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猝死纽约

发表:2005-11-17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前以访问学者身份从北京赴美、之后在纽约通过艺术创作--甚至在时报广场卖字谋生的华人艺术家包强,日前因胃部大出血而猝死于纽约皇后区艾姆赫斯特医院。

据美国《侨报》报道,包强是山东淄博人,生于1965年。后来入读北京大学历史系,并取得了本科及硕士学位。1988年从北大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包强1995年前后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但由于经济的原因,开始从事各种工作来维持生计,很多时候是在时报广场一带出售中国毛笔书法。

据包强的女友王小姐称,包强在上周五(11日)凌晨2时突然发病。当时她接到包强的电话,以为他是刚从时报广场回来想跟她聊天,但包强说他又吐血了,胃病又犯了,于是他们约了到附近的艾姆赫斯特医院挂急诊。

王小姐说,当时包强看上去完全没有问题,但在医院内等候时他便开始严重呕吐。进入急诊室后,医生先后为他作了两次手术,可是包强的胃仍然在大量出血。至 12日上午11时,医院又为包强作了第三次手术,仍然不见好转。当天下午,包强的心脏停止跳动,医生对他作了半个小时的心脏电击抢救,最终回天乏术。包强的遗体现在仍然停放在医院的太平间里。

女友忆包强:很有理想,也很有才气

包强的女友王小姐是和包强在1995年的一个聚会上认识并开始交往,当时包强在一家餐馆打工。王小姐说,她不记得包强究竟是在1994年还是1995年来美,但两人是从1995年开始交往,一直到现在。

回忆起包强生前的经历,满脸忧伤的王小姐说,包强一直很有理想,也很有才气,他当年考入北大的法律专业,但后来因为名额的原因,他被学校安排到历史系去,而他本人在进入历史系以后也感觉很喜欢历史,而且他英文也很好,直到不久前,包强还对她说,他希望有一天能到哥大或纽约大学去教那里的学生中国历史,因为他相信以自己对历史的掌握,一定会让学生们对中国有一个更好的了解。

包强对书法和视觉艺术也很擅长,因此来美之后一直以这方面的技能来谋生。他经常被邀请去为人家作室内装潢设计,许多时尚纽约人非常熟悉的“道”(TaoRestaurant)餐馆(东58街/5大道)便是出自他的创意和设计,该餐馆的“道”字标记也是出自包强之手,包括餐馆内部天花板上的所有毛笔书法。

王小姐说,由于比较大的装潢设计并非随时都有,所以包强在其它时间里便经常到时报广场去出售书法赚钱。她和包强算得上是时报广场一带唯一出售中国毛笔书法的人;另外,包强也有许多作品是通过一些签约的画廊来出售。

王小姐表示,包强平时的经济状况还好。而且他还在上个月接到绿卡被批准的通知。

包强的母亲在一、两年前去世,家里还有70多岁的父亲和一个哥哥,两个弟弟。由于担心他父亲年纪大,来美经受不住刺激,所以他们现在打算让包强的大哥和较大的一个弟弟申请签证来美,以料理后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