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下的美国乡亲--神童的故事

作者:沈宁 发表:2005-12-07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家大约六十公里,有个新兴高科技城市叫做布鲁姆斯菲尔德。三年前从纽约搬来一家人,母亲伊莉莎白.恰普曼和儿子加斯汀。小恰普曼在美国东部已经久享〃神童〃声誉,《落基山新闻》连载八页之长特别报导,罗列加斯汀的成功。他三岁接受怀切斯勒智力测验的惊人成绩,六岁智商测验高达298分,七岁以3.75(满分4.0)的总平均取得高中毕业证书,美国大学SAT考试数学满分800和英文650,八岁不到注册就读罗切斯特大学等等。主持加斯汀智商测验的科罗拉多州某私营智力测验公司专家希尔佛曼女士宣称:加斯汀.恰普曼是地球上至今爲止最伟大的神童。不过洛矶山报纸在报道中说明:关于加斯汀的许多能力和潜能的申诉,该报并未能分别独立确认其可靠性。

不料神童加斯汀的母亲,二十九岁的伊莉莎白.恰普曼忽然被逮捕,被起诉犯有照料儿童不周罪。做父母的照料子女不尽心尽力,在美国算爲忽视儿童罪,后果不轻。加斯汀被布鲁姆斯菲尔德郡政府收容,委托一个家庭代爲抚养,不准其母接近。

怎么回事?原来母亲望子成龙的压力,神童声誉造成的社会生活压力,以及他保持做神童的自我压力,终于使年仅八岁的加斯汀承受不了,使他曾经企图自杀,被送进丹佛儿童医院住院抢救,经一所精神病儿童医疗中心的医治。主持医护的心理医生表示:加斯汀的神经和感情都出现混乱,已经无法继续接受母亲给予他的重任。也就是说,望子成龙也成了犯错,督促子女努力读书,也算照料儿童不周,触犯法律。在法制社会的美国,不光不给吃不给喝才算照料不周,一切有碍儿童身心正常成长的行爲,都算照料不周,甚至可算虐待。逼孩子读书太狠,违背孩子的自愿意志,伤害孩子的精神和身体健康,就犯了照料儿童不周罪,或者虐待儿童罪。

迫于法庭审判,更恐惧于永远失去儿子抚养权,伊莉莎白只得向报界说明一些内幕,所谓神童的成就,是她用欺骗手段制造出来的。她很想做一个好妈妈,爲儿子创造更多自己从来没有得到过的机会。她假造了一些文件,给儿子打开许多大门,却不想帮了倒忙。伊莉莎白承认从邻居儿子那里得到一张SAT考试的成绩单,在那成绩单上涂改了分数,数学800满分,算在加斯汀名下。智力测验公司考核加斯汀智商之前,她从罗切斯特大学借了一本智商考核的书,跟儿子一起做了充份准备,所以儿子取得高分。她还承认,加斯汀三岁的时候,并没有参加过怀切斯特智力测验,她自己假造出来那个分数。

这个望子成龙过度心切的母亲说:加斯汀确实聪明,读书也努力,她并没有伪造加斯汀的所有成功。不到八岁的加斯汀确实注册念过罗切斯特大学的课程,他也确实完成了高中课程,得到高中毕业证书。授予加斯汀毕业证书的康桥中学,是设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网路学校。

伊莉莎白现在对自己的所做所爲感到十分悔恨,她说:我知道,我做错了,我不在意爲我的错误付出代价,可是我不想终生受惩罚,我愿意跟儿子一起长期努力,医治心灵上的深刻创伤。这个母亲真诚地爱她的儿子,曾经到医院去看望加斯汀,爲自己的欺骗行爲向儿子道歉,请求得到儿子原谅。她向报界说:加斯汀表示能理解她,并且拥抱了她。可是法庭裁决,恰普曼女士一段时间里还不能领回自己的儿子,她必须先接受和完成神经和心理方面的诊断和医治。只有法庭根据医生诊断,确认恰普曼女士的精神获得完满治疗之后,她才能重新获得抚养儿子的权力。

其实恰普曼女士,真不必这样逼子成龙,闹得母子分离。美国对天才儿童教育,相当重视。我儿子刚上两个月小学幼儿班(Kindergarten)的课,就领回家一张学校通知,公布学区专设一个天才儿童教育中心(Gifted Center),招收本地居民中显现特别学习能力的儿童。该教育中心始建于一九八四年,向学生提供全天课程教育,教学围绕核心课程,不做统一安排,根据学生能力各自爲政,配合实地参观,请专家演讲,选用特殊教材等等活动。

本学区这个天才儿童教育中心的课程教学,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学术水平,个别选择安排,没有统一标准和规定,所以不会给任何学生强加过重负担。教学采用的方法有:集中和能够刺激学习动力的教材,不分年龄组成学习小组,相互帮助,与相同学术领域的同学一起工作,多领域学术的综合教学,强调更高层次的思维技能,注重先进和复杂的教学材料,根据学生所可能接受的最快速度教学,重视每个学生的个人兴趣等等。

各学校班级老师或家长,都可以向天这个中心推荐候选学生。通知上公布两次学区开会日期地点,对该中心感兴趣的家长,都可以去参加会,取得必要资讯资料,以便决定是否替自己的孩子提交申请。学生提交申请之后,需要参加一个考试,成绩合格者,就被录取到该天才儿童教育中心。通知说,入学该教育中心的主要机会,是一年级,三年级,和七年级。其他年级学生想入学,只有等班级有空缺才能录取。凡已考试合格,而因班级没有空缺,未能入学的学生,下一年不必再参加考试,只需再提交一份申请,如有空缺,便可入学。

