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原:制度腐败促进公害横行

发表:2006-01-09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100吨苯污染物在黑龙江的漂流,中国给世界带来的冲击,已经不再是经济奇迹,而是世界公害了。而这种公害比起一般的公害又多几分恐怖,因为它受到政府人为的操控,政府如何对付公害,缺乏透明度和及时性,使得外界防不胜防。

中国式的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并非一朝一夕出现的,只是以前都在国内,没有直接影响到国际,所以国内民众反抗的声音都被过滤得七七八八,而污染物却在国内横行无阻。今年4月发生在浙江东阳画水的居民自保抗争,就是因为环境污染而起的。那时,政府不需要面对国际影响问题,所以用镇暴警察就处理了保卫正当权益的居民,而不是解决污染问题。

中国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就连国内的媒体谈到环保问题,也不得不提到“癌症村”的事实。“在河南,由于地下水质受到污染,在淮河最大支流沙颍河沿岸,出现了多个“癌症高发村”,自1990年以来,沈丘县周营乡黄孟营村村民患癌症死亡的有114人;在安徽,宿州市杨庄乡的村民正遭受着奎河严重污染的深痛:2004年人口自然死亡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倍多,食道癌、肝病等疾病的发病率是同地非污染地区的两倍,高产高质农作物无法种植;在宁夏、山西,污染的河水浇地导致成千上万亩麦苗被毁、麦田被严重污染,不少农民面临断粮的威胁,山西临汾村民因饮用水被污染,导致50多人偏瘫;在浙江,东阳画水镇的污染已经有5年之久,导致方圆3公里之内,西北和东南两个方向,村民们呼吸困难,树木大片死亡,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画溪村在2004年已经发生了5例畸形死胎现象……(见人民网,2005年06月09日,小心!环境污染大有“农村包围城市”之势),这篇文章提到的“癌症村”只是中国境内的几条,其他未被提到的还有一大堆。只要在搜索引擎Google输入“癌症村”三字,15200多条的相关消息就挤满屏幕,中国几乎每个省份都有这么些恐怖村存在,而还有攀升的势头。

这么大范围的环境污染,这与中国要钱不要命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腐败的官僚制度息息相关。这些污染还没大范围影响到城市,所以,农民的福祉就被淡漠了。这次黑龙江污染,如果不是水要流到哈尔滨,400万人口的城市紧急停水4天,谁知道这条河发生过什么事,上游的居民喝了十天毒水也浑然不觉。

除了环境污染,中国的食品污染也是越来越让人色变的话题。从前吃中国菜是享受,现在吃中国菜多少要带点勇气。有毒韭菜、特白的馒头花卷、放了孔雀绿的鱼,还有什么敌敌畏火腿、粉丝、蘑菇、果脯、瓜子、酱油、米、茶叶、海鲜、肉类、假奶粉……,数得着的食品在“中国有毒食品大全”里都榜上提名。中国常有集体食物中毒的悲剧发生,食品污染已经成为国内的一大公害。这些食品不单在国内销售,如今还出口到世界各国。欧洲拒收中国茶叶、新加坡超市拒售龙口粉丝、香港退返带孔雀绿的鱼、中韩泡菜大战等新闻也时有所闻,不少人被迫改掉“爱国胃口”,兴叹:中国还有什么可以吃的?

中国食品管理的混乱,放任了食品污染的流通,使得无数人成为食品污染的受害者。开放20多年,中国每天都有不少官员出国“考察”,可惜这些官员只会花费纳税人大量的钱出国游山玩水兼购物,却并未学到先进的管理方式。中国食品卫生之差,看着都令人胃痛。

在美国,有个“良好生产规范”制度(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它要求食品、药品等生产商有符合生产的环境及卫生质量保证才能开工生产。对于婴儿食品制造,要求更加严格,全美国只指定两家公司生产婴儿奶粉和食品,为的就是避免不合格的婴儿食品流入市场,保证婴儿健康生长。中国前两年的阜阳假奶粉事件在美国也很轰动,因为美国的管理机制不让假奶粉有上市的机会,中国的情况实在令人震惊和愤怒。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出版的《食品与药物消费指南》(FDA Consumer, 9/10/04月刊)也曾提醒消费者不要使用从中国过来的婴儿奶粉(Guan Wei Yuan冠味园),因为这些流入亚裔零售市场的产品营养成分不够。从以上种种事件可见,中国食品也是个不能掉以轻心的世界公害。

中国的公共卫生公害自从前两年的萨斯风暴之后,已经被国际社会监视多时了,目前引起世界恐慌的禽流感,中国也有病例发生,但由于政府的诚信度实在太差,所以,其提供的资料也难以令人相信不是个“善意的谎言”(黑龙江省长张左己掩盖水污染真相的名言)。

不少天灾人祸是难以避免的,但政府隐瞒真相、欺骗群众,穿帮后又百般狡辩,是难以被宽恕的。省长大人在恢复供水后,带头喝第一口水,让民众效仿他,更加不可原谅。连专家都说了,刚恢复供水,水中含有大量化学物质、水管几天没通,藏污纳垢,这些水不宜饮用。张省长让别人放心喝水,这次的谎言该是“恶意”还是“无知”还是“善意”?这边毒水冲了龙王庙,那边又跟着井爆炸死160多人,这次没听他说要下井挑两筐煤上来呀。

和以往的灾难一样,记者大都不受欢迎。“为了降低污染新闻负面效应,中共令记者离开,媒体统一用新华社的报道”(见中央社记者廖真翊11月26日报道),这种一贯的做法,除了是又一次的隐瞒,还会是什么呢?失去了舆论监督,下一次的公害不知道要怎样横法呢。

(观察/供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