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困扰是是非(二)

发表:2005-11-21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如果做事不够谨慎小心,随便说错一句话或做错了一件事,将会制造很多是非,增添别人的困扰,不小心沦为是非的传播者,我们必须谨言慎行。不管对亲眼所见、亲耳所听或从别人口中得知的消息,都应该仔细思考明辨,不能随便宣扬出去。万一抱持看好戏的心态,小心自己也会遭流弹波及。

不过,很多人虽然能看到别人的是非,却无法看清自己,以致于成为是非的制造者。

从前有个村庄,一位村民为了纪念亡父的冥诞,特地请来一位师父主持法事。师父做完法事后就直接回去了,这时发生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原来这位村民把二十五两金子放在佛坛的抽屉里面,有一天准备拿出来使用,但打开抽屉一看,发现金子竟然不见了。

他非常地着急,回想曾经走到佛坛的人,除了家人外只有那位师父,而且家中并未遭到小偷光顾,于是不禁怀疑起那位师父。

他对妻子说:“师父虽然是个老实念佛的出家人,但毕竟也是个凡夫,也会有凡念,生起偷窃之心。”

妻子听了丈夫的话,深表同感。为了讨回这些金子,这位村民急急忙忙跑到师父居住的寺庙,结结巴巴地把事情说出来。

一般人被怀疑做出这种不名誉的行为,一定会恼羞成怒咆哮谩骂,但这位师父面对这些无谓的是非,并没有生气。他只说了一句:

“对不起,竟然做出这种事。”然后,拿出二十五两金子交给村民。

后来,村民的邻居因有事到邻村,途中顺道拜访遗失金子的村民的儿子家,在闲聊中无意说出那位师父在佛坛偷金的事情。

丢掉金子的村民的儿子大吃一惊,赶紧说出那些金子是他上次回家时带走的。他心中觉得很对不起那位师父,于是匆匆忙忙赶到那位师父的寺庙,归还金子并连声道歉。

师父面对这些是非,不管事情对自己如何不利,都能以坦然的态度面对,便不觉得有何困扰之处。反之,愈想急于辩解,愈会被无名的压力侵袭。

(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