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事件 学者:中共对百姓吃干抹净

发表:2005-12-14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尾市东洲镇爆发政府武装镇压村民事件,让人发现中共主导的经济改革下疮疤到处可见,九亿农民生活困苦,多数农家一年的所得不超过3000元人民币。赖以维生的农地又常被政府征收,土地补偿款则落入贪官手中。在此劣势下,中共官员在出兵镇压百姓之际,甚至抹黑他们是暴民,令中国百姓身心巨痛?本报于14日在立法院举办了《汕尾事件始末》-评中共治理危机与台商投资风险座谈会,针对上述问题,邀请学者、立委表达对整起事件的看法。

陈逸珊:中共抹黑镇压的民众 只为自己开枪有理

铭传大学管理研究所博士陈逸珊痛心的指出,这些村民的一年补偿费才60万人民币,东洲村民2万多人,一个人每个月才分到人民币10几块钱,中共把农民赖以维生的土地拿走,每个月才给不到台币100元,人民活的下去吗?中共一方面想要吸引外资',却用暴力手段毒害自己的农民,甚至还抹黑他们是兹事的暴民,中共对六四北京的学子也是如此手法。她说,当初参与民运的学生也是被抹黑成逃学、集结在广场打混闹事的,可是后来事实证明,很多六四劫后逃出来的学生,甚至拿到了美国长春藤学校的博士学位,中共这样抹黑只为了它自己开枪有理。汕尾这个事件要不断的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掌握更多的真相。

黄伟哲:台湾政党应关心中国的农民

出身以农业为重的台南县立法委员黄伟哲本身就特别关心两岸的农民,他认为汕尾因为地处偏远不是国家首善之区,相对于附近的香港举行WTO 的部长级会议,引起国际媒体关注差别很多。

一方面他也认为,这可能跟很多国际社会因为忌惮在中国发展经济的机会,所以对于汕尾事件的发言跟关注不够。不过即便如此,他个人觉得,这个事件对于胡锦涛的政权还是产生严重威胁,因为这个事情若没有处理好,对于胡在国际及中南海的的声望会产生相当的影响 。

台湾政党对于这个事情的看法,他也忍不住批评。他说,有些政党跑到中国去跟胡锦涛握手,对于汕尾事件不知道他们心理做什么样的感想。台湾是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相对于这些人对台湾内部严厉的指责,也批评政府没有照顾农民,但是看中共对待中国的农民,这些人却反而缄默。

黄适卓:中共专政一元社会 vs 台湾民主多元社会

另一位出席的立委黄适卓,同样是非常关心汕尾的情况。他以台湾走过民主的历程与中共残暴对人民的手段成鲜明的对比为述。他说,“台湾在早期的民主化过程中也是有不少抗争,但是台湾的社会以及当时的政府在这个过程,用充分容忍的心态”。

有人说台湾的民主过程是一个“宁静革命”不流血的革命。对照汕尾事件,黄适卓认为台湾的民主化历程特别弥足珍贵。

黄适卓谴责中共是一个反民主、反人权,甚至对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反和平的政权。在中国现在财富仅在少数人手中,比起称的上是普遍均富的台湾社会,问题更加的严重,中国除了不平等还不民主,所以武警才敢开枪射杀村民。

他认为中国层出不穷的抗争事件与血腥镇压,是中国已经产生一个新阶级,而这个阶级比起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家,更加的恶毒,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法则,资本家毕竟还有市场法则还有现在民主社会的法律,中共这些新阶级完全是没有法律规范。

中国现在的社会变成官僚窄制主宰的完全力量,而不是多元力量的一环,台湾是个多元化的社会,所以社会发展一直存在着多元竞争的情况,即使是官僚体系-警察、军队都要纳入多元体系的一环,行民主的程序。但是看到中共的屠杀,不只是多元民主的社会没有建立,更是建立在共产专政一元的社会。

台湾坚持的是两岸和平的关系,而中国绝对是一个反和平的国家,从汕尾事件中共连自己的人民都敢杀,它怎么会不敢伤害台湾的人民呢?黄适卓最后表达了,对于在汕尾事件受到暴政伤害死亡的民众,深挚的哀恸。

施政锋:只改革经济 不改革政治 压制不变

淡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施政锋,则以政治学角度来解析中共面对治理危机与国际舆论的做法。

他首先分析,中共从以前列宁的极权体制来控制社会,现在在经济改革后想要把国家极权体制转化成国家威权主义,这种作法施教授认为只是从史达林模式(斯大林)转成希特勒模式,压制的方式一样没有改变,国家机器还是控制人民。

他以东欧的前共产国家苏联、东德、波兰改革为例。这些国家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是同步的,政治改革更是经济改革一个重要的前提,只有经济改革没有政治改革会有困境。中共的做法则是不同于东欧,中国经济开放政治不开放,中共认为用经济的开放可以消弭人民对于自由民主的要求,但是当人类的经济开始有自主性以后,会期待在民主上有同样的配套,若在这时打压就如同压力锅效应,也是相对的剥夺。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