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乌龟

发表:2005-11-26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好爱听你们小兄妹俩给我打电话喔!那娇娇的嗓子、嫩嫩的童音,牢牢的揪扯出我深深的怜爱之情!

“奶奶!我是连恒!我们有两只乌龟,爸爸买的!那只大的是我的,思惠的那只比较小……”
“……我吃饱了!吃了一碗!奶奶笨蛋!乌龟不吃饭,牠吃饲料的!过两天放假,我们要去彰化外公家,爸爸叫我们要记得把乌龟也带上车,牠们才不会饿肚子耶!”

“奶奶!哥哥的乌龟不见了!怎么找都找不到!我的那只还在!牠很乖!不乱跑,而且长大了耶!……”

大约十几天之后,“奶奶!我的乌龟找到了!牠跟我一样不乖,到处乱跑,结果卡在瓦斯桶旁边出不来,今天才被我发现。牠好勇敢,没死哪!真厉害!……”

看着那一方小小的塑胶圆盆里,两只小孩拳头大小的暗绿色巴西乌龟,在两块石头缝里钻进钻出,四条腿儿不停的划动着,悠闲得很,似乎这弹丸之地就是天堂了!这是现代人时髦的玩意儿--养宠物!可是你们兄妹俩新鲜劲儿一过、好奇心一消失,就没兴趣了!放学回家,不再是第一个造访的角落,换成了电视机里的“小叮当”,换水喂食成了爸爸的例行公事了。

想从前,奶奶小时候,是用不着在家里养这些的!想观察?想体验?大自然有的是!门前、屋后、山溪里、田埂间……,不分昼夜、不拘地点,到处有,随时可见。触目所及,都是老天爷精心的杰作:春天,毛毛虫羽化成蝶的过程,了解得比课本里提到的还详细,不用谁教,只要在枝桠间用心寻觅即有;夏秋之间,放假的日子,每天醒来的第一个反射动作,是冲出门外,在屋旁四周的果树或林木的枝干上,努力搜集“蝉蜕”,然后兴奋而小心翼翼的交给母亲,积到那么一捧、半捧的,大人会拿到中药店里换钱,回来给妳个一角半分的,买几粒小糖果大家分着吃。

谁都由此知道了蝉蜕是一味中药能治病!谁都从中观察到什么叫“金蝉脱壳”;炎炎夏日的午后,大人的午憩是我们小孩的黄金时段,附近的小溪,清清浅浅,伊伊唔唔的轻声哼唱,溪底里的一切看得一清二楚,只要肯用心,鹅卵石几粒、水草几丛都能数出个大概数目。大伙儿卷起衣袖裤管,有的干脆脱光了,游泳的游泳,玩水的玩水……,累了,先将湿了的衣裤摊在溪边晒干,然后就地取材,做个简易的网筐、竹篓,再屏气凝神、蹑手蹑脚的去抓鱼捞虾,往溪边石头缝里寻蟹觅虌,不时传来几声惊叫和扑通的摔倒声,知道有人挨了蟹螯夹或虌嘴咬的。

女孩儿家多半低头挖掘河蚬,半埋在溪底污泥里,黑褐色的三角螺纹壳儿,半开的伸出白色的肉足儿,随着溪水晃啊晃的,稍有动静,那白色立刻缩进褐色里,动也不动,真有意思!眼看阳光渐弱,大大小小都有了少许收获,赶紧穿戴整齐往家赶,大人看着这些意外的可口美食,也就不追究了,哈!

如今回想起来,大自然的安排实在神奇无比,妳不得不赞叹祂的绝妙智慧!妳瞧!大地哺育一切,天生万物各得其所,不论生命长短,总能活得适时适性!那乌龟、那虌,就该活在画上那翠绿围绕的溪河里。那清澈的溪底和河水,自然提供牠丰足的食物,而牠自然也具备了牠独特的觅食本能和生活方式,一切都是这么均衡安排的,一切又显得如此的奥妙无穷!妳不觉得吗?冥冥中,必有一个万能的造物主,精心酝酿、细心擘划而成的!打乱它,不就违背了自然法则了吗?

你们兄妹俩,任何一个,有个三病两痛的,爷爷奶奶都心疼得很,如今看着那两只乌龟,奶奶也心疼不已,觉得牠们好可怜哟!被强迫搬家,离开了那老天爷给牠安排的自然生态环境,住进了塑胶盆里,跟大多数人一样,茶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没有活动空间,牠原本具有的天性与本能,正一点一滴的丧失!你们养了牠,并非“宠”牠,而是“害”牠呢!就是养大之后,再去放生,我想牠们已无一技之长再来适应牠先天的生态环境了,所以也没办法存活下去啦!

十几年之后,如今已长大了的妳,这件小事,无论在妳记忆中,是模糊褪色亦或清晰浮现,现在妳想想,妳会如何面对?妳的观念又是什么样?思惠!奶奶真是好奇,很想知道答案耶!可能妳会想:那时年幼无知,不懂事!可奶奶年幼时也不懂事啊!但是那个年代的孩童,人人都不会做这种事儿!差别在哪儿呢?是因为那时候世代相传的道德操守尚未式微!祖祖辈辈承传下来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要求人们与天地和谐共处!所以对天地自然抱持着谦卑敬畏的心态。

知道善恶有报是天理,因此对大小生命极端珍视!在这种无形的心法约束下,当然不会去破坏老天安排好的一切,而只是适度的利用大自然所给与的恩赐,也就更不会去做这种强制改变其他生命的生活方式啦!是这个道理吧?写到这儿,忽然明白“天造地设”这句成语的原始内涵,原来指的就是世间的一切,都是天地的造化与安排,对吧?当然,我写这篇文章的此刻,几乎可以说是个道德沦丧殆尽的年头!唉!这可怕的情景不说了,更别提妳父母因为妳是个女孩,而时刻担心的问题了,我想,经过了这么些时日,人人多少都体会到道德重整的必要,社会的乱象可能减轻了不少,是吧!

厌烦了吗?觉得奶奶是说教!好!我们换个话题,告诉妳如何欣赏这幅画:画题是“春水”。画多了静态的景物,总要有个突破,于是在第六次个展时,展出的主题是一系列“动态的水”。例如春、夏、秋、冬因季节变化而呈现不同风貌的水;晨、午、夕、夜,按时间不一而出现状态差异的水……那真是个大挑战!

妳看!春天一到,万物复苏,植物换上新装,因此到处一片绿!那水边更不用说了,盈眼是粉绿、浅绿、嫩绿、翠绿。线条的运用,展现出春天之水轻快的流速,因着线条的断续和方向的不同,能使观赏者,随着线条的变化与牵引,而明白水的快慢与流向!所以画动态的水,线条就占极重的份量!而水的表现,是留白和白色颜料的交互运用。其实传统的水彩画特色,是轻盈明快、即席创作的小幅作品,而我把它画成对开(77cm&57cm),具有油画似的厚重感!面对这幅画,妳一定由衷赞同我的看法--这儿才是乌龟先天的家园!是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