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亚洲行 各方瞩目

发表:2005-11-16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偕同第一夫人劳拉15日晚飞抵日本大阪,开始了为期1周的亚洲之行,他将访问日本、南韩、中国和蒙古等国,期间将参加在南韩举行的亚太经合会议各国领袖高峰会。据悉布什政府希望透过此行,寻求在北韩核子危机问题上获得进展,敦促中共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并且推动全球合作对抗致命的禽流感。布什在访问中国时如何提出人权与民主化问题,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表示,布什访亚的目的在于推动美国利益,议题包括稳定能源供应、保护智慧产权和防止禽流感爆发等。

布什今天将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高峰会谈。布什除祝贺小泉连任外,并将感谢日本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提供的帮助,以及发表此行的主题演说。据他的助理表示,布什将强调美国参与亚洲事务的重要,赞扬民主价值的扩大,并且呼吁中共放宽对经济的控制,给予人民更多的政治和宗教自由。

布什随后将前往南韩访问,出席18日起在釜山召开的亚太经合会议非正式领袖高峰会,并与南韩总统卢武铉举行双边会晤,预计主要会探讨说服北韩放弃核项目的努力。但哈德利对此项议题是否会有突破性进展,保持低调。

布什连任后首次访中

19日,布什将在北京会晤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敦促中共继续推行货币改革政策、增加美国对中出口以及保护智慧产权。哈德利指出,布什将就他所说的“中国远大前景”和中方领导人交换意见。布什认为,中国人如果在个人信仰、言论和经商方面享有自由,中国将达致真正的强大。

接着,布什将在21日访问蒙古,然后返国。他将成为首位访问蒙古的在任美国总统。

此次是布什连任后首次访问中国。他在年初的连任就职仪式上曾誓言,将在世界范围推广民主和自由,并以此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直接面对“任何国家、任何领袖”。布什上周在白宫第3度会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展示了华府对中国人权和宗教问题的关注。而此前的2周内,美国连续捕获了8名中共军事间谍,其中包括凤凰卫视北美区负责人麦大泓,此举似乎也反映出华府对中共政策的转变。

《华盛顿邮报》13日载文评论布什“微妙”的对中政策,指出在布什阵营内部,新保守派和基督教保守派敦促布什在人权和宗教问题上对北京采取更强硬的政策,但布什似乎更加受到共和党内企业界势力的影响,希望以发展经贸来推动中国社会的转型。

对中共成果不被看好

《新闻日报》引述哈德利的话指出,布什会在与中共领导人会谈时促其遵守国际规范,不过并不预期会达到成果。

前国务院官员薛瑞福认为,美国对亚洲的关注不足,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明确一贯的亚洲政策。华府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迪直言,美国对中国问题缺乏具有创意的做法。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主席艾克利则认为,华府在倡导人权和宗教自由以及推进民主上,“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做得远远不够”。

千人联署促关注高智晟

上千名海内外人士则在布什访中前夕联署致信布什,敦促其关注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律师事务所中共停业1年的事件。

联署信发起人梁裕丰指出,高智晟遭迫害的原因,是他经常关注法轮功受到的迫害,以及为被捕的家庭教会成员和广东太石村村民辩护。他认为高智晟代表中国人的良知,因此促请布什访中期间,帮助高律师恢复执业。

联署信件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表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声称以民为本、以法治国,却打压循法律途径为民请命的维权律师,显示那些口号是骗人的。请愿信的联署人,还包括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香港东区区议员曾健成、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龙纬汶等多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