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简单才能活得快乐

发表:2006-01-04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常觉得活得累,这是因他总想去“要”,要更高的物质享受。其实人满足吃饱穿暖的最低物质需求,再高的物质享受就属可有可无了。当然,随着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你也不必排斥自己的生活水平的水涨船高。但这种与大众水平等高来得自然,而不是拔尖,不会让你去刻意去追要,所以也不会让你受累。而你想要超过大众普遍水平的物质享受就会感到累:一累身,你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才有高回报;二累心,有时出力还不行,还要算计,其中不免有为富不仁之举,便心虚,便后怕。

为物欲而身心俱累得到的回报又会是什么呢?或是很多的钱,当你用很多的钱买来了好吃好喝好穿好玩后,你会觉得这些不过如此,反又生出无聊,或你还又流连起过去清贫时的那份轻松了。富裕未必等同幸福,幸福是种精神和物质的平衡的感受,光有物质享受而没有精神追求,决无幸福可言!请记住:任何超出基本需求的财富都可能成为你的精神负担!

相反,如我们把生活需求降到“必需”的标准,如吃饱穿暖或等同大众的生活水平,而把精力放在公共利益上,让大家共富而导致全社会的安定,友爱,这才是幸福的所在。在这幸福的含义又是:只有大家幸福才有个人幸福!

活得简单就是把物欲降到基本需求,这样既无“贪得无厌”之罪感,,也无贪而不得之心累,更无为贪奔波而导致的最后无聊。或你看到当今不少人都在为个人物质享受而忙忙碌碌,也有表面的富裕,可他们累而不幸福哦。反观一些“穷者”却自由自在,他们不为物欲所束,知足常乐,其中更有为民谋福的圣贤,舍己为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人才活的有味,才活得幸福。

活的简单不代表去偷懒,那些有力不出力而靠别人养活的人是可耻的。这些人即便活得再简单也是社会的渣滓,因为他们的简单是要来的,而不是挣来的。

同样富裕也不是罪过,只要你的富裕不是不义之财。你靠自身的努力闯造了财富,其中就有对社会的贡献。如你还能将属个人的财富回报社会,那你也同样有快乐和幸福。换句话说生活简单不是无为,而是不为个人为而为大家为。

社会的不安定不在社会财富的多寡,而在社会的分配不公,更在一些人的贪得无厌。如果大家都尽其所能为大家谋福,都有大家共富的理念,那么这个世界会美好得多!

在大家都还没富的时侯,让我们活得简单点,多点时间和精力为大家作点事,那么快乐就属于你。若人人如此,那一家一国乃至世界就太平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