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中国政治改革的生命线

作者:全林志(贵州) 发表:2005-12-14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人权宣言"已经发表57 年。

"世界人权宣言"诞生在1948 年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绝非出于偶然。

宣言不仅是欧美民主国家两佰多年前开国先驱们光辉的人权思想的结晶,而且也是饱受战争磨难的人们对法西斯狂徒们极度藐视人权行为严正批判和对人类历史深刻反省的结果。

强占他人财产、争夺生存空间,法西斯强盗们丧尽天良,毫无忌惮地屠杀和蹂躏他国人民;为了给他们种种暴行提供理论依据,他们泡制臭名昭著的"人种论",一方面妄称自己最具高贵血统,另一方面把被他们仇视和奴役的民族侮蔑为劣等贱民。

正是这个原因,开宗明义,世界人权宣言庄重地向全世界和后人召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

历史让我们惊醒。

中国二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历朝历代的封建帝王们都把自己尊称为天子、主宰整个宇宙的万能天神的儿子;他们利用人民对大自然力量的茫然无知和敬畏,利用掌控中的暴力工具,强逼人民屈从他们的独裁统治,无所顾忌地剥夺被压迫者做人的权利。

帝王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但他们阴魂并未散去。强权集团为了确立万古不变的统治地位,一面贬损人民群众素质太低不能实行民主选举,一面自嘘唯我伟大正确和唯我先进;这是改头换面的翻版天子论,是对世界人权宣言"人人平等"原则的背弃和漠视。

我们仍然记得,二战结束后,国共两党龙争虎斗。蒋介石政权一再以训政为借口拖延政治改革,维系一党独裁;贪官肆虐,民生凋敝,怨声振天。相反,共产党鼓吹民主政治,有模有样地搞起了村官投豆式选举,不失时机地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两相比较,民心倒向共产党,民心全成其夺取了政权。无可非议,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但是,把一时的选择等同于永恒的选择,这是十分荒谬可笑的逻辑。历史曾经选择过秦始皇、朱元璋、李自成,还选择过至今仍然被人民群众所敬仰的孙中山先生,但是,当统治者本人、他们的后世或后继部属企图建立一个万世一统的家天下或党天下,并不惜用暴力来维持其天威皇权,腐败堕落必将接踵而至,灾难是不可避免的;灾难不仅带给人民无尽的痛苦,而且迟早也会给不可一世的统治者、特别是他们的后嗣子孙毁灭性的打击。这是一个值得每一个人认真思索和不可回避的客观历史事实和惨痛教训。

1950年代初期,当人们到处高歌"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的时候,他们作梦也没想到,这天也会变脸,也会由晴转阴,甚至雷电交加、狂风大作、飞沙走石。

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一开始就露出狂暴的面目。

第一批阶级斗争理论祭坛上的牺牲品是地主富农,在他们一边,那里还会有人权,有的只是血腥的暴力镇压和做不完的恶梦。然而,失败之后退守台湾的国民党变得聪明了许多,迟到的土改居然能让原土地持有者也获利的双赢和和平方式满足农民们的土地要求。这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一片万岁、万万岁的颂扬声,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毛泽东完成了从民族英雄、革命领袖到君临天下的转型。独裁者一手遮天,醉心于与人奋斗;继斗垮地主富农之后,一刻不停地搜寻和锁定新的专政目标,无情打击;从而造就了一个望不到尽头的"坏人"链和一幕幕人间悲剧。可以说,毛统治的二十多年,中国经历了又一个继蒋政权之后人权状况最为糟糕的时代。我们永远忘不了"反右"、"文革"中被揪斗的"阶级敌人们"绝望的眼神,我们永远忘不了饿殍千里、惨绝人寰的大饥荒,我们永远忘不了彭德怀和刘少奇的无辜和不幸。虽然两位先生也有他们自身的局限和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但面对人民的疾苦,前者勇在仗义执言,后者长于挽国难于即倒,都是功德无量的善举,但都被打入地狱十八层,至死没有申辩的权利。

一九七六年毛终于走到了尽头。

一九四九年的政权轮替和一九七六年四五民众怒吼为我们作证,无论打什么旗号,无论那家政权,尊重人权者活,贱踏人权者死。

那么,今天我们的人权状况又是什么样子呢?

