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长,谨防病从口入

作者:万生 发表:2005-12-02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心而论,卫生部确实是中国各部门中最吃力不讨好的机关. 尽管中共多年来通过医疗产业化来减轻包袱,可重大流行传染病此起彼伏,中共藏头露尾,应接不暇,卫生部自取其咎.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本钱,“医改提前给百姓送终”的怨声载道,“因病致贫”的家庭自然会痛恨始作蛹者. 卫生部部长在位时间稍长,逃脱不了积怨成疾的命运,一时头脑发热,信口雌黄,最后非得离职难以平民愤,前卫生部长周文康“葬身”于口灰头土脸的形象历历在目.

12月1日是世界阻止爱滋病传播日,但中国去年的爱滋病感染数目却增长了50%,前景暗淡. 近来禽流感病毒日复一日地扩散,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危险性也随着增高. 小道消息和谣言起源于信息的非公开化,既怕走漏风声又招架不住流言蜚语,卫生部长高强此时早已寝食不定,坐立不安,忘了周文康的前车之鉴,讲话失去理智,恐要重蹈覆辙.

高强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目前大约有七万人因采供血感染艾滋病病毒. 即使他说的是句真话,高部长想过没有,这可是七万多无辜人被判“死缓”,其后还有悲痛交加的数十万人家庭,而完全是医疗事故所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至今还无人因此受罚,高部长敢作敢为,一人承担责任?要不就是徇私枉法,助纣为虐.

禽流感事件也可看出高强部长的鼠目寸光,或者说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本来是副总理回良玉和农业部的烫手芋,他偏偏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进退两难的回副总理正求之不得,趁机撒手不管,匆匆溜之大吉. 高部长又心急口快地说,“我不担心我们的各级政府隐瞒疫情. 但是,我担心我们基层的医疗防疫人员,由于能力不高,技术条件比较差,不能及时地判断和发现疫情.”. 地方隐瞒疫情已是公开的秘密,高强一笔勾销地方官员的过错,连日后脱身的替罪羊都不为自己留下,与其当作高尚,还不如说是愚蠢. 在专制下如何混日子,他实在有必要求教一下黄菊副总理. 负责安全生产的黄菊主任,一年内因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逾百万,他依旧是乐哈哈稳座钓鱼台,就不插手地方的事务,大不了拿几个矿长开刀. 既不引火烧身,又可博得地方的拥护,笑面虎何乐不为?

解决医疗问题是卫生部长高强不可推卸的工作. 对近65%的老百姓看不起病的医疗体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负责人在今年7月底坦言,目前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不成功. 而日前高部长在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又强调“我们不要争论医疗改革成功不成功”,这简直是进一小步再退后两步. 上个月的《成都商报》的连续报道让我们看到一幕人间惨剧:在浙江打工的四川民工尤国英,因无钱治病而被送往殡仪馆. 最近哈尔滨也爆出在医院67天花费5百多万治死的奇闻. 在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卫生资源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中,中国在191个成员国中名列倒数第四.“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医疗改革竟不准评论,不用看数据,普通老百姓也能前后比较出高低,只有快“病入膏肓”的卫生部长分不清强弱了.

12月1日于巴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