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弘达:为什么抬出胡耀邦来?

发表:2006-01-11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中共中央在胡锦涛的强力推动下不顾某些政治局成员的反对及异议,决定在11月20日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规模的纪念胡耀邦的正式活动。在共产党的政治辞典中抬出死人来热闹一番总是有其现实的政治目的及原因的。

自1989年--十六年前--胡耀邦因心脏病发作突然逝世以来,中共从没有对胡耀邦作过公开的或不公开的点名批判或表扬,也没有举行过中央一级的任何形式的纪念或追悼活动。同时也没有对胡耀邦的地位、功过作过一个结论。一直是处在既不否定也不肯定,一种模糊的地位。

自1989年--十六年来,中共中央一级的领导人过世的算算也有一大把,从邓小平、陈云、叶剑英、万里、彭真、王震、胡乔木、李先念一直到赵紫阳等等。其中一些人如邓小平、 陈云等几个人是有过大的追悼纪念活动的,但多数死了的就这么一回事,死了就过了。胡耀邦死了十六年今天单挑出来隆重纪念,有点不寻常,难怪议论纷纷。

胡耀邦死时已经是一个被共产党元老们废黜的中央领导人,既无实权,亦无重要地位。但他的逝世导致了大规模的追念活动,引发了1989年6月的天安门事件。他好像是一个死了的“黑手”,导演了一场中共统治的危机。自七十年代末以来,中共的中心口号一直是“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从这个角度来看,造成天安门事件这场“不稳定”的重要人物之一,胡耀邦似乎不应该被肯定和推崇。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奠定邓小平王朝的功臣之一是胡耀邦。胡耀邦在共产党理论及组织工作上,他是冲锋陷阵的战将。在安抚人心、稳定局面、挽回共产党的信誉、并度过毛泽东统治及文革所造成的危机中,他是未可取代的功臣。但是,诚如胡耀邦在被委以总书记重任前说的,“现在我们党的事业面临着中兴。中兴伟业,人心为上。”他的话非常明确的表示他是要挽救中国共产党,保持共产党的统治地位。

当 他完成了收复人心工作之后,他的政治功能也就结束了。邓小平王朝不允许他走得太远。这点胡耀邦应是始所料及的。毕竟他是毛刘周朱陈林邓开国元勋的子弟兵, 深谙共产党政治的。胡耀邦不可能是为自由、民主而奋斗的人。真正的自由、民主同共产党政治决不可能相容并存。胡耀邦是中国共产党内的“清官”。历史会对胡耀邦的地位及功过有客观结论的。

人们从窒息的、惨痛的文化大革命以及前三十年的各种政治运动中幸存下来之后,遇到了一个新的当权者。此人反对压在人们身上不得喘气的“两个凡是”,给被侮辱者、被损害者一点“平反”及“改正”,可以想象这是一种什么样的 “恩惠”啊。人们怎么会不感激一个“仁慈”的主子啊。“皇恩浩荡”之声不绝于耳,感激涕零之情令人难止。

但是这种“平反”及“改正”是彻底的吗?是公正的吗?共产党五十多年来做的恶事几乎都被它自己“平反”或“改正”了,但是恶人还在趾高气扬,恶事还照样连连不断。有趣的是即使是这样一种极其勉强的“平反”及“改正”以及形成的社会潮流及环境,其推动者及被“平反”及“改正”者在这个共产党极权制度下,还是不能直起脊梁骨来做人。真正公正的“平反”从来没有到来。但这一天会来到的。

谁都知道胡锦涛的至尊地位来自前一位至尊的指定。他没有“革命家庭”的显赫身世,他也没有彪炳的军功及资历。不过是一介技术部门的小小党工。但他深谙党内斗争及文化,在这方面他的造诣极高。今天他的权力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国内外和党内外经济和政治方面的严峻局面,而且来自党内的不同权力集团。其中最有威胁的就是“太子党”。上自曾庆红、王岐山、薄熙来、王军,下至各军区司令、政委、集团军军长、各部部长以至局处长,比比皆是重臣元老的子弟,千丝万缕的交织在一起。在他们眼里,这是他们老子打的天下,他们是皇子皇孙,理所当然是他们的天下。胡锦涛,他是何许人也?!这个“太子党”集团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内斗,损耗极大,相互间结下了墚子,互相倾轧怨恨。但终究一致的利益及权力的需要使他们觉得应该“一笑泯恩仇”。去年自己的丈夫被毛泽东迫害死的王光美,盛宴招待毛泽东的遗属,就是一个“和解的榜样”。他们正在咄咄逼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目的按中国共产党党章是培养青年成为党的接班人。依此,共青团的各级领导人应是正统的共产党接班人或继承人。胡耀邦是开国后第一位共青团总书记。二十多年来,他的门徒是“桃李满天下”,共青团系统的人当然要把祖师爷供上来的。共青团干部出身的胡锦涛找到了这张牌,抬出胡耀邦等于获得了一个“正统”的继承及地位,从而进一步巩固权力及地位。

目前,胡温政权大力提倡“和谐”,即缓和社会矛盾。现实的政治不能再要毛泽东的“阶级斗争天天讲”。设法把胡耀邦这位当年大力缓和矛盾,给人们舒一口气的政治人物抬出来纪念一番显然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另一方面,国内外都看到胡锦涛的镇压手段相当严酷,比江泽民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并不矛盾,权力向来有两个不同的面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有人传说温家宝提出来供了胡耀邦,赵紫阳怎么办?温家宝不一定是反对胡锦涛的主张而是问下一步应如何考虑。因为不论胡耀邦或赵紫阳,这两个人都关系到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共产党必需解脱这个政治的、历史的、现实的包袱。

可以说今天捧出胡耀邦的另一个伏笔是关系到天安门事件。不久的将来会按照胡耀邦的“平反”及“改正”方式解决天安门事件。应该看到对共产党的胡温政权来说时机成熟了。

首先,胡温两人不同于江泽民,江泽民是有了天安门事件才有他的至尊地位的。江泽民不可能“平反”天安门事件。胡温政权“平反”天 安门事件只会得分,不会失分。第二,国际环境有了有利于北京政府的变化。一个特出的例子就是德法两国起议要求欧盟取消因天安门事件禁售武器给中国。这对欧 盟来说当然是经济利益所决定的,但也是给胡温政权的信息:天安门事件已被放到台面下去了。第三,当年被视为敌对份子名列全国通缉的人,有的早已钻了狗洞回 到党的怀抱中了;有的公开表示已退出民主运动;有的希望北京政府网开一面准其落叶归根;总之凋零、没落、自弃、叛卖者一大堆,坚持者屈指可数。还有不为太 少的人正在等待党的新的“平反”政策出台。于是恢复党藉、恢复名誉、恢复工作...弹冠相庆,再唱一支山歌给党听。第四,更大规模的、新的一代“异议份子”正在风起云涌。人心归顺十分重要,有利于胡温政权的巩固。

中国共产党在胡锦涛主席领导下将打算又一次改正错误,进而又一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伟大、正确的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