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人员罢工抗议当局撤换正副总编


北京“新京报”的记者们今天说,直言而受到读者欢迎的该报编辑部已有三分之一员工发动前所未见的罢工,以抗议该报总编辑和两名副总编辑遭到撤换。

担心报复而不愿具名的一位新京报记者说:“三个部门的大约一百名编辑和记者昨晚发起了罢工。”

该报总编辑杨斌以及副总编辑孙雪东和李多钰在其保守的母报“光明日报”负责人要求他们出席一项会议后,于周三遭到革职。

新京报的另一个股东是立场比较自由的南方日报集团,而其多数的编辑领导人员都曾在该集团敢言的“南方都市报”任职。南方都市报是在广州发行。

设于北京的新京报共有三百名编辑部人员。
光明日报今天否认,杨斌已遭革职,称他只是调回以往工作过的南方报业集团而已。

中国报纸的罢工事件,以往闻所未闻。依据当地法律,报纸须由官方机构经营,而国营传媒则被视为共产党宣传网的重要机关报。

新京报正、副总编辑遭革职的原因不明,但该报素有北京最敢言媒体的声誉。

该报曾报导一连串的敏感新闻,包括公安殴打村民在内,并例行性地就贪污等各种问题透过社论痛下针砭。

消息人士透露,光明日报已决定,自其发行刊物挑选人员来接掌新京报的编务,而普遍认为,这些人忠于共产党。

新京报今天的版面上刊登了较平日为多的新华社电讯,而头版也不再刊列编辑部领导人员的姓名。

人权团体和异议人士批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一批大约两年前开始掌权的年轻一辈领导人对新闻自由采取了强硬立场。

激怒中共当局 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被撤职

香港成报今天报导,一向以敢言著称的广东南方都市报,日前在头版以大标题处理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因兴宁矿难被行政记过处分,引起当局不满,报社副总编辑夏逸陶被撤职。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南方报业集团二十七日宣布撤销夏逸陶职务,原因是二十四日报纸头版报导游宁丰行政记过消息。

知情人士说,消息原是新华社发的,但南方都市报在头版用了大字标题,引发广东官员愤怒。夏逸陶被撤职还与南方都市报之前报导番禺区太白村村民抗议事件时,与官方口径不一有关。

报导说,这是继二零零三年广东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事件以来,南方都市报第二次遭到重创。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报社编辑委员方三文因率先报导广东再度出现SARS遭撤职。

知情人士说,两者不同之处是,方三文被撤职是广东省的命令,而夏逸陶下台可能因报业集团高层害怕受牵连,主动将夏革职。预料南方报业集团将对报社重新改组,大批记者和编辑对此深感失望,决定在春节后集体请辞。

另外,北京新京报也传出因报社经常在头版大幅报导敏感新闻,不断冲击中国宣传部门底线,总编辑杨斌近日被免职。

消息指出,主要是新京报经常在头版刊登批评性报导,令中宣部不满,包括八月头版揭露造成一百多名矿工死亡的广东兴宁矿难,背后有官商勾结,以及六月率先报导河北定州因强制拆迁血腥镇压农民案件,事件造成六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

北京新京报由南方报业集团主管。报导说,杨斌任职新京报前,曾任南方都市报分管区域新闻的副主编。因新京报首任总编辑程益中被指有经济问题遭免职关押后,由杨斌接任总编。

消息说,南方都市报曾被视为跨地区办报的典范,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有关部门开始检讨易地办报问题。


中央社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