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政府强令迁走山坟 东洲村民敢怒不敢言

发表:2006-01-03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汕尾政府在开枪镇压村民后继续抓捕东洲维权代表,此举收到杀鸡儆猴的作用,村民对当局以建设电厂为由强迁山坟的要求不敢出声反抗。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采访报道。

据村民消息,星期天,06 年的第一天,又有2 名村民被抓。

官方还使用利诱的手段,要逃跑村民代表的亲朋戚友供出这些人的下落:“说你知道这人在那里,说出来,捉到了,5000块给你。叫民众说,个个都说不知道,知到都不说,要你五千块干吗!”

海外大纪元网站星期一报道说:汕尾当局悬赏3万元捉拿东三村维权代表黄木有。并用每月500元及党员身份为条件换取一些村民在东洲内部充当线眼。

该报道还称官方在上星期冒充记者打电话给村民,一位名叫魏旋周的63岁村民就是这样被诱捕的。

当局一方面要将当地的维权力量连根拔起,另一方面继续妄顾村民的意愿,进行建设。

汕尾政府上星期四在东洲街道办事处贴出公告:因汕尾发电厂建设需要,现决定在电厂架设铁塔高压电线杆定点中心半径50米之内的坟墓,从通知即日起7天内,要到所在村委会登记并自行迁移,逾期不办者,视为无主坟处理。

一村民说:“ 他们可以有理由,要建设啊!这种事情我从小到大见过很多,见怪不怪。但首先因该要尊重民俗!因为这里是农村,村民很注重仪式,土坟呀,祖宗这些事情,如果政府要强迁,硬来的话后果会很严重,但我不清楚,因为,现在村民都好像很害怕。”

汕尾村民一向重视土葬的风俗。由98年起,当地政府开始收取土葬费的不成文规定, 每一死者家属要缴交一万至三万不等。不少没钱交缴的孝子贤孙会在半夜偷偷掩埋尸体。然而即使尸体已下葬,被官方发现了也要挖起来火葬。10月底,同属汕尾城区范围的东涌镇就有干部挖起两具未交土葬费的尸体, 引起几千村民的强烈不满,扣留了当事的干部。 最后官方被迫将尸体重新下葬,并给与每户2万5元赔偿。事情被本台曝光后,汕尾各乡镇一度停收土葬费。

这次强逼迁坟官方出师有名,而公告上没有提到迁坟的补贴或赔偿。据了解当地迁坟至少要万元的费用,一位东洲人: “说合理的话,你要给人钱啊,要不然人家哪有钱去搬啊?”

有村民反映,至今没有人主动迁坟,然而,东洲的民众自枪击事件后对与当局讲道理不抱幻想,也不敢再公开向政府要求应有的权利。“挖起来要去什么地方说,村民跟他有话都没法说,要谁走出来说啊,你说不好听的就抓你, 挖死人你要怎么做就怎么做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