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博文:我对中国大陆“航天”的评论

作者:梁博文(纽约) 发表:2005-11-27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神州六号飞船”环绕太空五天后已于十月十七日下午在内蒙古四
王子旗地区着陆。 总算圆满结束太空飞行的任务。大陆“神州六号飞船”发射及回收成功给大陆官方争光不少, 也给大陆民众带来鼓舞。以中国如此贫穷,科技如此落后的情况下,能把飞船发射上太空也是值得海外侨胞扬眉吐气的事。

然而从目前中国大陆的国力及经济状况来看是否值得花几百亿元,来搞一
架飞船在太空环绕五天以显耀国力呢, 套句中国成语来说,中国大陆与美俄太空竞赛只不过是“龟兔赛跑”,要比美俄落后五十年以上。这次花了几百亿元来发射这架飞船,以笔者个人分析并不表示国力强大 经济繁荣及科技进步。为何这样说呢 因为这只飞船的蓝图是模仿前苏联(今称俄国)的飞船样本加以改进的。
飞船内的宇航服装生命支援系统、飞行员的装备、饮食设备、降落技术......等均不是自己设计创新的。而是仿制苏联的飞船设备为己用。因此今天的中国飞船脱离不了俄国的味道。无论如何这次发射成功虽然花了几百亿元经费也不失为中国大陆一项科技成就。

今天中国大陆所发射的飞船替领导人添光不少。但对广大的老百姓来说反而脸上无光。因为目前大陆贪官如狼似虎,吞噬千亿美元国家资产, 致使民穷财尽、企业破产、工人失业、 儿童失学, 既无生活保障, 也没有医疗福利, 甚至连上访控诉的权力都没有的惨状下,如何能令十多亿国人感到脸上有光,提高民族意识,以笔者见解 中国领导人应暂时放弃太空竞赛这个项目把几百亿元经费用在民生及国家工农业、交通、学校、卫生、环保......等方面上才是“上上策”。
现在十三亿国人需要两餐温饱有医药及上学的福利 并非眼看一架飞船在太空环游五天就能解决一切。今天中国大陆虽然开放改革二十年了但贫穷仍无法解决。
就在中国西南、西北各省农村 几百万、千万的儿童流浪街头每天仅靠三毛人民币生活。更不要说上学读书了。如此惨况难道可以用一只飞船来掩盖得住吗?

看来大陆领导人,像有再接再励把“神七”“神八”太空飞船发射到太空的计划,是否还考虑培训十多名漂亮的女航员作为花瓶向世界眩耀呢?这种不切实际的做法只会令大陆社会更加贫困,其后果就可想而知了。说到飞船上太空的问题,不少国家都有此能力。例如亚洲的日本、印度、欧洲的英、法、德、意及北欧诸国都有能力发射飞船上太空。然而这些国家均打退堂鼓不参加太空竞赛。为什么?就是得不偿失,华而不实之故。花几百亿元经费发射一架太空船上太空对民生、社会建设都不利。
回收之后欢呼几天,便成为一江春水向东流,百姓会永远产生共鸣吗?因此这些有先进科技能力的国家不搞太空竞赛是有道理的。对中国大陆的太空船发射,只是冷眼旁观不会感到惊奇。更不会认为中国的科技成就超越先进国家行列。笔者对这次大陆的“神六飞船”只能用“欢欣”但却感到“惋惜”的态度来表达。

以笔者个人的见解, 现在大陆领导人不理解形式, 喜欢“打肿脸充胖子”。
特别是江泽民时期, 不切实际搞太空竞赛,令国家穷上加穷, 民生苦上加苦。
如果再发射“神七”“神八”太空飞船所花费可达千亿元之巨。各位相信还记得前苏联领导人与前美国总统雷根的“太空战”所花的军费是三千多亿美元。结果苏联被搞垮,山穷水尽民不聊生,连一个阿富汉都不能战胜。

十六个加盟共和国宣布独立脱离苏联。只剩下俄罗斯及西伯利亚一片荒凉之地。这个惨重教训是今天中国领导人的一面镜子。苏联之今天就是与美国竞争太空之过。中国大陆不可重蹈覆辙。今天笔者怀着“惋惜”心情写了这篇文章, 就是提醒中共领导人要深思熟虑为国民做些好事。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