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那贼矿主心比炭黑又下毒手

发表:2005-12-17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中国矿难”已经成爲中国“和平崛起”的漂亮脸蛋上的一道伤疤。

近来中国大陆发生的许许多多事情,使人不由得想起了文化大革命时样板戏《杜鹃山》里的一句唱词,叫做“那贼矿主心比炭黑又下毒手。”

这句唱词出自戏里的主人公柯湘之口。柯湘是个女共产党员,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受党派遣去收编山里的农民武装。当有人怀疑她出身富家,和穷苦人不贴心时,柯湘就向农民赤卫队员诉说自己的家史。她出身矿工家庭,深受矿主压迫,当父辈起而反抗时被矿主镇压。矿主不但杀害了她的父兄,而且一把火烧死了她的“亲娘姐妹一家数口,尸骨难收”。“那贼矿主心比炭黑又下毒手”说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知道了革命样板戏里的故事都是江青手下的御用文人关起门来虚构出来的。这些样板戏对1949年以前的中国竭尽丑化诬衊,对革命和共产党则用尽人间赞美之词。了解了这个背景之后,再加上很多历史材料的披露,人们对1949年以前的中国的认识开始摆脱共产党宣传的影响。但与此同时,很多人对样板戏所描绘的那种恶是否真的存在也开始怀疑了。

但近年来大陆各地一系列的矿难和民众维权活动的被镇压,提醒了人们一个被掩盖的事实:在文学作品中被虚构出来的那些罪恶,正在悄悄地成爲表面经济繁荣的中国背后的真实。这里举一个互联网上根据中国大陆的报导所揭露出来的矿难事例:

“(2005 年)6月22日,山西省繁峙县义兴寨金矿发生爆炸,次日繁峙县政府作出的调查结论是:事发当时有40人在井下作业,2死4伤,另外34人安全转移。一个月后经矿工和记者揭露真相大白:此次矿难死亡人数爲46人,数十具遇难矿工的尸体被矿方抛弃于二三十里外的荒郊野外和焚尸灭迹。繁峙矿难也因矿主的残忍和政府的麻木而震惊世界。”

如今“中国矿难”已经成爲中国“和平崛起”的漂亮脸蛋上的一道伤疤。在互联网上点击“中国矿难”,仅仅2005年一年,能够搜索到的资料和悲惨的事实就令人难以想象这是一个中国“有史以来人权最好的时期”,这是一个如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年年高唱的“咱们老百姓真呀真高兴”的时期。

在这样一个血淋淋的事实面前,有人也许会说:只要有矿就会有矿难,何况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很多方面安全措施跟不上。但很多事实证明,一些矿难的发生,完全是矿业管理部门忽视安全、置法令和安全规定于不顾、甚至明知有危险还要坚持生产所造成的。只要肯化时间、金钱和精力,就能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

对于很多垄断采矿的官商来说,安全生产是他们的负担,而不是确保长期收益的投资。
还有些人说,这没有办法,因爲煤炭生产利润太优厚,使得矿主和矿工都把危险置之脑后。这也完全没有说服力。因爲如果利润优厚,那么更有理由也更有条件把一部分利润用在保证安全生产上。说到底,安全措施之所以一贯受到忽视,完全是因爲中国矿工的命贱。

形形色色的矿主,不管是私营、集体还是国有,都不把矿工的人命当一回事。即使发生矿难,赔了保险,这点钱和赚的相比也还是小意思,也还是比把钱化在确保安全生产上划算。对于很多垄断采矿的官商来说,安全生产是他们的负担,而不是确保长期收益的投资。

在《杜鹃山》里,矿工们起而反抗,被矿主镇压下去。但在今天的中国大陆,不要说象柯湘的父兄那样揭竿而起,就是和平请愿和罢工都是非法的。在这样的国度,形形色色的矿主们确实是生活在“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只要和官府搞好关系,上上下下打点好,或者把党政负责干部也拉进董事会或者当上股东,死一些矿工算不得什么。

写到这里,又看到网上一篇介绍德国矿井爲什么极少出事故的文章,列举了许许多多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有些固然是和德国发达的经济和技术有关,但很多是不受这个限制的。例如,文章的作者想要拍摄德国煤矿安全生产的实况,但矿方要检查他带到井下的摄像机所用的电池,这种检查又必须由专人送到外面有关技术部门,需要几个星期,因此作者只好放弃了拍摄计划。又如,德国矿工必须经过三年学习,有专门证书,都是技术工人,不是从农民当中直接招收来的。在这样严格的安全措施下,作者所采访的那家矿山,五年之中只发生了一起死人死故,还是由于死者自己操作不当所引起的。

可以想象,中国的贼矿主们了这样的文章一定会想不通:“把人命这么当回事,这样的煤矿还能赚钱吗?”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