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元之死和美国越战老兵之死

发表:2006-01-09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华社发布四人帮姚文元逝世的消息的同时,美国《纽约时报》讣告栏目里出现这样一则报导:“越战时勇救平民的62岁休﹒汤普森死于癌症”。

休﹒ 汤普森曾是越南战场上的一名空军准尉。1968年3月16日清晨,他与两名助手驾驶武装直升机执行侦察任务,在越共根据地my lai村的上空发现村外撒布着几十具平民的尸体,汤普森向基地指挥部报告了这一情况,经仔细观察,飞机下方出现一支美军小分队正在村里驱赶无辜的老人和儿童,村民住房上方燃起熊熊的大火。

汤普森立即指挥着陆,将飞机停在受到威胁的村民一边,招手示意他们登上飞机,同时命令飞机上的机关枪手准备还击哪些杀红眼的美国大兵。

在这次行动中,汤普森与后来到达的两架直升机一共救起二十多位受伤的越南平民。

一年后,汤普森与战友出席了美国国会和国防部军事法庭的举行的听证会,指认my lai村大屠杀的指挥者Calley连长。

my lai村屠杀事件三个月后被军事记者公布于世,上百名妇女老人儿童被杀害,该事件震惊美国朝野,也促使了越南战争早日结束,如今越战平民大屠杀的许多照片就是汤普森的直升机拍摄的。

汤普森退役回乡后曾不断受到惊吓,有人在他家门口扔死狗,有人打恐吓电话。

1998年3月,汤普森与二名战友被美国国防部授予“战士勋章”,其中一战友死于大屠杀三周后一场飞行事故。

这次事件被记录在华盛顿越战纪念馆里的一段解说辞中,“三位战友将直升机降落在美军小分队与逃离战火的平民之间,避免进一步的屠杀…… ”

1998年3月16日,my lai村大屠杀30周年记念会上,汤普森对采访的CNN记者说:“30年前的恐怖事件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但我当时只是想能救起更多的平民”。

退役后,汤普森经常受邀到美国西点军校和其他军事机构作演讲,阐述战场上军人应有的职业道德和法律义务。

令人称奇的是,越战时my lai村大屠杀史实可以在许多美国政府机构的网站链接上,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试。笔者发现,my lai大屠杀的历史居然被美国人做成门户网站,当年美国国会调查团的调查报告以及军事法庭上累计上万页的审讯记录、证人证词、图片可以一一查阅到。

令笔者最为感叹的是:一个不断反思自已历史、不怕揭丑的民族才是最伟大的民族。但愿巴金老人期盼多年的“文革记念馆”能早日实现。


(转载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