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2:中国民工生活写实

发表:2005-11-17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2004年的资料显示,中国现有进城农民工约1.2亿人,月均工资为539元,平均年龄不到25岁。曾有官员表示: “矿井中下矿的80%是农民工。18岁的小姑娘眼睛最好的时候到工厂干,干了几年眼睛就不行了。怎么承认他们,怎么给予他们合理的报酬?我们得带着感情看他们,善待他们。”

中国青年报1月27日的一篇名为“血汗钱:想要拿到不容易”的报导中指出,一项对广州、深圳、东莞的调查显示,多数农民工的月工资在500元到800元之间,能拿到800多元主要是靠加班实现的。当地劳动部门介绍,30%~40%的企业达不到劳动法规定的工资标准,进而出现“民工荒”现象。

实际上,“民工荒”的背后,是中国民工长期遭受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的结果。农民进城打工,不仅从事最肮脏、最危险、最繁重的工作,而且领取的工资最低;在沿海打工的民工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打工五六年,每天加班到两点,年底只剩车费钱,买件衣服没了钱。”当今中国大陆也有不少流行歌,贴切地反映出民工生活的写照,有首《民工的歌》的歌词中便写道:

挥挥泪忍痛告别了爹娘,
跺跺脚转身离开了家乡,
村里已经没有了活路,
我只好背起铺盖到城里闯荡。

别人嫌脏的我干,
别人嫌重的我扛,
别人嫌高的我爬,
别人嫌钱少的我上。

晴天汗水流过脸庞,
雨天雨水湿透衣裳。
风餐露宿已很平常,
只有夜深人静时才泪洒胸膛。



煤砖工厂的工人


北京,运砖工人(2005年11月4日)


成都,制鞋工厂作业员(2005年11月4日)


北京,煤砖工厂工人以脚踏车运送煤砖


北京,煤砖工厂工人正在搬运煤砖(2005年10月31日)


北京,建筑工人(2005年10月31日)


陕西省西安, 建筑工人爬上一处古迹屋顶进行修复(2005年10月24日)


新疆,化学工厂的搬运工(2005年10月16日)


吉林长春,纺织厂内的女工(2005年10月11日)


广州,建筑工人穿梭于工地中(2005年9月19日)


青海省察尔汗盐湖,工人正在搬运重达100公斤的盐(2005年9月14日)


青海省察尔汗盐湖,工人正在搬运重达100公斤的盐(2005年9月14日)

成都,钢铁厂的工人(2005年8月28日)


成都,一家俱厂的工人( 2005年8月28日)


江苏省昆山,成衣厂的工人( 2005年8月17日)


四川西昌,一雕刻厂的木工(摄于2005年7月28日)


内蒙古包头,钢铁工厂(摄于2005年7月11日)


青海西宁,制布工厂(2005年7月10日)


四川成都, 汉代传统丝织品-蜀锦工厂内的纺织工人(2005年7月21日)


北京,正在修复梁柱的木工(2005年6月16日)


重庆,摩托车工厂内的工人(2005年5月31日)


成都,一位民工靠在脚踏车上休息(2005年5月26日)


上海,建筑工人 (2005年5月24日)


四川犍为,水泥厂的拖拉机驾驶者行经附近烟囱(2005年5月23日)26


浙江诸暨市,珍珠工厂的女孩正在串珍珠( 2005年5月21日)


广东深圳,码头的搬运工( 2005年4月8日)


广东深圳, 码头装御区的工人正在休息(2005年4月8日)


上海,建筑工人(2005年4月6日)


成都,煤矿工人在矿场外的木头堆上小憩( 2005年3月16日)


成都,正在寻找雇主的民工( 2005年2月20日)


北京,民工带着大包小包准备返乡过节( 2005年1月27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