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台湾统媒“香港跃升”的偏颇

作者:苏经纶 发表:2006-01-03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台湾多数媒体一贯唱衰台湾的炒作下,中国香港突然成为“值得台湾羡幕”的对象。这些媒体及部分经济专家,故意掩盖香港人公开表达“羡慕台湾”的呼声,进行所谓“香港优势在中国,台湾罩门在两岸”的宣传,实在令人不敢茍同!

根据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的2005年全球排名(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WCY),香港竞争力急速跃升至世界第2名,这些媒体与经济专家根据这项资料大肆炒作,并片面解释推论,香港的优势在中国;而且根据同份排名台湾屈居全球第11名,而暗指台湾的竞争罩门在两岸。

有趣的是,我许多本来鄙弃国际排名价值的朋友,突然对该份国际评比排名又有了信心。甚在台湾部分媒体操作下,指称“一国两制”的前景璀璨光明,而台湾则困守已被边缘化的小岛中。

笔者看到这些昧于事实的推论,只有套用台湾媒体名人李涛所言:“台湾真是一个愚人国了”来形容。此类媒体企图根据片面的资料即想误导阅听者,因此让我们来看看实际的真相又是如何。

瑞士洛桑全球竞争力排名主要评估“当期”跨国竞争力的比较,因此,排名变动受到短期经济景气波动的影响甚剧。自从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后,台湾与香港的竞争力排名均呈现下滑的趋势。值得注意的,相较于香港,台湾2004年即脱离此次衰退的阴霾,回到2000年下滑前的世界排名;而香港直至2005年才脱离此次全球衰退的影响。

而此波经济的复苏反弹,台湾更从2002年落后香港15名,2005年大幅拉近到仅落后9名。而2005年最新的媒体自由、经济自由、与政府清廉度各项指标,台湾原本落后香港的名次也全面的拉近。

再来看台湾原本就领先香港的指标,世界经济论坛2005年成长竞争力指标(Growth Competitiveness Index, GCI),2005年台湾领先香港的排名进一步拉开5名。英国Robert Huggins Associates公布知识经济竞争力指标(World Knowledge Competitiveness Index, WKCI),2005年台湾领先香港的国际排名也大幅拉开15名。

美国最新公布的2006年政治自由度指标,台湾跃升为与美国同级最自由的国家,香港则为维持原评等仍不如印度的表现。过去十年,台湾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约16%,而香港人均GDP则与十年前相若;同时间香港平均失业率更超过台湾1.5%以上。

综观以上所有的评比指标,所有台湾原本落后香港的指标,差距皆逐步的拉近;所有台湾原本领先香港的指标,差距则全部的拉开。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台湾领先香港拉开的指标,多是评估长期成长或产业转型的重要领先指标。而台湾人民最关心的所得成长率与失业率,台湾皆显著的大幅领先香港。

就因为台湾的表现比中国香港亮丽的多,香港立法会最近就有议员以台湾经济复苏为例,严厉批评香港特首的无能;香港近日大规模普选游行上街头,更有人高举“台湾同胞我们羡慕你们”的横条。笔者疑惑的是:如果台湾的竞争罩门真在两岸,与中国经济整合最密切的香港罩门又在哪里呢?

苏经纶/美国罗德岛大学台湾学生会会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