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搁置争议 务实对等创双赢

发表:2006-01-10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2006)年的春节包机直航谈判,用“政府主导,民间参与”方式,两岸在很短时间内达成共识,并增加载运人数、班机数与航点,提供台商与台湾人民很大便利。证明两岸若能回归“九二香港会谈”基础,搁置争议、务实对等,解决两岸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一定会有好结果。

陈水扁总统在2000年“五二0就职演说”中曾提及,“海峡两岸人民源自于相同的血缘、文化和历史背景,我们相信双方领导人一定有足够的智慧与创意,秉持民主对等原则,在既有基础之上,以善意营造合作的条件,共同来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

陈总统并强调,“两岸的政府与人民若能多多交流,秉持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则,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选择,排除不必要的种种障碍,海峡两岸必能为亚太地区的繁荣与稳定做出重大的贡献”。这些主张事实上已包含很多的善意与诚意,以及很大弹性,希望能创造两岸双赢局面,中国大陆也应当慎重考虑。

两岸应尽速建立制度化协商机制,例如1990年代的海基会与海协会。但1999年后,北京方面便片面中止这个对话管道,表面上以此逼迫民进党政府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但事实上是北京当局不愿意接受以“民主、和平、对等”原则进行协商。

以“开放中国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为例,早在2001年行政院便已提出相关政策办法,谢长廷院长在去(2005)年6月13日亦再次宣布,表达欢迎态度,如果一天开放一千名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一年就是三十六万五千人,除了促进台湾观光产业发展,并可让两岸进一步交流认识,消除不必要的误解与误会。

北京当局必须了解,“台湾是个自由民主的社会,没有任何个人或政党能够替人民做出最终选择,如果两岸之间能够本着善意,共同创造一个“和平发展、自由选择”环境,未来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或是台湾与中国之间,发展任何形式关系,只要2300万台湾人民同意,我们都不排斥”。

两岸只要能坐下来谈判协商,什么都可以谈,许多问题最后还是要回归“政府对政府”的公权力协商。北京当局不应只与台湾的在野党接触、对话,更重要的是,应该和台湾民选政府进行协商,包括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客货机包机问题,以及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司法互助、台商投资保障协议等,相信会有更具体的进展与成果。

台湾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