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慎重看待台湾蓝营的反美立场

发表:2005-12-02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谭慎格(John J.Tracik,Jr)二日接受专访时指出,台湾的蓝营是站在反美立场,美国(对蓝营)应该慎重点。中国变得更具攻击性,亚太的民主主义国家降低付出代价的最好方法就是互相协商彼此的步调。

 谭慎格的著作《Rethinking One China》日文版日前发行,他专程到日本,接受“日本之声”专访时,做了以上表示。以下是专访内容。


 日本之声:

 不论美国或日本所采用的“一个中国”政策都充满着暧昧。中国能明确地主张自己的的主权,然而,美国政府内部却不能正确地理解自己的政策,因此,给了中国错误的讯息。

 这本书(《中国真的只有一个吗》)中认为,从最终的方向来看,应该放弃一个中国政策。如能向和日本一起作政策的转换,应有更良好的效果。然而,日本人大半对中国仍有赎罪的意识,对中国采取妥协的态度。例如,日本至今仍提供中国高额的ODA(注:经济援助)。美国便没有。

 但是,由日本政府积极地转换政策有其困难,美国政府是否认识到,有必要促使日本政府在此政策上与美国同调?

 谭慎格:

 我不清楚目前美日之间是否有任何协议。但是,台湾的主权属于台湾人民。中国没有任何权利动武。首先,美日当局必须向中国清楚地表示“中国没有任何权利动武”。接下来,有关主权的问题,则须要更进一步地声明。

 (日本)没有必要对中国提供经济援助。在四月的反日暴动时,早就该立刻停止了。美国小规模资援了中国的贫穷农村,并且也透过NGO促进农村对民主主义了解,但是,没有任何成果,应该停止(经援中国)。

 日本之声:

 自2004年3月19日以来,美国政府的发言,总是遵循蓝营的意向。

 以最近的例子来说,台湾有一家叫TVBS的香港资本有线电台。当民进党政权在要追究其外资问题时,美国国务院及AIT及蓝阵营却发表了对蓝营有利的发言,以致于绿营如泄气的皮球。

 这种问题,应该不是国际问题。蓝营反美亲中,甚至连美日安保都反对,为何美国要对反美阵营作有利的发言?这是表示美国官僚和蓝营有较为深远的关系吗?(“日本之声”出示中央日报(http://tw.news.yahoo.com/051124/45/2kejn.html)及东森新闻报(http://www.ettoday.com/2005/11/02/301-1864388.htm)对这件事的新闻报导给谭氏看)

 谭慎格:

 美国的确对台湾的分裂不够敏感。确实,台湾的蓝营是站在反美的立场,美国(对蓝营)应该慎重点。

 有关TVBS的报导,当时我也在场。美国的当局者只说了中立的发言。另外,无国境记者协会代表说的是“台湾有新闻自由的保障”。这些是歪曲不实的报导。

 TVBS是100%中资。没有权利在台湾播送节目。

 美国也对媒体的外资有限制,若是民进党政权要追究TVBS,不应干涉。

 日本之声:

 有关 Michael Swaine 的论文中提到台湾和中国的和平统一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这样无视于台湾人自决权的意见也常在美国所谓的学者专家中看到,这样的意见是主流吗?

 谭慎格:

 在中国的压力之下,为了要避免战争,而产生了如同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编注:替加害者说话的被害者)的病状,进而成为中国的人质。避免战争不见得就等于国家利益。战争有时是手段而非目的。

 季辛吉曾经说过,“当追求和平成为国际的优先课题时,那么和平就会由最残暴的国家的来决定。寄望谄媚无慈悲的国家来获取和平。”

 这并不抽象。台湾制定政策的的高层,比如,国防副部长就曾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避免战争。我便告诉他,如果这是你最大的目标的话,那你向中国投降不就成了吗?

 日本之声:

 日本怕中国的媒体也很多。

 谭慎格:

 日本也需要共识。回避纷争不是目的。而目的必须有所代价。

 既然不增加国防预算,既然又要持续转移技术给中国的经济政策,那么,就得接受其结果:成为中国的附庸。

 日本如果不愿付出代价,那么,日本将会失去过去在东亚建立起来的地位。看中国脸色的政策,中国便真会成为充满和平的国家吗?实际上,中国变得更具攻击性。因此,缩小代价的最好方法就是亚太的民主主义国家能够互相协商彼此的步调。

 另一个问题是台湾人自身的共识。亲民党的宋楚瑜在中国说“台湾不须要国防预算”、“台湾的安全保障与其靠美国不如靠中国”。

 日本之声:

 鲍威尔说“台湾不享有主权”,是什么意思?

 谭慎格:

 我想鲍威尔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和我的同事提出了反论,鲍威尔也撤回了他的发言。

 日本之声:

 布希总统在京都演说时,称台湾人为 Chinese 时,令人感到很奇怪。如果站在美国政府的台湾归属未定论上来看,台湾人应该是 Taiwanese,用 Chinese 将会引起误解。台湾关系法固然值得肯定,但是,其中却将被日本放弃的台湾,和从中国被赶出来的中华民国政府同样以“台湾”来表现。

 对日本人来说,台湾人和中国人的民族性显然不同。而觉得称台湾人为中国人有点不妥当。在台湾,“外省人”投票给“外省人”,并且轻视台湾人的文化,也就是说,即便在台湾也仍然存在着民族的对立。台湾人和中国人有明显而且完全不同的文化及历史经验。美国政府是否也应有区别 Chinese 与 Taiwanese 之认识?如果不这样,那么当问题发生时将无法有适切的应对。(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此问题是将事先准备好的问题稿给谭氏看而未经过口译)

 谭慎格:

 “Republic of China”这个名字把美国人搞糊涂了!

日本之声编辑部专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