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清音滴露莲绽放 梅花仙子雪中来 ——莲花艺术团的舞蹈内涵

发表:2005-12-19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莲花艺术团“清风雅袖”舞蹈。

莲花艺术团的年轻姑娘,宛若一群舞蹈的空气精灵,时而化身为清风雅袖的汉代女子;转瞬之间又变成飘然而下的花中仙子,在如梦如幻的仙境里漫波轻舞,为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增添无限亮丽的风采!
梅花仙子雪中来

中国传统舞蹈见长的莲花艺术团活跃在多伦多,团长张铁钧女士是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学院的唯一华裔教授,同时对中国传统民俗舞蹈颇有研究。她说华夏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文化艺术,中国的传统舞蹈和诗词绘画有异曲同工之妙,不仅注重“形似”更讲究“神似”,古代的仕女温柔典雅,志节凝霜,具有“回眸一笑百媚生”“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气质和风韵,传统舞蹈讲究内涵和神韵。

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新唐人晚会上,观众会看到参与莲花艺术团表演的几个舞剧和舞蹈,“梅”即是其中之一。张铁钧女士说,这个舞蹈表现冰清玉洁的梅花高尚之气节,最终迎来明媚的春天。梅花的风骨自古为人赞叹,历史上咏花的诗中,以梅为题者最多,或咏其风韵独胜,或吟其神形俱清,或赞其品格高洁,或颂其节操凝重。元代王冕的《白梅》云:“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宋代诗人陆游一生爱梅并以梅自喻:“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


莲花艺术团剧照

清风雅袖舞汉庭

今年过年的时候,曾见莲花艺术团表演的一支别具风味的汉代仕女舞-“清风雅袖”。随着一曲清新的乐曲,身着长袖汉代舞衣的年轻舞者在舞台上盈盈起舞,但见长袖翩翩,宛如彩蝶飞舞。

中华传统文化中,长袖善舞,汉有赵飞燕能作掌上舞,唐有杨玉环的霓裳羽衣舞。古籍中对汉代舞蹈的记载有:“表飞縠之长袖,舞细腰以抑扬”,“抗修袖以翳面兮”“搦纤腰而互折”等。舞者身着长袖舞衣,薄如蝉翼,舞动起来轻盈舒展。

“清风雅袖”是一支高雅飘逸的汉代舞蹈,透出汉代仕女的轻盈美丽、古朴典雅的韵味。据编舞者介绍,这支舞难度很大,因为是集体舞,动作韵律要一致,加上水袖,还要考虑到风韵,所谓单纯的动作技巧不是要点,一定要身体的感觉到位,既要表现出女性柔美的气质,还要舞出那种很古朴及文化修养的意境。

清音滴露莲花香

“花仙”是莲花艺术团的经典舞蹈,那悠扬纯净的音乐仿佛来自天庭,绿叶下、花丛中,花仙子们典雅婀娜的舞姿将观众带入诗情画意的境界。

张女士说,舞蹈意味从天而降的花仙来到人间,忍辱负重,只为给人间带来美好和真理。舞者所表现的是一种纯洁,善良和女性的柔美,要求很多民族舞蹈的基本功,而且在表演时心要很静,其独特之处是舞者基本以盘坐的姿态而舞,充份运用手臂及上半身的舞姿展现花开时的宁静、端庄、和柔美。给人一种美好,纯净和善良的感受。

明年1月7日到2月18日间,莲花艺术团将会带着多个舞蹈和其他精彩节目,在北美十多个城市巡回演出,使更多观众欣赏到她们清丽高雅的舞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