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 台湾智库民调6成6赞成“积极管理”

发表:2006-01-08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智库昨天公布一项民调指出,六成六的受访民众赞成政府更积极管理两岸经济交流,同时有六成五的民众不赞成政府接受中国设下“一中原则”为前提的两岸协商条件。

中研院社科中心助研究员徐永明分析民调的现象指出,民众认为台湾经济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多数支持政府积极管理,因此,陈水扁总统在元旦谈话中回到“积极管理”的立场,民意支持度也立刻上升。

台大国发所教授陈明通表示,当初“积极开放”是希望台商赴中国投资赚钱后投资台湾,但投资中国的前五十大公司,有八成没有汇回来一毛钱,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所以政府要负起积极管理角色,民调显示民众赞成“积极管理”。

认应松一点仅占三成

台湾智库发布的民调表示,七成四受访者认为台湾经济太依赖中国,认不会太依赖中国的比例不到二成;认政府应对投资中国“严格一些”比例有五成一,认为应“轻松一些”的占三成三。

六成六民众认为,政府开放厂商到中国投资,政府须负起管理责任,才能有效降低“开放”风险,减低对台湾伤害;同时有四成八民众认为,政府对两岸经济交流应该采取“能够管理的才开放”原则,只有一成九民众认为政府应“多开放,少管理”。

徐永明解读民调指出,蓝绿能否有政治主导权,取决于在两岸关系是否站对位置,谁能扮演平衡者、管理者角色,二○○八年胜算就较多。

近九成反对设定统一

台湾智库昨天发布民调表示,八成九民众认为两岸关系不应先设定最后要统一,应由台湾全体人民决定;仅六点六%民众认为应先设定两岸最后要统一。

针对民众对近期两岸关系的看法,台湾智库三日至五日进行民调,有效样本一千零六十七份。台湾智库表示,民调结果显示,面对中国日益强硬蛮横的对台政策立场与本质,民众认为,两岸交流必须建立在台湾的主体性及国家整体利益的原则下,绝不能委曲求全。

对于台湾与中国的关系,当受访者被问到“有人认为应先设定两岸最后要统一;也有人认为不应该先设定是否要统一,而是要让台湾全体人民决定”,民调显示,仅六点六%的民众赞成前者,高达八成九的民众赞成后者。

此外,针对“中国最后的目标是要并吞(吞掉)台湾”的说法,五成民众赞成这种说法,四成三民众不赞成。

关于两岸关系的不同看法,赞成“维持现状,看情形再决定独立或统一”的民众占四成八,其次依序是“永远维持现状”占一成九,“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占一成三,“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统一”占一成一,“尽快宣布独立”占四点一%,“尽快统一”占一点三%。

出席记者会的中央研究院社科中心助研究员徐永明表示,民调结果符合当前局势,提醒中国国民党领导者多注意。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