除去这些有关该天才儿童教育中心的具体资料之外,通知背面印有半页文字,天才儿童的普遍特征,引起我特别兴趣。对于美国人来说,什么样的儿童可以被测定爲天才儿童呢?按照此份通知,他们通常有如下的表现。我不做选择,也不更动排列,原封不动,列出原文和译文,供读者自行参考:

Organizes collections, people, ideas;能够组织物品,人众,和思想;
Learns rapidly and readily applies new knowledge;能够迅速学习新知识,并且马上实际使用;
Has good memory;记忆力强;
Holds a longer attention span;能够保持长时间注意力集中;
Demonstrates compassion for others;表现对他人的同情心;
Recognizes a strong sense of justice;具有强烈的正义感;
Demonstrates perfectionism;做事追求全美;
Has a high degree of energy;精力高度充沛;
Enjoys imaginative, creative play;喜爱具有想像力和创造性的活动;
Prefers older companions;喜欢与年长者爲伴;
Demonstrates "common sense";常识性强;
Attracted to a wide range of interests or narrow one;兴趣广泛,或者兴趣专一;
Shows interest in experimenting and doing things differently;表现出对探索试验的兴趣,凡事总想找到不同的方法来做;
Sees relationships, identifies similarities, differences, analogies;能够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识别相似,不同,类别;
Uses extensive vocabulary;用语辞汇丰富;
Displays unusual sense of humor;表现非同寻常的幽默感;
Demonstrates ability with puzzles, mazes, or numbers;在拼块,迷宫,和数位方面具备能力;
Seems mature for age at times;看来比实际年龄成熟;
Shows an insatiable curiosity and persistence;表现不倦的好奇,并坚持不懈;
May have intense concentration;可能特别聚精会神;
Is unusually attentive to details or not concerned with details at all;对细节表现出非同寻常的注意,或者对细节完全不在意;
Recognizes patterns easily;能轻易识别出规律模式;
Demonstrates perseverance in areas of interest;在感兴趣的领域表现出追求不懈的精神;
May question authority;可能对权威提出疑问;
Displays an advanced senses of conscience;表现高度的理智;
Perceives abstract ideas, understands complex concepts;领悟抽象思想,理解复杂的概念;
May demonstrate intense emotional and/or physical sensitivity;可能显示情感和体能方面的强烈敏感度;
Seen as a leader by peers;被同学们当做领导者看待。

我想中国人读过上面这些条文,就能够比较出来,美国人对于天才儿童的概念和评量标准,跟中国人有很大的差异。根据我个人的统计分类,在上面抄录的美国天才儿童二十八条表现特征中,只有五条直接与学业相关,能够通过书面考试获得结果。一条是辞汇丰富,一条是数位能力,一条是辩认异同,一条是识别规律模式,一条是理解抽象概念。除此之外,所有各条特征都在于测量一个学生的个性、思维、道德、兴趣等方面,根本无法在一份纸面的考核中得到了解。

美国人提出的有些天才儿童特征,中国教师也用来观察与评量学生,比如记忆力强,兴趣广泛,注意力集中等等。但是双方教育理念的相似之处,远不及相异之处,更多美国人用做测定天才儿童的标准,中国学校不会采用。比如喜爱想象和创造性活动,中国儿童教育传统,着重模仿和重复,不鼓励学生主动创造。又如情感和体能的高度敏感,中国教育传统从来不重视。再如具备异常的幽默感,中国教师会对此斥之以鼻,幽默感也能算是天才的特征么。还有许多美国人认爲是天才儿童的杰出之处,中国学校防之唯恐不及。比如迅速学会并立即应用,学生学道理学得快当然很好,可是学了就用,要自己动手装台电脑,中国老师未必鼓励。又如穷追不舍的好奇,一班有一两个,老师就要发脾气了。再如精力充沛,中国课堂学生好动要受罚,连家长一起写检讨,倒是发痴发呆的才好过关。

特别是许多美国人尊爲天才儿童的一些优秀品德,比如能对权威提出疑问,则是中国教育制度极力反对的。中国学校会使用一切手段,力争把学生最后一丝挑战权威的念头扼杀殆尽。中国学校不允许任何学生对老师的权威提出疑问,中国社会也不允许任何人对权威提出任何疑问。又如美国人肯定学生喜欢找不同的方法做事,中国人则崇尚集体和统一,与众不同定要挨整。

再如美国人认爲天才儿童具有强列的正义感,或者表现出对他人的同情心。中国文化传统本来很尊重正义感,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可是近年来恶人当道,好人倒楣,大众的正义观念越来越淡漠。而同情心原是外来语,本不存在于中国传统意识。小学老师任命学生做密探,上课监视同学,师生家长都习以爲常。作业一个错字要重写三百遍之多,老师逼学生,一边弹琴一边流泪,父母害子女,儿童从哪里得到什么同情心的教育。

中国人一贯重视天才儿童,小学就开始有重点班,中学有奥林匹克班,大学有神童班,从小到大,一天到晚考试,各种各样的考试,数理化文,不断选拔尖子里的尖子。中国大学录取学生,别的什么都不管,只看一份高考试卷上的分数。中国学校教育,历以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赛,奥林匹克物理赛,奥林匹克化学赛中的业绩自傲,以爲金牌总数表现中国学校教育的成功。可是凭几张书面考试而成爲神童的学生,真的是天才儿童吗?他们进了神童班之后的学习,确实不同凡响吗?他们毕业之后,工作和生活出色么?科学研究和社会活动是否做出超过常人的贡献?中国年年选那么多神童,中国学生在奥林匹克比赛中拿那么多金牌,至今还没有一个中国科学家入选诺贝尔奖,很值深思。


《右派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