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鼹鼠埃姆斯被招募经过

发表:2005-12-28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年前,埃姆斯东窗事发,他是有史以来前苏联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安插的最具破坏力的潜伏间谍。2月8日,埃姆斯的控制者切尔卡申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关于他接受招募及最终暴露的情况。
  
  1985年4月16日,埃姆斯走进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主动提出要背叛他的国家。前克格勃间谍切尔卡申当时在大使馆负责反情报工作,他是第一位会见、评价和指示埃姆斯的克格勃官员。

  埃姆斯的第一个叛国举动是向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呈交了一封密信。这封信是写给切尔卡申的上司安德罗索夫的,信中揭露了至少三个双重间谍的名字。当时埃姆斯要求得到5万美元现金。

  切尔卡申回忆说:“最初我们没有作出太积极的反应,对这件事还有点怀疑。”切尔卡申向莫斯科发了一封电报通知克格勃外国情报司司长,并开始对埃姆斯进行考查。不久,切尔卡申被召回莫斯科,商讨下一步该怎么办。当埃姆斯一个月后再次来到苏联大使馆时,切尔卡申及其上司已确信他是真的要叛国。
  
  埃姆斯当时负责招募俄国人充当双重间谍,因此完全可以大摇大摆地进出苏联大使馆。这一次,他见到了切尔卡申。当天晚些时候,一名苏联外交官在切尔卡申的授意下,向埃姆斯支付了第一笔报酬。从莫斯科通过外交邮袋寄来的这笔钱藏在一个褐色布袋里,在吃午饭时交给了埃姆斯。在随后的九年中,埃姆斯成为世界上报酬最高的间谍,他总共捞取了200万美元。他告发了20多名间谍,其中大多数是苏联双重间谍。近一半人已被处死,其余大多身陷囹圄。
  
  克格勃采取了许多措施来保护埃姆斯,有些措施的幕后策划者正是切尔卡申。有一次,埃姆斯与一名苏联外交官在华盛顿一家饭店吃饭,切尔卡申意外地出现在饭桌旁。埃姆斯大吃一惊,变得紧张不安。因为联邦调查局了解切尔卡申的底细,并对他进行监视。埃姆斯担心他的身份被人揭穿。切尔卡申解释说:“我们知道中情局经常让它的特工接受测谎,测谎器可能会问埃姆斯最近是否与克格勃特工有过非正式接触。我们故意制造一次意外的会面,这样,就可以说,那个人在他试图招募一名苏联外交官时走了过来。对此测谎器是辨别不出来的。”

  埃姆斯在1994年2月被捕之前至少通过了两次测谎。切尔卡申现在认为,埃姆斯可能是被另外一名间谍告发的,但还不知道这个人是谁。

文摘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