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访华强调自由价值观重要意义

发表:2005-11-20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在北京进行他就任总统以来的第3次对中国的访问,这也是在他第二任总统任期内的首次访华。

布什星期天份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时,再次向中国领导人强调了社会、政治和宗教等自由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布什总统来北京前在日本京都发表讲话时曾经强调,在21世纪,自由是亚洲的价值观,因为它是全人类的价值观。布什还指出,中国主席胡锦涛曾向他表示,中国人民对政治自由的要求将随着中国的繁荣发展而增强。布什表示,他鼓励中国在改革与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因为中国在国内的自由度越高,在国际上就越受欢迎。

*茅于轼:争端在于政治体制*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茅于轼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在很多方面有不同的看法和争端。虽然目前在经济领域上凸显了一些汇率、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但是两国最根本的差别还是在政治体制与民主这方面。

茅于轼说:“美中在政治关系上说到底,因为一个是共产国家,一个是民主国家,这个是个矛盾的根本。”

茅于轼还指出,中国现在也在慢地的要走向一个民主国家,而在不同的执政者的手下,在民主这方面进度的快慢是很不 一样的,就看执政者对民主这方面的认识怎么样。

茅于轼说:“宪法中间也说了,中国要变成一个法治的民主的一个国家,讲究人权的国家。如果真正做到这一点,那么中美关系的最基本的矛盾就能得到解决。表面上看有许多矛盾,各式各样的矛盾,但这些矛盾的根子,我觉得还是政治结构上,这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市民:美发挥影响关注民生问题*

中国也有市民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可以讨论的议题很多,但是觉得布什总统既然到了中国,应该谈一些中国一般老百姓关注的问题,给中国一般老百姓带来一些福利和关心。

一位山东市民说:“至于美中关系,我非常想美国能运用它的影响把中国这些不好的东西改变掉,一个真正强大民主的中国对世界和平有非常好的用处。”

这位山东市民指出,中国目前的环境污染、下岗严重、司法不公正等都是人民感觉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布什总统需要关注的问题。

这位山东市民说:“我认为也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就是说中国老百姓需要办的一些事,而某些既得利益者阻止办而办不成的事,这个时候,美国可以发挥它的力量和影响。从什么地方开始都行,比如说公检法系统造成的冤假错案也不少,工人农民受到损害的也不少,我们可以抓住任何一个人民当中不满的事情。”

*布什到教堂做礼拜*

星期天早上,布什来到距离天安门很近的缸瓦市教堂做礼拜,这是一座新教教堂,上次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北京也曾经到这所教堂礼拜。布什在教堂留言簿上写到:愿上帝保佑中国的基督徒。

布什说,不久以前,这个社会不允许人们公开地进行祈祷,希望中国不再害怕公开举行集体祈祷的基督徒。布什还表示,一个健康的社会应当包容所有的信仰,让人民有机会通过向上帝祈祷表达自己的愿望。

路透社报导说,在布什总统访问北京前夕,中国政府在河北省保定市外的一个村庄逮捕的6名天主教神职人员在被关押了3天之后已经获得释放。上星期,一位新教传教士因为私自印刷圣经和其他宗教出版物而被中国当局判处了3年徒刑。

*人权观察促布什关注人权问题*

在布什总统这次访问北京之前,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向布什总统发出了一份公开信,要求布什总统在会见胡锦涛和其他中国领导人时,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的宗教问题和其他自由权利问题。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