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有四百万个宣传部 八千万人从事思想工作

发表:2006-01-04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权力机构系统,宣传部设置到县级,那就是∶一个中央级宣传部,三十三个省级宣传部,三百三十三个地区宣传部,二千八百六十一个县委宣传部,总共三千三百二十七个宣传部。

各级共青团、妇联和工会,都设宣传部。中央八十个部级规模的机构,通常由办公厅和机关党委负责宣传工作,一般不单独设立宣传部。全国省级机关里的一千九百八十个厅级机关,通常由厅机关办公室兼负宣传工作。全国地区级下属各机关亦不设专门的宣传部,由办公室负责宣传工作。

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事业单位,一般都设有宣传部,但不绝对,具体哪家设,哪家没设,难以确知。比如事业单位里的普通高校,是必设宣传部的,一千五百五十二所高校就必有一千五百五十二个宣传部。全国六百一十五万家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一百三十万家事业单位,合计七百四十五万家,按百分之五十计,应有近四百万个宣传部。实际肯定大于这个数位。鉴于近年不少私营企业里也建立了党组织,私营企业里设宣传部的可能性也会增大的,这里略去不计。

这样粗略统计,全国名为“宣传部”的机关应有四百万个。

八千万人从事思想工作

一个县级宣传部里,通常由十个工作人员;地区级和省级宣传部里,通常有数十名工作人员;中央宣传部则有数百名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里宣传部人数差别更大。四百万个宣传部,每个宣传部平均按有五名工作人员计算,全国在宣传部工作的人员就是两千万。

乡、村两级不设宣传部,但是有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全国四万四千零六十七个乡,六十六点三万个村支部,七点七万个社区居委会支部,按一个乡、村和居委会一人计,全国乡、村两级共有七十八万七千二百九十五个宣传工作人员。

几项合计,全国实际从事宣传部门工作的人员约有两千一百万,占国民总数的百分之一点六。

全国党支部以下的党小组有多少,无法统计。党组织工作法规定,一个机构或单位,包括外资企业,即使只有三个党员,也必须成立党小组。三人分任小组长、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由于全国党小组的数量无法掌握,因而全国党小组里的宣传委员数量也无法推算。

四千八百九十万正副书记,再加两千多万宣传部工作人员,一共约有八千万人从事思想工作。

中国有二百五十万军队。军队政治部是军队里的宣传部,政委和指导员是军队里的党委书记。整个中国军队里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职位粗略估计要占到十分之一,有二十五万人之多。

仅就字面逻辑而言,所谓思想控制,就是对思想的控制。因而所谓思想控制的对象,就是思想本身。然而实际上,思想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那么所谓思想控制究竟指的是控制甚么?换言之,思想控制的对象究竟是甚么?我们的回答是∶落到可见的或可操作的“形而下”层面上的所谓思想控制,一是控制人本身,一是控制媒体资讯传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