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三毛自杀和明治维新运动竟在同一天

历史上的今天——1月3日

发表:2006-01-03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的今天(1月3日)发生的大事

日本开始明治维新运动

日本的明治维新运动十分有意义,因为它是当时亚洲推行改革的国家之中,少数甚至可以说唯一成功改革的国家之一。1868年1月3日,由明治天皇召开有倒幕派皇族公卿,大名和武士出席的御前会议,宣布“五政复古”,恢复天皇亲政、废除幕府,成立新的中央政府,并责令幕府将军德川庆喜交出领地和财产。1月6日夜间,德川庆喜逃往大阪、集中兵力反扑。内战爆发,倒幕派取得了胜利,建立起以明治天皇为首的日本新政府。明治天皇废藩置县,将全国划为3府72县,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国家,自此以后,由明治天皇主政,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这在日本历史上称作“明治维新”。

魏源编著的《海国图志》刻本出版

魏源(1794-1857),字默深,湖南邵阳人,道光进士,清道光年间著名思想家、史学家。1841年8月,林则徐遣戍伊犁途中,将自己在广州所辑西方史地资料《四洲志》手稿交付魏源,嘱托他进一步收集资料研究外国情况,完成此书。1843年1月3日,魏源编著《海国图志》50卷出版。1847年刻本扩大为60卷。1852年增补为100卷,刊于扬州。1854年,日本翻刻了《海国图志》。

国民政府收回英国租界

1927年1月3日,在北伐胜利庆祝大会,武汉的英国租界上进行街头演说的民众与防卫的英军发生冲突,导致一名中国人死亡,十多人负伤。国民政府在5日下令收回汉口的英国租界;6日,又收回九江租界地。

阿拉斯加成为美国第四十九个州

1959年1月3日,阿拉斯加成为美国第四十九个州,阿拉斯加在1912年由于苏联的让售成为美国属地。

辜振甫病逝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因癌症导致肾脏等器官衰竭,于2005年1月3日病逝。辜汪会谈成为历史。

日军攻陷山海关

1933 年1月1日23时,日军守备队长落全策划制造了在榆关宪兵分遣队前面的手榴弹爆炸事件。事发后,落全咬定系中国军队所为;并指挥部队向南关和车站进攻,又电关东军和天津驻屯军司令官请援。当晚来攻日军均被中国守军击退。2日凌晨1时许,日方向中方提出四项条件:南关归日方警戒;撤退南关驻军;撤退南关警察及保安队;撤退城上守兵,并限即时答复。中国方面言称: “俟天明调查真相后,再交涉。”3时,日方说:“本事件无须调查”,“不答应就武力夺取南关。”接着将南关外中国警察缴械。

2日9时,日军守备队用木梯攀登南关城墙,被中国守兵击退。10时许,由前卫开来的日步炮兵3000余人,在飞机、火炮和坦克支援下,企图从南门突破。中国守军沉着应战,至17时许,日军不支而去。傍晚,关东军命令增兵夺取该地。3日10时,日军增援部队加入战斗,在飞机、军舰和坦克的掩护下,向东南城角和南门附近发起重点进攻。中国守军以步机枪、迫击炮和手榴弹顽强抗击。经过激烈争夺,双方互有胜负。至14时,日军发起总攻,炮火更加猛烈,南门守兵悉数战死,日军坦克趁势闯入。至此,榆关遂被日军占领。中国守军第九旅以一团之众不足2000人,与强敌激敌3日,官兵伤亡过半,民众死伤4000人,毁于炮火房屋500户以上。

美国与古巴断交

1961年1月3日,美国政府宣称与这建交达半世纪之久的邻国断交;接着中南美洲的秘鲁等6国亦相继和古巴断交!事情的起因是:卡斯特罗扬言美国计划在上个月月底武装入侵古巴,而且还诉诸联合国讨公道;以致美国自辩“由于一连串的困扰、无稽的指控与诽谤”,因而断然宣布撤回驻节哈瓦那的大使。

作家三毛自杀

1991年1月3日,知名作家三毛被发现自杀身亡,享年48岁。关于三毛的死因众说纷纭,尚无人确切的原因。

中英有关香港政制谈判陷入僵局

1994年1月3日,中共要求香港政府撤回政改方案,中英有关香港政制谈判陷入僵局。

全世界第一个有文献史证的日蚀观测纪录

全世界第一个有文献史证和有完整资料的日蚀观测纪录便是在公元前721年1月3日,由巴比伦人记载了第一个日蚀观测纪录。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