国的接应者,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解读这些资料。

同日上午11点13分,麦大智与妻子来到麦大泓的住所。11点39分。他们与麦大泓一家人一起离开。

10月24日,麦大泓要求不知名者人帮他买3、4张空白光碟。他说:今晚回家后,我有一些事要做。同日,麦大奇问麦大泓:一切都准备好了吗?麦大泓回答:还没。

10 月25日,一位不知名者在协助麦大泓处理光碟时,对麦大泓说自己需要一张“小光碟”,并问他把光碟放在哪里。麦大泓说,光碟在自己床头柜第一个抽屉的一个白色信封里。探员判定,这张“小光碟”,应该就是用来解开加密资料的工具。随后,麦大泓问此人现在何处。他回答在回家的路上。麦大泓说:我看到你的电脑还在运作。该人士说他会马上回家处理。探员认为,这里所指的这部电脑,应该就是麦大泓先前提到,用来位资料加密的那部IBM电脑。

此外,根据电话监听纪录,麦大智与其大姐的对话中,大姐提到她最近刚由中国回美。她在中国时,已经关照了麦大奇及麦大泓的“事情”。探员对“事情”的判断是,两人在中国的私人财产。而检视另一份监听纪录,麦大智曾打电话到香港,询问当地的房价,并提及打算在当地购屋居住。探员认为,根据调查局所掌握的其它纪录,这点与麦大智计划于2006年3月退休吻合。

根据以上事项,加上调查人员发现麦大智曾经在办公室,打电话向其他工作人员,搜集动力系统相关资讯。而他由办公司寄给自己的电子邮件中,包含该动力系统的图片及相关报告。调查人员在其住所中,已搜出许多与国防机密相关的档案,加上麦大泓曾与妻子在家中为光碟加密,并讨论回中国一事。调查局探员相信罪证确凿,而4人应为同谋。

由于探员认定嫌犯是经过训练的情报人员,一旦执行搜索及逮捕行动,必将打草惊蛇,导致共犯脱逃或销毁证据。所以在得到法官签发的搜索令与逮捕令后,决定在夜间展开行动,并在10月28日,同步逮捕4名嫌犯。

是否起诉仍属未知

关于本案,圣塔安那联邦法院随后针对嫌犯是否能保释,分别于11月2日、4日及7日举行听证会。

检察官表示,李富香订机票前往中国,可以证明其非法行为。至于在她行李中搜出的光碟,虽然表面看来是商业资料,但实际上含有军方的机密档案,被嫌犯以中文密码锁住。检方并说,由于麦大泓在中国有置产,而且两人在中国有亲友,有逃亡的可能,因此反对交保。

但辩护律师在法庭中反驳,李富香在中国只剩下高龄90岁的母亲,这次回国的目的就是探望母亲。律师并说,两人在机场被捕后,曾签署同意书,让调查局搜索其住所。他们问心无愧,就是无罪的证明。

此外,虽然光碟是在李富香的行李箱中搜出,但辩方律师坚称李富红及麦大泓不知道光碟中的内容,只是单纯受委托携带光碟。而检方至今都未能证明,光碟中的资料是机密资料,被告也还未因间谍罪名正式被起诉。间谍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此外,辩方律师指出,“助手”一词不代表机密资料,而有人在中国接机,又不表示对方就是情报人员。被告等人并无前科,而且麦大智夫妇是美国公民,麦大泓的子女有都定居美国,应该准予保释。

最后,法官仍以案件涉及国家安全为由,拒绝麦大泓夫妇的保释请求。至截稿时间为止,只有麦大智之妻赵丽华得以30万元交保。

对于本案,辩方律师邓洪表示,目前检方仅有联邦调查局所提出的控诉书,目的是对嫌犯进行逮捕及搜查证据。而在这个阶段中,可以进行保释听证,由法官来决定是否可以保释。而本案的正式起诉,预计将留待11月15日的大陪审团听证会后决定。被告如果被定罪,最重将面临10年徒刑及罚款。但如果检方在这几张作为证据的光碟上,找不出美国军事机密资料,也许只能定较轻的罪名,甚至定不了罪。

被告公司对案情三缄其口

根据调查局资料指出,麦大泓是凤凰卫视美州台的播送技术主管,但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麦大泓是否触犯美国法律,将由相关机构查证,该台尊重司法机关的裁决。至于其去留问题,将等待美国官方查证后,再做决定。

据悉,麦大泓在1949年出生于广州,1978年移居香港。他原为亚洲电视台员工,3年前该台与凤凰卫视美州台合作后,在2001年调任现职。案发前的确请假20天返乡探亲。

至于另一名被告麦大智所工作的公司Power Paragon,位于加州安那罕。属于美国防合约商L-3 Communications/ SPD Technologies之子公司之一。该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并在费城、华府以及加州设有分公司。

根据公司所公布的资讯,该公司专长于研发电子动力、通信及控制系统,广泛供世界各国海军及商务船只使用。目前美国空军B-1轰炸机所使用的动力系统,即为该公司所设计。而宾州的铁路动力系统,也由该公司负责更换。此外,该公司也研发作战指挥通讯、情报搜集以及太空通信等系统。麦大智所任职的Power Paragon公司,则专长于动力转换系统。

至于案件中的被提及的低噪音动力系统(QED)。根据美国海军研究室(ONR)的资料显示,是一种安静的动力系统,可供船舰及潜艇使用,能有效增加战术速度及机动性。而配备此系统的战舰,在操控需要高动力的感应装置及武器,如新一代的海军综合武器系统DDX上,都能提升执行任务的弹性。

虽然该公司负责研发这项技术,但实际技术的拥有者是美国海军。根据海军研究室指出,该项目十分敏感,而且被列为军事重要资产,严禁对包含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输出。根据保密条款,与该项科技相关的资讯,只能对美国国防部的承包商及职员传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