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湾为中心

作者:李永明 发表:2006-01-14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人认为台湾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如果不积极开放,不三通的话,经济上有被边缘化的危机。很明显地,他们把中国当成中心,如果台湾不往中心靠拢,就会被边缘化。

问题是中国当真是台湾的经济中心吗?中国内部的经济中心又在哪里?倡议无国界经济与中华联邦的大前研一先生,认为中国有六个经济比较活络的地区亦即:辽东(东北地区),北京/天津回廊(中关村地区),山东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厦门/福州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华联邦》,商周出版)。

换句话说,中国内部有六个经济中心,大前先生在去年年底出版的新书《全球舞台大未来》(培生集团)中,更进一步指出,珠江三角洲地区是台湾的腹地,辽东(东北地区)是日本的腹地,山东地区是韩国的腹地(第165页)。按照大前先生的说法,中国三个经济中心的中心分别是台湾、日本与韩国。

换言之,台湾在某种程度上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但是大前先生在《中华联邦》中也提醒包括台湾在内的很多国家,投资与生产都集中在中国,很可能引爆亚洲第二次经济危机,尤其台湾会受到最大的打击。因为台湾能做的,珠江三角洲地区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也都能做,因此台商才会大举西进,然而大举西进的结果,对台湾的经济将造成重创。

虽然大前研一认为中国商机无限,但是也不讳言其中潜藏偌大的危机,笔者认为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不像国内许多西进论者,常常一厢情愿地认为台湾如果不积极开放,不三通,只知锁国,很快就被边缘化,讲白一点,就是快完蛋了。像极了股市名嘴,铁口直断,你相信吗?

台湾以前的利基在资讯、通讯与光电等产业,当时经济之所以能持续发展,主要是欧美等已开发国家约有七亿人口,足以扶植当时人口不到一亿的亚洲四小龙,因为市场大,劳工却不足,因此工资上升。但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台湾很多产业为了利用低工资外移至中国,但是开发中国家的市场并没有增加很多,而中国劳工却很充足,因此造成台湾工人失业或工资下降,这种现象称为要素价格均等化,类似于笔者之前以能量的观点来观察两岸经贸交流的热平衡现象。

上述的现象是结构性的问题,两岸经贸交流就算没有国安问题,如果没有积极管理,贸然三通,还是会加速台湾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中心变为边陲。解决之道就是增加台湾的能量,也就是产业要升级,创立品牌,发展知识经济产业(如软体工业等),加重服务业比率,改善非贸易财,提高政府效率等,需要政府、学界与企业通力合作,台湾就有可能成为具有局部优势的光电、资讯与服务产业中心。 (作者为逢甲大学副教授)

台湾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