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区域水土流失严重

发表:2005-12-30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水利部发布“水土保持公报”说,二零零四年中国土壤侵蚀量达十六亿两千两百万吨,相当于从十二万五千平方公里土地上流失掉一公分表层土壤,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等四大区域水土流失情况非常严重,亟需加快防治工作。人民日报今天报导,水利部的“二零零四年中国水土保持公报”公报显示,中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四大区域分别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东北黑土区、青海三江源头区以及长江上游。

公报说,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丹江口水库上游流域水土流失面积三万九千五百平方公里,占水源区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五。

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总面积二十七万五千九百平方公里,占黑土区总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八,包括水力侵蚀、风力侵蚀及冻融侵蚀。

青海三江源头区水土流失面积共九万五千平方公里,占当地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一。

公报说,从中国十一条主要江河流域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各地水土流失分布范围广,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存在水土流失问题。水土流失主要来源于坡耕地,开发建设活动破坏地貌和植被,产生大量弃土弃渣,造成水土流失。

为防止水土继续流失,中国水利部有关负责人提出,将落实丹江口水库水源区水土保持规划,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水质,监督管理青海三江源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强化水土保持执法行为,加强东北黑土地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以及长江上游滑坡泥石流的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