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谴责汕尾镇压 讥讽中共用钱买命

发表:2005-12-20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在中国广东省汕尾发生的枪击镇压事件,外国主流报纸纷纷报导并谴责中共使得枪弹对付市井小民,一些报导讥讽中共贿赂村民,用钱买命,令其封口。

根本问题在于中共的法律是起源于列宁主义

洛杉矶时报18刊登萨姆克兰(Sam Crane)评论文章,克兰先生是美国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亚洲研究和国际政治学教授。他说,中共警察在靠近香港的东洲射杀20名抗议人士(这个数字受到争议)。在对待市井小民抗议中使用致命武器很不寻常,不过突显出的民怨却很普遍:毫无权力的民众示威抗议当地政府的所为危害他们的原本就恶劣的生存环境。

不久前,在广东省太石村,行使权力罢免贪污官员的农民被殴打骚扰。在浙江省东阳画水镇,两名老年妇女在警察镇压民众抗议工厂污染的示威中被打死。在河北省定州绳油村,共党部人员雇用暴徒对付抗议电厂占用土地的民众。

克兰先生说,这类事情不断发生。因为中国的法律和政治体系对贪污造成的不公无法有效回应,明年这类事情可能更为恶化。

克兰先生认为,根本问题在于中共的法律是起源于列宁主义。在苏联,法律是用来维持执政党特权的工具。法律并不保护反对政府暴政的个人,而是压制任何妨碍政权的短刀。 没有法律的保护,东洲和其他许多中国人除了公开示威之外没有任何办法。

农民和工人不能独立于政府机构自行组织社团。他们不能成立政党来规范并且保护自己的利益。当权的共产党严格限制他们公平自由投票选举的权力。简而言之,他们无法对利用职权侵占土地贪污并且残暴对待人民权力和利益的官员施以政治压力。

克兰先生指出,中国和印度的比较颇具启发性。印度原本比中国贫穷,不过她的资源比较平均地分配到各类人口。中国从1979年开始经济改革,印度直到1991年才开始,然而从当时起印度的贫富不均开始改善,而中国却呈现恶化。往后10年,特别是经过这几年的经济成长之后,印度贫穷农民的困境可能改善,而中国的农民生活将持续悲惨。

克兰先生认为,民主是两国差异的重大原因。在印度,每个人都可以组织也可以投票,甚至对抗国家领导人。承诺直接回映穷人诉求的国大党在去年的选举获得意外胜利而重新执政证明了这一点。这不代表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不过,这确实显示出无力的工人和农民可以在政治体系中行使他们的影响力。贫穷的印度人可以发挥影响力让执政党下台。

相比之下,东洲,太石,浙江省东阳画水镇,河北省定州绳油村的农民就没有这种权力。

中共贿赂村民,用钱买命,令其封口

纽约时报19日报导,今天,东洲村显得超级平静,一个谨慎计划的伪装使得这个小镇看起来像文化大革命的遗物,好像中共政府决定对全体村民进行再教育。

到处都是横幅和红色的标语,写着“稳定最重要”“不要相信煽动者”。

居民被警告如果他们必须解释他们家属的死因,就简单说他们的亲戚是被自己的炸弹炸死的。

一位居民接受访问时表示“本地官员告诉死者家属,如果他们告诉高层官员和外界他们的亲属是在对抗警察时被自己的炸弹意外爆炸而死亡,他们一定要使故事听起来具有说服力。”“如果家属这样说的话,就可以获得5万元人民币,不然就会被殴打而且什么也得不到。” (5万元人民币相当于6194美元。)

另一位居民害怕报复而采用匿名的居民表示,家属同意死者是因为意外爆炸而死亡的就可以获得大约12万人民币。

因为示威被射杀的Wei Jin的一位亲戚在说明当局企图贿赂他们时表示“他们提出5万元价码,告诉我们只有在晚上才能领尸,并且马上在山上掩埋,不可以有追悼仪式或者是上香,也不可以让别人知道。”如果外面的人问起,我们必须说他是被自己的炸弹炸死的。我们拒绝了这个要求,他们把价码提高1倍,不过我们仍然不接受。“

这位男性表示他的亲戚被射杀两次,一次是从远处,再一次是近距离。

美联社报导,中共政府的媒体星期天刊登了3名被警察杀死的东洲农民姓名。广东日报证明三名死者是26岁的Lin Yidui,35岁的Jiang Guangge和31岁的Wei Jin。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