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球股市牛气综述(图)

发表:2005-12-28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12/2005_12_28_liu.jpg">
2005 年,在美联储连续加息之下,全球股市不跌反涨。全球经济“火车头”美国股市一年来横盘整理,涨幅较小,而欧洲股市和亚太股市涨幅较大。就亚太股市总体表现而言,以较为笼统的、包括千余种股票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指数为例,该指数在截至12月26日北京时间17:00的年内涨幅为 21.25%;就欧洲股市总体表现而言,包括600种股票的道钟斯欧洲600指数涨幅为23.38%。

去年表现不错的新兴国家股市继续强于成熟市场,其中东欧、拉美和中东股市在去年猛涨后,今年仍然涨幅靠前。MSCI拉美新兴市场指数大涨 44.58%,MSCI东欧指数大涨47.18%,MSCI“欧洲&中东&非洲”新兴市场指数涨幅达35.36%。

● 美国股市高位打平

美国经济今年出现一些奇怪情况。双赤字缠身的美元因加息而大涨,但前几年因美元贬值而大涨的商品期货却不下跌,继续大涨。美元上涨对一些出口类上市公司构成压力,但对一些消费类公司构成利多,两相抵消后美国股市全年几乎打平。

美元利率向高使得全球资金流入美国,不仅为其每月六百多亿美元的赤字提供了融资,多余部分首先流入的是美国债市和房市,造成美国长期利率较低,房地产继续增长,并未出现明显的泡沫破灭迹象。因此,在流入资金被债市、房市、期货市场大量吸收后,流入美国股票的资金量便相对温和。可以这么说,造成美股下档有支撑、顶住历史获利盘巨大压力的功臣既非美元走势,也非外资流动资料,而是美国强劲的GDP增长资料。

追本溯源,造成美国GDP增长强劲的根子是“全球化”,这使制造业大量外流、以消费增长拉动经济为特征的美国经济,继续在保持通胀适度的前提下继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大量消费能力得以强化,消费成本大为下降。

● 欧洲股市低位起飞

欧洲股市今年涨幅较大。欧洲经济在下半年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迹象,主要原因有三:

一为欧洲长期保持低利率,长期压制利率在通胀水准之下,直到最近才狻不情愿地提一次息;二为欧元对美元大跌,加上美国消费强劲正好为欧洲提供了出口市场,并影响了欧洲大量的上市公司;三为欧洲一些主要国家消费出现缓慢复苏势头,企业和个人信心上升。

欧洲经济复苏自然是欧洲股市今年上涨的内因,除此之外,欧股上涨较多也与其股价相对较低有关。因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欧洲股市下跌幅度远远超过美国股市,复原幅度却远低于美国的一些主要股指。

以美国的标普500指数而言,五年前从1553点跌至768.63点,目前回升到1268点;道钟斯30种工业平均股指当年从11750点跌至7197点,目前涨至10883点。

但同样这段时间的欧股却没收复失地。以欧洲股市超级主力德股而言,德国的DAX指数当年从8136点滑至2189点,跌幅远远超过美国股市,目前虽然涨幅不小,但也不过是5419点。其余如英国和法国股市情况也差不多。

● 埃及股市独领风骚两载

以艳后和木乃伊闻名于世的非洲大国埃及,这两年经济状况较好,股市连续两年居于全球股市涨幅榜首位。埃及股市走势强劲和受到石油美元强大的冲击有关。

在“911”事件后,中东包括沙特之类产油富国担心再次发生此类事件,担心海外资产被冻结,于是纷纷抽回资金,另寻出路。

另外,美元的“双赤字”也使这些资金担惊受怕,不敢在美国国债上投入过多。这些石油美元为寻找出路,只能进入黄金市场,或者进入中东一些股市,客观上造成容量有限的黄金市场和中东股市大幅上涨。

阿盟二十几个国家只有一半左右有证券交易所,而且规模有限。因此无论金市还是中东股市,均经不起中东、俄罗斯和中亚一些产油国天文数字的石油美元“兴风作浪”。

在阿拉法特逝世后,埃及不断强化其在巴以中间的“和事佬”角色,与美、英、以关系均有新的进展,中东大国地位稳如磐石。这使其股市很容易在重大冲突时成为“避风港”。

● 亚太股市群雄并起

今年的亚太股市是日、韩、印度和澳大利亚股市的天下,其中日本股市大反弹有点类似德、英、法股市,即过于超跌加上经济复苏势头正猛。另外,日元和欧元一样,今年价价兑美元大跌支持了日本外销股上涨。

除此之外,日本股市上涨还有点自身独特背景。首先是日本银行业坏账问题得到极大舒缓,对日本经济复苏和股指上涨十分有益;其次日本长年累月下跌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复苏,而房地产问题和日本十几年前的泡沫经济后遗症有密切关系;再次,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人民币升值都对日本对华出口型企业大为有利。

韩国股市大涨并屡创历史新高,主要受中国和美国因素拉动,还和该国金融改革顺利有关。中国和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为韩国上市公司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韩国一些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得到大力提升。印度股市在该国GDP强劲增长、外资制造业逐渐入驻、外资大量流入下,和韩国股市一样也是新高不断。以服务业见长的印度今年以来在制造业方面取得一定进展,虽然远不如中国,但已露出和中国竞争并力求分一杯羹的强烈愿望。

澳大利亚股市因全球商品资源大涨而辗转向上,并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为澳大利亚一些矿业股、农业股、能源股和黄金股上涨提供了强大支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