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汕尾事件曝中共反人权 残暴本质

发表:2005-12-15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陈水扁15日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后,在经济发展方面虽取得许多重大的成就,但北京当局对于中国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与人权的镇压与残害完全没有丝毫放松。由汕尾事件清楚地揭露了中共反民主、反人权、残暴而且不稳定的本质。

同时,这也是对全世界自由民主阵营一个重要的警讯,中国的崛起,笼罩着迫害人权、戕害民主的巨大阴影,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政权的本质,与中国往来或交流时,不能过度地美化它的经济成长,而刻意忽视或淡化中国在人权及政治上恶劣的纪录。

以上是陈总统出席总统府“白色见证”影片观赏会后,针对在世界人权日前夕,广东省汕尾市爆发武警直接开枪扫射抗议民众的血腥镇压事件,有感而发所做的表示。

“白色见证”这部影片是讲述台湾白色恐怖时代,台湾人民在过去半个世纪,追求自由、民主与人权这些普世价值的奋斗历程,总统看过片子后表示,“相信大家都眼泪流了、干了,还是继续流下我们的热泪,除了感动还有激动。”他并向白色恐怖时代所有的政治受难者和家人来致歉和道谢。

陈总统强调,人活着,不只是能吃饱肚子就好,更要捍卫做一个人的尊严,捍卫与生所俱有的权利,而这些权利绝对不是任何国家、政府或政党所能剥夺的。这也是台湾与香港,甚至与中国最大的差别;也就是,两岸不在于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而是在于“对人做为一个人”应该拥有的尊严与权利的尊重。

他说,在台湾,政府的权力是来自人民的同意,而在香港、在中国,人民的权利是来自政府的赏赐,如果这样的因果关系没办法扭转过来,两岸之间的距离与鸿沟只会愈拉愈大。

总统还说,中国人民不但没有选举自己政府领导人的自由,也没有任何言论、集会结社与宗教信仰的自由。中国不但是全世界囚禁新闻记者最多的国家,广东汕尾市所爆发武警开枪扫射抗议民众的血腥镇压事件,国际媒体一致认为这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国以武力赤裸裸的镇压人民及违反人权最严重的事件。

他重申,经济的繁荣与人权的捍卫,两者是不可或缺的,过去台湾在威权体制之下,我们创造了举世称羡的“经济奇迹”,但这些亮丽的经济成就背后,却是以许多人悲惨的命运与血泪作为代价,这是任何一个文明社会所不能够容忍的,这也是台湾人民在过去半个世纪前仆后继、无怨无悔的追求自由与民主最大的动力,以及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坚持台湾主体意识、坚持民主改革、清廉执政才能赢得支持

对于这次三合一选举,经过多日沈潜后,陈总统表示,12月3号,台湾人民用手中神圣的选票,再一次行使做为国家主人的权利,而选举的结果,不管你喜欢或不喜欢,任何的个人、政党或政府都必须无条件地接受与服从,因为这是人民的选择、人民的决定。

他还说,定期举行各级政府行政首长及民意代表的改选,在台湾被视为理所当然、家常便饭的民主程序,在某些国家及地区,直到今天仍然是可望却不可及的“恩典”。

他说,相较于12月4日, 25万港人再次走上街头,要求香港执政当局及中国政府针对香港“特首”及“立法会”议员,能够由港人透过普选产生,并作出明确的承诺与时间表,为香港政治的民主与自由积极地来发声。两相对照,我们应该对台湾人民所能享有的自由与民主感到庆幸与骄傲。

而对于“三合一”选举,执政党的成绩不是很理想,陈总统表示,包括他本人、行政部门及执政党,都必须虚心检讨反省,从失败中来记取教训,从错误中来惕励改进,但绝不会因为一时的挫折,从此灰心丧志、一蹶不振。

他并郑重向国人同胞宣示,坚持台湾主体意识的路线不变、坚持民主改革的理想不变、坚持清廉执政的自我要求也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总统认为,台湾主体意识的强化与两岸关系的正常化,不但并行不悖更是相辅相成,唯有台湾能够先站稳脚跟,在政治、社会及经济各方面不断的进步、壮大,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也才有本钱与对岸积极的展开接触、协商与谈判,有效打开目前存在于两岸之间的僵局。

至于坚持民主改革的理想,总统表示,就如同美国布希总统11月中旬在日本京都演讲时所说的,过去半个世纪台湾人民追求自由与民主的历程,足以做为中国在未来迈向自由与民主时的典范。

他说,台湾民主的深化不但对2300万的台湾人民有着重大的意义,更可对13亿的中国人民发挥灯塔效应,真正为两岸人民的自由、繁荣与幸福奠定最坚实的基础。也唯有当中国享有自由与民主后,才可能成为爱好和平,不会威胁邻国的中国,这样台海才有永久的和平与稳定。

总统最后强调,清廉执政是台湾人民对任何执政团队最起码的要求,也是人民拒绝向下沈沦、要求向上提升最殷切的期待。虽然在执政团队中,少数人的行为辜负了民众的期盼,但他相信,民进党及整个执政团队是有反省能力的,也最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检讨改进。

他有决心也有意志,以严格的标准不断的自我检视、自清和自律,并在未来内阁改组的时候付诸实现,重新建立清廉执政的信誉,再次赢得民众普遍的支持与肯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