国企改革、教育和医疗改革等等,不是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就是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切身权利益而告终。官方报道,350 万辆官车年均开支高达3000亿,超过军费,超过教育经费和医疗经费的总和;真是闻所未闻。"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诤诤誓词变成冠冕堂皇的谎言;这样的事,只有置国家危亡于不顾、动用军费为自己建造颐和园的骄奢淫逸、穷凶极恶的独裁者慈禧太后才干得出来。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权贵们贪婪地啃噬着"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九的经济奇迹",留给老百姓的只不过是一堆丢弃的骨头。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变成了"按权分配",不是吗?同一条船上,下岗内退工人工资还不到国企老板们的百分之一,终日忙活的农民一年的收入还顶不上县太爷们一桌酒宴的消费等等,不胜枚举。有权者纸醉金迷、夜夜笙歌,无权者家徒四壁、朝不保夕。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其严重程度超越了人民群众的容忍度和承受力。然而,被描绘成当家作主的老百姓却难以找到一个自由表达要求改变现状意愿的平台。

我们曾经被建国初期入城的共产党军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军纪感动过;今天,李金华的勇气、李毅中的认真、张保庆的执着,还有逝去的任长霞,我们把这些遵从党章"为人民服务"准则、克已奉公的共产党人视为朋友,视为我们的兄弟姐妹。

然而官场犹如商场,大量充斥假货,充斥着和当年国民党中的王保长一路货色的假共产党。一个官本位的时代,投机分子们对加入不受制约的执政党可以捞取无数的好处心知肚明、计算精准;几经粉饰,红面遮掩着黑心,爬上高位,拼命捞钱,见多少捞多少,不择手段、不计后果、不讲廉耻。致使改革开放以来,贪污腐败成国家空前绝后的第一公害、万恶之首;致使执政党变成良莠不齐、鱼目混珠的杂烩汤。假共产党现象,这就是中国现今最为严重的国情。

十六大之后,官方高层有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好动作。审计风暴,助民工讨薪,也挖掉一批蛀虫,群众是欢迎的。但这些动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从源头扼制腐败和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益,要建立真正的和谐社会,必须以山西武保安、黑龙江马德等贪官为戒,彻底铲除以敛财为目的的官选官制度,必须遵从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的相关规定,还选举权于人民大众。

六十年前共产党就着手推行基层民主改革,六十年后的今天不仅没有前进一步,不少地区的基层选举沦为作秀的表演和变了味的花架子,实在是固步自封、守旧陈腐。前些时间,高层表示要在民主建政上有所作为,声称既能选好村长就能选好乡长,这个态度很好。可是村官乡官都是芝麻七品之下等外级的小不点,如果选举停留在这个最低档次就宣布"社会主义民主"大功告成,那只是自欺欺人。

世界有两类民主,西方民主制度有多党竞争、分权制衡、民众广泛自由参予定期选举三大构件,这是真民主,还有另类民主,齐奥塞斯库、萨达姆百分之九十以上乃至百分之百的得票率,袁世凯操盘的国民议会,都是一党独统和强权之下的把戏,一身"民主"外套的打扮装束,其实是行专制独裁之实的伪民主。有人说中国不能照搬西方民主。看看海峡对岸的台湾岛,那不也是中国的土地吗?那儿不是把西方民主弄得有声有色吗?一国两地,同根同种,怎么台湾办得成的事,大陆却是禁忌?怎么有些权势人物一提到竞选就颤颤惊惊,两腿发软,完全不像一个男人?

蒋经国先生在民间民主力量的强力推动下,锐意进取,在台率先启动民主政治改革;国民党死而复生,为中华民族的民主进步作出了新的贡献,实在是了不起。

今天的台湾,政治不再是少数强势集团的专利物和奢侈品,政治已经成为那儿的同胞们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份,选举日成为人民群众自我表达、自我完善的盛大节日。看台湾千百万政治粉丝和盒饭们的激情和疯狂劲,看那儿的政治家们正在逐步学会尊重自己的对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大陆民主的春天必定来临。

中共官方高层的哥们:每一个人的时间和机遇都是有限的,如果你们想不虚此生,如果你们真正为中华民族的未来、为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后嗣子孙着想,现在是下决心的时候了。

作为最高决策层,要带头推动有实质内容的政治体制改革,需要不计个人一时的私利和得失,需要有对人民无限的爱心和使命感,需要有胡耀邦先生和越紫阳先生那样的勇气和魄力,需要有深邃的历史洞察力和对社会演变进程准确无误的把握;如果你们真能不负众望、顺从民意,成就功盖千秋的民主伟业,本人愿意把将来所能获得的第一张选票投给你们共产党。

二○○五年十二月二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