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桑:乞丐

发表:2005-12-25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朋友从比萨店出来。迎面一阵寒风,北京的冬天冷的可以。我下意识地竖了竖领子,说风真大啊!

头一甩,瞥见一个人跪在路边。仔细看了看,原来是一个乞丐。他跪在路边,头朝向比萨店的正门呈匍匐状。他的脸快挨到地了,肘子撑在地上,双手机械的摇摆着,一个装着几个硬币的碗放在面前。

心里突然生起一股悲伤,有哭的冲动,但没说什么,习惯性的把包里的硬币扔进那碗里,走开。

把朋友送走,一人走在回寝室的路上。心里那股悲伤越来越强烈。折回去,发现他依然跪在那里。我走过去,蹲下来,轻声地说:“您好,我能请您吃顿饭吗?”他没反应。可能因为他跪在那里脸快贴地而没意识到身边的我的缘故。我拍了拍他的背,他抬起头来,我说:“您好,我能请您吃顿饭吗?”

他点了点头,不出声。“您想吃点什么?”我指了指前面,前面的比萨店、永和大王和麦当劳里食客络绎不绝。他嘀咕了几句,我没听清,但能猜出其大意。我问:“吃什么都可以是吗?”他点了点头。“那你起来吧,咱俩进去吃吧?”他摇了摇头,又嘀咕了一声。我又没听清,以一个普通人的思维,我猜出他说什么了。“是不是不让进?”他点点头。

“哦。”果然没猜错。

“你在这等着,我买过来。”我推开永和大王的门,指了指玻璃门外的他与服务员说:“我想请他吃饭,他能不能进来?”服务员挂着很迷人的微笑说:“实在对不起,我们是很乐意,但怕顾客有意见,所以非常对不起。”

“哦。”

当我把两笼包子、一杯热豆浆放在他面前时,他抱住那双不知是习惯性的摇摆、还是因为寒冷而发抖的双拳向我致意。“赶紧吃吧,趁热,好吧?”我说。

当我把筷子递给他时,筷子也随着他的手摇晃起来。我打开豆浆的包装袋,发现不好打开。

“我来帮你吧。”身后不知什么时候站了一个中年妇女。

“谢谢,谢谢。”我边说边打开装包子的盒。里面有几个小得可怜的包子,这几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包子八元一笼。

他摇晃着筷子伸向包子,他夹着包子显得那么的吃力。

“走吧,咱站在他旁边他不太方便。”那中年妇女说。

我拾了拾那些包装盒,走开。他用摇晃的筷子吃力地夹着包子,忽视了我的离开。

我走到不远的一个拐角处,偷偷看他。

他仍在用那双摇晃得厉害的筷子在夹那些小得不能再小的包子。旁边的路人看着他,嘴里说着什么,然后笑着走开。

他终于把那些包子吃完了,豆浆也舔完了。然后双肘撑地,脸贴在地上,手不停的摇摆起来,擦掉不知什么时候留下的泪水。

北京冬天的风确实冷得可以。

这是我今天遇到的一件事,匆匆记下始末。在那个乞丐的对面是“麦当劳”、“永和大王”等等流行餐饮商铺,在他后面是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搜狐总部的牌子在夜色下显得那么耀眼。

一个乞丐竟然跪在寒冷的风中成为多余的风景!

我觉得这多么可耻!而且是全人类的耻辱!在笑贫不笑娼的中国,也是他的耻辱!如果我有一天沦落至此,我情愿选择离开这个世界,因为我不愿意遭受这些冷漠的眼神。

当我再一次看着他用那个习惯性的姿势依旧跪在那里时,我发现我很无能!我只能走开,带着泪水。(作于北京清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