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反差:中国豪华厕所与乡村教室(组图)

发表:2005-12-19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酒店有“星级”,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厕所也讲究“星级”了。

首先请读者诸君欣赏几幅豪华(星级)厕所之图片,似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百万元装修公厕

  据多方面报道,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厕所革命”。

“革命”,不但可以,在许多地方(特别是城市中某些居民小区以及广大农村)厕所实在是“少”,且又“脏、乱、差”,来个“厕所革命”很有必要。

  问题在于,如何“革命”?

在一次全国性名为“新世纪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研讨会”上,专家们建议:“全社会共同关注旅游厕所建设”,提高其“科技含量”。旅游厕所建设必须要有较大的资金投入,投资因地区和档次而异,但新建一座达到二星级饭店洗手间水准的旅游厕所,一般要花10万-20万元,改建一座旅游厕所,一般也要花3万元-8万元。(新华网·科教频道,2001-11-06)


  

某省:从该省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获悉,决定在全省重要城市及旅游城市建220座“日式”、“欧式”、“江南式”、“现代式”、“古典式”等“50年不落


某大城市年底宣布,从2001年开始至今,共在320个景区(点)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747座,其中“四星级”厕所88座,“三星级”厕所161座, “二星级”厕所312座,“一星级”厕所110座,环保类厕所76座,建设总投资2.38亿元。仅2003年就修建星级公厕310座,投资9336万元,平均每座30多万元。(北京娱乐信使报/人民网,2003年12月18日)。

某地一街道“豪华厕所”,公厕为“三体结构”:中间的休息室;公厕除坐便器外,内有洗手池、梳妆镜、烘手器等设施,墙上挂着艺术画;配套设施是彩电、VCD。(辽沈晚报,2004年04月16日)

此时此刻我对于厕所的“功能”产生了怀疑。厕所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它主要不过是为什人们提供一个“方便”的场所,女士还可以在其中“补妆”(化妆),男士也可以在里边整理一下衣着领带之类,一般只要安全适用、清洁卫生,就可以了,与是否“星级”关系不大。必要的设施不可少。然而,内中环境再好,即使人们不是来去匆匆,那也不至成为人们的“久留之地”,谁能闲得无聊非要在厕所里欣赏“VCD”、听音乐?那里边的“背景音乐”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除了“贵族”和“有闲阶层”,谁能有那种“闲情逸志”?有关人士认为,“厕所革命”,应该成为国家“推进文明进步的一个切入点”……

突然之间,我的思绪一下子由“厕所”又跳跃到边远山区或落后地区小学校去了。忍不住将一幅画面“剪贴”在下面。这是湖南省邵阳县下花桥镇合兴小学430学生在简陋而又昏暗的的民房中学习的情景。


  

  人们已经知道,这当然不是最差的,也不是最糟糕的。

  ……我想哭,哭教育-哭基础教育/哭义务教育,哭资金短缺,--欲哭无泪!

  我想笑,笑世事-笑达官贵人/笑人间冷暖,笑天地良心,--笑不出来。

  我想呐喊,喊出人间“不平之事”,--然而,一则“人微言轻”,谁听你的?二则不到“草菅人命”,谁能“高度重视”?

  我想呼吁,吁请高人“积德行善”,--可是,有的正在宴会厅上,灯红酒绿,高朋满座,猜酒拳、行酒令,抑扬顿挫,声震四方,能听得到吗?有的已在旅游途中,游山玩水,住高级酒店、洗高档桑拿,一路绿灯,公费报销,既不“积德”,也不“行善”,奈他如何?

  “人权”,已经写入神圣的《宪法》。受教育权,乃基本人权之一。每位公民都应该享有起码的受教育权利。

  不要忘记,中国还有将近3000万“绝对贫困”人口,“相对贫困”者不少于5000万。可以说,现在的每一天都在产生“文盲”和“半文盲”。

  


  在这种国情下,破费亿万纳税人的钱大搞“星级厕所”,合适吗?

  其实,就是在西方或某些发达国家也只是有“星级酒店”,似乎也没有听说过有什么“星级厕所”的说法。我是孤陋寡闻,很奇怪,在繁华的纽约,在繁华的纽约、在美丽的温哥华、在以文明著称的新加坡等国家和城市,怎么连一个“星级厕所”也没有看见?

  似乎有一个“规律”:越穷越讲究,“穷讲究”。

  我这样想,如果把兴建“星级差所”的钱哪怕是“施舍”出一部分,关照一下中小学校破烂不堪的校舍(危房)的建设,给“祖国的花朵”以一个能够正常成长的起码条件,不应该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