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时社论: 血腥镇压留下的余悸

发表:2005-12-14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时报12月13日发表社论,中共政府处理民众抗议的血腥镇压是北京走向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地方官员的腐败造成村民们投诉无门, 将使得12月6日广东省的汕尾事件之类的维权抗议在中国越来越普遍, 这类事件将给社会稳定和发展付出代价。虽然世界上许多国家对中共发展带来的潜在后果保持警惕, 但国际社会也应该意识到中国的动荡局势。显然北京官员担心的是后者。
中共警察向广东省一群村民开火,由于村民们抗议征收土地建筑发电厂。这个发生在香港附近的一个沿海城市的事件, 是自天安门广场1989年的大屠杀以来最猛烈的镇压。

北京声称三位村民被杀害和八位受伤, 而村民们声称大约20人死亡。村民们因土地报偿太少而愤怒, 这个报偿是由地方官员提供来交换村民耕种的土地。在中国这种不公平越来越普遍, 地方官员贪污私占了大多数北京支付征收土地的费用。

北京最初责备村民的暴力, 并声称村民攻击试图建立公共秩序的警察。以后, 北京又说, 它扣留了负责镇压的警察官员, 并且承认警察不正当的应付局势, 导致意外的伤亡。官员并且表明,他们会调查在征收土地中,是否村民得到公平的补偿。北京改变其腔调很可能不是出于宽宏大量, 而是恐惧血腥镇压会引起连锁反应, 影响到类似的乡村。

中国公众的抗议在增长。北京9月份承认, 去年大约370万中国人参与了74,000起抗议, 它10倍于十年前的数字。人们的不满情绪部分是由于增长的不平等。根据官方新华社报导, 去年都市的平均收入是那些乡村的3.2倍。这个不平等只强化了由于地方腐败造成的失败。

北京为提防人们对社会的不满传播到乡村,放松了对农民到城市就业的限制, 推进农业补贴, 命令结束庄稼税收, 和实施法律来保证农民30年的土地使用权,官员并且做出惹人注目的姿态,试图控制腐败。

但同时, 北京逐步升级它的镇压,新闻媒体报导农村不满和宗教自由将被制裁。中共国家安全部设立特别的反暴乱组织对付抗议。布什总统最近在北京访问期间, 政府甚至没有象征性的释放异议人士, 如同它过去所做的那样。

北京面对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如何抑制官员的贪污受贿和管理不善。若未能这样做,将带来国际社会日益增加的关注。

华盛顿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