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进入尾声美元应声下跌

发表:2006-01-0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公布之后,美元对欧元等外币的汇率星期三下跌,达到两个月来的最低点。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的利率在相当时间内依然高于其它发达国家,因此美元不大可能会大幅度贬值。

*下滑原因:加息会议记录公布*

在星期三上午的伦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欧元的汇率再创新低,一欧元兑换1.2045美元。在此之前,美元对欧元的汇率曾经跌到一欧元兑换1.2082美元,为去年11月3号以来的最低点。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也从前一天的1:116.7下滑到1:115.98。

促发美元币值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星期二美联储公布的12月加息会议记录。记录显示,联储会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不少成员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已经减弱,这一轮加息已经使借贷成本达到了适度水平,进一步加息的次数不会太多。市场对联储会会议记录的解读是,这次持续了18个月的加息行动已经进入尾声。经济学家普遍估计,在1月31号的联储会会议上,联邦短期贷款利率可能会再提高一次,然后联储会将鸣锣收兵。

*利率停止上涨对美元不利*

从2004年6月以来,联储会已经连续加息13次,每次25个基点。联邦短期贷款利率已经从1%提高到现在的4.25%。

利率走高增加投资美国的获利前景,从而推动美元升值。在过去的一年里,利率持续提高给疲软的美元带来了有力的支持。美元币值在2005年升值幅度达14%。不少分析师认为,今年利率停止上涨的前景对美元来说是一个不利的消息。路透社引用美洲银行货币分析师卡马尔的话说,“年初就遇到这个消息,这对美元来说是非常、非常糟糕的。”

*欧盟日本或提高利率*

分析师们感到更为不好的是,在美国停止加息的时候,欧盟和日本的利率可能开始进入涨势。这一长一停有可能会加剧美元贬值的速度。国际先驱论坛报星期三报导说,许多分析师认为,今后几个月,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会继续下降,不仅对欧元和日元是这样,对不少亚洲货币也可能是这样。

欧洲中央银行在去年12月提高了基准利率,这是2000年以来的第一次。日本央行最近也表示,为了防止通货紧缩而采取的零利率政策可能会在今年结束。欧盟和日本经济近来都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如果这个复苏势头能够继续下去,专家估计,欧元和日元将会开始走强。

*停止加息消息令美股市大涨*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盟和日本的利率水平非常低,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难以赶上美国的利率水平。因此,这将保证在美国投资的获利前景依然相对要优于欧、日,从而避免美元大幅度贬值。

联储会准备停止加息的消息虽然对美元不利,但在美国股市看来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因素。在联储会会议记录公布的当天,美国股市全面上涨,道指增长了近130点,约1.2%,成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的单日增幅。星期三,这个增长势头还在持续。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