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流浪的心——华山篇

发表:2005-12-14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听到人家说想要去流浪,我心里想刚好十年前,年轻时我也曾流浪过,从日本到大理还有西安。近几年资讯发达,自助旅行不再是难事了,近来天下杂志所办的微笑台湾319乡,有人已经要走第2趟319喔,现在深研古建筑,比较喜欢在台湾旅行,年轻时出去走走一定不后悔,刚刚爬过北插天山,想起以前在华山。 
在西安时我参加饭店的一日游,认识两个小女生,我给她们名片还有台湾的电话卡,晚上请她们吃东西,饺子宴太贵,就去肯德基,西安也有肯德基喔,大陆女孩口才是很好的,还问我赞成不赞成台独,她们说大陆是很大的,一人吐一口水就把台湾淹没了,我说我出来旅行是不谈政治的,只想知道两边的差异,夜色中走回饭店。

本来是只待西安就要飞湖北去看黄鹤楼的,心里很想去看有文采又有力学美感的四大名楼,认识她们之后决定改去爬西岳华山,第二天我就去排队买往华山的车票,西安的卖票口像是逃难似的,好多人插队,惹的卖票小姐火辣的生气,小窗户关起来不卖了,等队伍自动排好才继续卖。

在西安火车站搭普通车,车站满大的,月台也很多,走起来还真有点兴奋,这里是陇海铁路,还好车上有位置,可以先小睡一会儿,坐了好几个小时的车到华山,华山车站满简朴的,就像是苗栗山城的小站,可惜当时没想到要照相,没有留下影像记录。

我在车站边请她们吃面,买个手电筒,人越来越多,因为是七月天的夏日爬山,所以是晚上出发,准备登顶后看日出,华山下点灯的光影都是昏黄色的,映在兴高采烈的人脸,山色光影人声杂沓,聊天中有个重庆来的人加入谈话,好像是消防队员,她们叫他重庆哥哥,又问我多久没来祖国了,我没多谈,只听他人聊天。


华山千尺瞳第一险


晚上大概约八点在夜色中出发,前面一段较好走,经过有一个什么游山大门的,在这边要买票,她们帮我买了,夜色中继续前进,路上有很多人卖小黄瓜,止渴又止饥,当然也有卖矿泉水的,好像来回共喝掉三罐矿泉水,路长坡陡,人声渐渐无语,在华山千尺瞳第一险有很陡又长的阶梯上去,那时我只有早上去游泳,较少爬山,感觉竟是举步唯艰,走起来很吃力。
夜色如墨看不到远方,我走在后面,女孩们已经走到前面去了,我在后面苦苦追赶,这让我感觉很丢脸,心里想“广东大陆妹,今年二十岁,相偕游华山,流汗又流泪”,百尺峡,也有两三段很陡的长坡,大陆人都比较瘦,很少看到胖子,我加紧脚步前行。


华山老虎口


有买了一方黄绿色手帕,上面就有华山的地图“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有个登山里程表,后面苍龙岭这段也是拉着铁链上去的,看地图回心石、猢狲愁、鹞子翻身、老虎口、沈香劈山处等等都是形容登山的艰辛,还有韩愈投书处,意味着太险峻先留下遗书,到底有多累反正很累就是了,事隔十年已经记不得了。
 
约四点多,天仍黑有点冷,已经到顶附近了,山上有人租外套,看起来像是军用棉服,玉女峰很冷刚好可以披起来,往上的地上躺满了人,都是要等着看日出的,太阳出来了,云层也很厚,也不知太阳怎么跑到云层上去的,日出美景已经忘掉了,反正就只是感动一下子的。


太阳跑到云层上


第二天看完日出神清气爽的,走往东西峰,路上有厕所非常的不干净,不能要求太多,早上的晨光走在东西峰旁的松林,让人感觉非常的舒服,有很多绝壁上的孤松,傲立挺拔,阳光由上往下贯穿,也见识到所谓华山绝壁的奇险,这险绝只有令狐冲的“笑傲江湖”里有所形容,可是我当时根本都没有连想到,只是快意的行走。


绝壁上的孤松

 
  走下来时才更知到华山的险要,往远处看有些地方是雪白的一片山璧,很难看到这种颜色的,有一些绿树像青苔一样点缀其中,再看看昨晚经过的棱线灰白色的屋宇建筑,沿着山棱而行,也非常调合,后面的路,尤其是在华山千尺瞳写第一险,下山才知上山险。

路上看到有人用竹篓背东西上去,休息时就将柺杖撑着竹篓,好像要运东西到北峰的,听说以后要在北峰盖缆车,那以后就不必走上去了,看人背东西上去才知自己的好命,然后就慢慢的走下山,途中也有看到人在吵架,原来是坐轿子的起了纠纷,听起来好像是付钱不给找零钱,女孩们谈论着琼瑶的“几度夕阳红”,她们是考完试才出来玩的,也提到考前打乒乓球作运动,我说我们这边联考前很少上其他课,她反问我“没有运动怎么有体力读书”,我不知怎么样回答。


雪白的一片山璧


下山到旅社洗澡休息躺一会儿,等待下午的火车回西安,回到西安下午五点多,回饭店休息,第二天飞广东白云机场,去找在那边上班的同学。事后我在其他地方遇到中文系的学姐,她就问说华山韩退之投书处有无碑,这我倒没有注意到,后来看电视大陆寻奇访华山,看到那些场景,我有些去过了,好像真的很难得。
华山经验讲给人听,都很兴致盎然,我同袍的太太帮我介绍女朋友,就说我是爬过华山的喔,好像是个浪漫的标记。

每当有听到有人说想要去流浪时,我心里想着年轻时我也曾流浪过,我曾经爬过华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