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趁火打劫的游戏:宰你没商量

发表:2006-01-13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据显示,在中国现有的7.2万公里铁路中,有两万多公里修建于解放前,另外两万多公里则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且至今都发挥着主干线的作用。“这并非表明当时修建的铁路质量有多高,只说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建设严重滞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王德荣说。中国现有铁路里程占世界铁路总里程6%,以2000年为例,铁路每公里要承担3026万吨公里,是法国的7.9倍、德国的7.8倍、美国的2.7倍。但人均铁路长度却不到一支烟长!统计显示,每年投入到铁路建设的资金总共只有不到600亿元人民币。与之对比鲜明的是,中国每年在公路建设上的投资高达近3000亿元。1997年至2002年5年间,公路投资额达1.4万多亿元,铁路则不足3000亿元。2002年,公路一年的投资额超过铁路近5年投资额的总和。一个公认的事实是,铁路运力紧张直接源于铁路建设的严重投入不足。

垄断意味着价格的控制和利润的独占。而在中国,铁路、石油、电信等行业,是绝对的“垄断+暴利”行业,当资源有限却又被垄断巨头控制的时候,追逐利益将是其唯一诉求,一切涨价或者反市场行为都会发生,一切用经济学不能解释的现象都有可能发生。试想在运营成本少量增加的现实下,乘车人在最为拥挤的环境中,享受到一年最差的服务,却又付出最高的代价,这样的做法如何用市场经济观点解释?中石油在2004年创造了1100亿人民币的巨额利润,而这样的利润奇迹正是在全球油价大涨的前提下产生的,那么,你能想明白利润来自何方吗?

由以上分析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很明显的结论:就是有限的资源被垄断了,所以形成当前春运涨价不容更改的现实。此外,春运问题产生的另一个深层原因也不容忽视:

春节前比较紧张的地区是: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节后比较紧张的地区是武汉,埠阳(安徽),南昌,四川等中部经济较为落后地区。这些地区主要是民工或者说是劳务输出省。广州,上海,青岛,北京等地区民工或者说劳务人员主要来源是这些中部地区。 在解决春运的根本问题,不是加多少临铁,于是要平衡发展,多给中部地区一些机会。有珠江三角州经济区,长江三角州经济区,津京唐经济区,开发大西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唯独没有中部地区!!!中部地区,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化的根源,炎黄子孙的发源地,自古以来,重大的历史事件,多是发生在中部地区。 金窝,银窝,不如自已家的狗窝,各地发展平衡,或者说机会相差不是特别大,鬼才背井离乡的,在他乡外漂泊无定。

真正彻底解决春运问题,是社会均衡发展所要考虑和面对的问题,在各地人民贫富差异日益严重的今天,更为严重和值得关注的是地区财富差异。何时春运不再繁忙,人民不必再四处打工飘荡,中国社会才会真正开始成熟和完善。

春运,这种趁火打劫的游戏,早日在神州大地消失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