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中国是个“恭喜发财”的社会

发表:2005-12-14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企业都以为中国13亿人口是个潜在的巨大市场,但是在中国有15年经商经验的前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社长麦健陆(James McGregor)说,在中国,没有什么生意是容易做的,很多生意往往需要使用不少诡计才能做成。

据美国之音报导,麦健陆从1990年开始担任华尔街日报驻北京分社社长4年之后,他开始在中国经商,目前在中国进行投资以外也出任公关谘询公司以及很多与中国有关机构的高级顾问。麦健陆凭藉记者犀利的眼光以及在中国经商的亲身经历所写成的新书《十亿顾客,在中国做生意的经验教训》,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不少经验教训。

麦健陆说:“我们都应该记住的一个教训就是,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富有,但是中国人在心理上却越来越混乱。大家不应该对中国从共产主义转变到资本主义的速度之快感到惊讶,因为中国是一个‘恭喜发财’的社会。”

他说,中国是一个除了发财之外没有其他主流意识形态的国家,而中国的变化之快把很多人弄得晕头转向。而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导致一个缺乏诚信的商业环境。

这位孰知中国生意经的美国记者在书中用具体的案例说明,在中国,没有什么事像表面看起来的那样,而且在中国没有什么生意是容易做的,很多生意往往需要使用不少诡计才能做成。

麦健陆说,中共在某种程度上演变得有点像一家公司。他们招聘聪明的年青人,从意识形态和管理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岗位培训,在底层却没有任何民主可言。

他说,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很多人仍然从前苏联透视镜来看中国,这是绝对错误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