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海啸将届周年 纪念活动在泰国展开

发表:2005-12-25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底的印度洋大海啸夺走至少二十一万六千人的性命,是世界历来最严重的天然灾害之一,部分劫后余生者今天聚在泰国普吉岛,把一艘载有鲜花和香烛的小船推入海里,并为罹难者祈祷,纪念这场浩劫一周年。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大地震引发海啸,重创印度洋周边十余个国家,各国共将举行数百场海啸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在普吉岛海边举行的仪式只是个开始。

在哀悼的同时,生还者与官员也评估了庞大救援行动的成果,以及斯里兰卡和印尼亚齐省两地的和平进程,这两个地方在大海啸中受创最重。在救援行动与和平进程两方面,都有成有败。

在泰国攀牙省一处海滩上,曾亲身经历海啸的西方游客今晨加入本地人的行列,把供品放在一艘色彩鲜艳的鸟状小船上,然后让小船漂入安达曼海。

六十八岁的瑞士人普鲁赫尼维兹去年被大浪冲出旅馆房间,虽幸运生还,却痛失一位好友,今年由苏黎世重返泰国参加周年纪念活动。问他为何而来,他只说:“要追怀往事。”

日落时,普吉岛著名的巴东海滩也有约五十名英国人聚集,举行肃穆的基督教祈祷仪式。这处海滩在海啸来袭时受创,但如今又恢复活力,夜生活很热闹。

在灾情最惨重的印尼亚齐省,省会大亚齐市气势宏伟的十六世纪清真寺正在赶工整修,工人爬上寺顶的尖塔,修补掉落的瓦片,并重新粉刷,为二十六日举行的纪念仪式作准备。

亚齐省有数以千计灾民获安排新住处,但救援机构表示,他们只占需要新房子的灾民人数的两成。许多地方仍是一片灾后景像。

海啸浩劫倒是为亚齐带来一项正面的副作用,就是促成政府与游击队停火,终结数十年来因分离主义运动发生的冲突。

斯里兰卡则未见相同进展,由于救援物资的分派引发纷争,加以暴力冲突激增,而且被归咎于主张分离主义的坦米尔伊兰解放之虎组织,使得期待海啸使该国长期内斗终能止息的希望破灭。

首都可伦坡的街头今天有军队巡逻,为了即将举行的海啸周年纪念活动加强安全戒备。

(中央社泰国普吉二十四日美联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