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压迫与被压迫者(小小说)

发表:2005-12-21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北12月的雪,持续地下着!我来到了扎龙自然保护区,看见了美丽的丹顶鹤在哭泣,心中悲愤难抑!我很想知道,到底是谁在压迫丹顶鹤?

扎龙自然保护区,这个世界级的重要湿地,近年来正遭受着,人类前所未有的破坏,例如,水坝截流,无钱补水;湿地干涸,火灾连绵;水质受到附近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严重污染;农民的生产活动,对环境严重的破坏;农民无限制地,在这里捕捞与采苇,使湿地的生物资源,被过度使用,鸟类食物减少,栖息屏障也遭到破坏;301国道,横穿保护区中央;机动车辆所产生的杂讯与废气,严重地影响了丹顶鹤的栖息;保护区内人员过多,区内多项的开发工程,破坏了湿地的自然形态,更加重了缺水的问题;修路、筑坝、开渠、垦植、围塘等人为开发与建设的活动,使湿地应有的功能,逐渐退化与破坏。

原来是人在迫害丹顶鹤!人的行为,已经威胁到自然生态与土地的生存;这种压迫的行为,到底要持续多久?

看完了丹顶鹤,回到了齐齐哈尔市;我与朋友,正要返回居住的小区时,在小区附近,看见了一位老妇坐在地上哭。

“呜……!咋办呢?”,这位老妇,大声地哭泣,引来了许多围观的路人;老妇的旁边,散落一地的番茄,据说是城管取缔老妇摆地摊,两方面争抢时,不慎将番茄散落于地。

“呜……!我怎么这么命苦啊!老伴儿……生病,躺在家里,本指望我……能卖点钱,现在……啥都没了!”,老妇的泪水,如江河般倾泻了出来,她不停地重复这些话。

“呜……!这番茄……是俺借钱上来的,现在……咋还哪?”,老妇抽涕着哽咽着地说着。

“大娘,您别哭了!这些番茄,我全都买了!”,我走上前,从怀里掏出钱,付给她。

“俺不能要你的钱!”,老妇一边说着,一边把钱推到我的手里。“没事儿,拿去吧!”,我把钱硬塞进她的口袋,便跑开了。

我听见背后传来的话,“谢谢,谢谢,谢谢你啊!你心眼儿真好!”。

隔了一段距离之后,我回头远远望去,那老妇正在捡拾着地上的番茄,小心地装回木筐内;我心中很难过,一阵鼻酸,是谁在压迫这群可怜的农民?

我望着天空飘下来的细雪,感觉天空正在落泪!共产党压迫农民,农民压迫丹顶鹤,是什么样的原因,有那么多的压迫与被压迫者?

“散落在地上的番茄,就向血一样殷红!这血,是丹顶鹤的哭声,也是农民的泪水!作为一个人,该如何做呢?”,我对自己不断地说,心中有强烈的负疚感,除非这种情况能够改变,否则人如何才能够,消除这种永恒的苦难?


2005-12-2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