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惠台生政策 民间有反对声音

发表:2006-01-09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四年下半年开始,台湾学生在中国大陆就读大学享有与本地生同等的学费收费标准。这项优惠台生政策一直以来都有争议,中国官方也持续接获类似反映,并表示正在研究处理中。

中国官方去年提出连串对台措施,包括计画送给台湾民众大猫熊、十馀种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以及优惠台湾学生比照本地生的学费收费。

台生学费优惠政策去年九月实施后,一直都有争议。许多中国大陆学生在网路发表意见表示反对,他们提出的观点是,“大陆贫困生那么多,多少人考上学校却因为没钱上不了学,这种情况为什么还要给台湾学生优惠?”

反对者并表示,与中国大陆学生相比,台湾学生的经济条件非常强势,没必要享受优惠,瓜分原本属于中国学生的教育资源。

认为这项政策合理性有争议的不只学生。北京一些学者与民间组织人士也有类似看法,但一般普遍表示,“官方有它的政治考虑,而且台湾学生现在也不是很多,没办法太计较。”

对此,中国国台办(新闻、网站)交流局长戴肖龙六日在例行记者会中回答媒体有关提问时说:“你所谈的情况和问题,我们的教育部门已经注意到了,包括我们也收到了类似的反映,我们转给教育部,他们正在认真、负责地研究处理这样的事情……”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接受中央社访问时则说:“教育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不该为了任何原因被剥夺。”

据了解,中国大陆二千万大学生中,约有百分之二十五为贫困生。

所谓贫困生,是指家庭年收入居所在地的年均收入线以下,例如西北一些地方年均收入只有人民币一千三百元(约新台币五千二百元),贫困生的家庭年收入就低于一千三百元。

各大学的收费则依学校不同而有差异,目前约为每学年四千元到八千元之间。许多贫困家庭根本供养不起孩子上大学。

去年夏秋之际,不断有报导表示,有些父母为了供养孩子上学只得四处借贷,有些甚至走上自杀的绝路。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